“后羿射日”的故事是怎樣的,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

時間 2021-08-11 17:43:37

1樓:

大樹說說話說說話吧!

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

2樓:我愛的

1、后羿射日是我國古代傳說,故事內容大致為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人們難耐高溫。

當時有一個人名叫后羿,力大無比,為了救百姓,后羿一枝接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中了箭的九個太陽無法生存下去,一個接一個地死去。剩下現在的一個太陽,使溫度適宜人們居住,萬物得以生長。

后羿因為射殺太陽,拯救了萬物,功勞蓋世,被天帝賜封為天將。後與仙女嫦娥結為夫妻,生活得美滿幸福。

2、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

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於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天帝賜給他的一張紅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還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立即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驕橫的太陽射去,頃刻間十個太陽被射去了九個,只因為堯認為留下一個太陽對人民有用處,才攔阻了后羿的繼續射擊。

相關記載

原文夏王使羿射於方尺之皮,徑寸之的。乃命羿曰:“子射之,中,則賞子以萬金之費;不中,則削子以千邑之地。”

羿容無定色,氣戰於胸中,乃援弓而射之,不中,更射之,又不中。

夏王謂傅彌仁曰:“斯羿也,發無不中!而與之賞罰, 則不中的者,何也?

”傅彌仁曰:“若羿也,喜懼為之災,萬金為之患矣。人能遺其喜懼,去其萬金,則天下之人皆不愧於羿矣。

”譯文夏王讓后羿把箭射在一平方尺的獸皮、直徑為一寸的靶心上,於是告訴后羿說:“你射這個,射中了,就賞你一萬兩**;射不中,剝奪你擁有的封地。”

后羿聽後臉色不定,呼吸緊張侷促。於是后羿拉開弓射靶,沒中;再次射靶,又不中。

夏王對大臣傅彌仁說:“這是后羿,射箭是百發百中的;但對他賞罰,就不中靶心了呢?”傅彌仁說:

“就像后羿,高興和恐懼成為了他的災難,萬兩**成為了他的禍患。人們若能拋棄他們的高興和恐懼,捨去他們的萬兩**,那麼普天之下的人們都不會比后羿的本領差了。”

欣賞后羿是古代傳說中射箭技藝精湛的人,但就是這樣的人,因為夏王給他加了萬金的籌碼,讓他射箭,他就射不中了,原因是他有了患得患失的心,亂了方寸,因而發揮不出平時的水平。

3樓:遠方真的遠嗎

在很久很久以前,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

但是這樣的日子過長了,這十個太陽就覺得無聊,他們想要一起周遊天空,覺得肯定很有趣。於是,當黎明來臨時,十個太陽一起爬上雙輪車,踏上了穿越天空的征程。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

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4樓:親吻瑪多

傳說在遼闊的東海邊,矗立著一棵神樹扶桑,樹枝上棲息著十隻三足烏。它們同是東方神帝俊的兒子,每日輪流上天遨遊,三足烏放射的光芒,就是人們看見的太陽(所以太陽也稱三足烏)。 後來,十隻三足烏不聽東方神的指示都搶著上天,天空中同時就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草枯土焦,炎熱無比。

人們只好白天躲在山洞裡,黑夜出來覓食。猛獸毒蟲藉機殘食人們,人類瀕臨滅絕的危險。訊息傳到天上,帝俊就賜給羿(天上的神仙)一張紅色的弓、一袋白色的箭,叫他下凡到人間,一方面懲治妖魔怪獸,同時也教訓教訓他的這些太陽兒子。

可這些三足烏根本不把后羿放在眼裡,照樣一齊上天逞威逞強。后羿大怒,選擇背蔭之處拉弓搭箭,瞄準太陽中心處的三足烏射去。他箭無虛發,一連射下九隻三足烏。

人們圍著他連聲喝彩。三足烏一死,火光自滅,人們頓感清涼爽快,於是歡呼雀躍。呼喊聲傳到天上,帝俊見九個兒子已死大發雷霆,不準后羿再回天庭。

同時也令僅存的這隻三足烏日日遨遊,不得休息。

擴充套件資料

后羿射日傳說發源地

后羿射日的傳說來自山西省長子縣琚村。長子縣在堯舜時代為堯王長子丹朱封地,相傳是堯王故里,縣境內的發鳩山是精衛填海的傳說發源地。據說琚村之白,是因為這裡生長有罕見的白皮松。

在琚村有座崇慶寺,南面不遠處有明代修建的一座“靈貺王廟”,又稱“三嵕廟”,為祀奉羿神的殿堂,當地鄉民也稱前寺。民間傳說這裡原有十七美女與崇慶寺相對。廟前山坡上有白皮松百餘株,樹冠不大,造型奇特,樹齡500餘年。

被林學家稱之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樹種,冠之美譽“花邊樹皮鬆”,當地人視其為“白龍”、“神鬆”。

這裡還有一段優美的神話傳說,說這白皮松正是后羿射日遺落的箭,傳說后羿射日時一口氣**九個太陽,留下最後一個太陽,把剩下的箭桿就插在紫雲山,後來就繁衍生長為白皮松。白皮松不僅樹皮發白,更有趣的是每個松針呈三支狀,一般松針分兩支,這裡一針分三支,奇鬆奇色奇狀奇聞,匪夷所思。

琚村是要與上古對話的,煮一鍋長鮫與巨鯨,拉開烏號的神弓,搭一支棋衛的勁矢,仰視九日,你能說清羿射九日的場景嗎?這裡卻留下了他高高的祭壇;你能講明那彎弓長箭的神奇嗎?這裡卻有遺落的箭影。

后羿射日的故事出自江蘇省射陽縣,射陽縣相傳由精衛填海而成陸,后羿射日而得名。為紀念后羿射日,射陽建成地標性建築——中華后羿壇和著名旅遊景點——后羿公園。根據“射陽”縣名的來歷及“后羿射日”的傳說。

在公園入口處設定八面景觀牆,上置八個石球,與不遠處的“中華后羿壇”遙相呼應,寓意后羿射下九顆太陽,降福人間。此外,園內的每一處特色景觀,都與“后羿射日”的文化相聯,串起了一個古老而又美麗動人的傳說。

5樓:夢裡心落

【故事】

原來世間是十個太陽輪值,天下詳和太平。突然一日十個太陽一起在天空出現,大地乾旱,民不聊生。后羿奉玉帝之命前去射殺了九個太陽,最後一個害怕了,從此老老實實的做屬於自己的工作,東昇西落,人間又恢復了正常的秩序和生活。

后羿,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方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當時夏王“啟”的兒子“太康”耽於遊樂田獵,不理政事,被后羿所逐。太康死後,后羿立太康之弟仲康為夏王,實權操縱於後羿之手。

但后羿只顧四出打獵,後來被親信“寒浞”所殺。

神話傳說中的“后羿”是“嫦娥”的丈夫,因射殺太陽和猛獸毒蛇,為民除害,被稱為“箭神”。本來他向王母討要了不死藥打算成仙的,不想被小人算計,最後嫦娥奔月,落得他一人日日思念,這又成了我們現在“中秋節”傳說的由來。

6樓:祿美俞訪天

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

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於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天帝賜給他的一張紅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還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立即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驕橫的太陽射去,頃刻間十個太陽被射去了九個,只因為堯認為留下一個太陽對人民有用處,才攔阻了后羿的繼續射擊。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豐功偉績,卻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到天帝那裡去進讒言,使天帝終於疏遠了后羿,最後把他永遠貶斥到人間。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隱居在人間,靠後羿打獵為生。

關於后羿之死,戰國時思想家孟子(約公元前372椩記289年)所著《孟子》和西漢初年劉安(前179椙222)編成的《淮南子》都說他是被恩將仇報的徒弟逢蒙暗害的。暗害的手段記載各不一樣,有的說是用桃木大棒打死的,有的說是用暗箭射死的。總之這位蓋世的英雄死在陰謀家的手裡

后羿射日的故事有什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人們:不要畏懼困難,勇敢面對,具有(與自然……)抗爭的精神

8樓:林詠倫

就是說人的能力是無限的,要看你怎麼發揮自己的作用了,就象盤古一樣,他把天地分開,后羿可以把太陽射下來一樣,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只要你有決心,這些都是鼓勵後人的。

9樓:母啃

特點:1,古代神話

2,這個有可能反應當時人們對自然的開發,

生活不好,想好點生活,就要射日,於是這麼偉大的壯舉就有了3,這個是需要勇氣的

10樓:時風而行

兩個太陽必須幹掉一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敢問啊!

后羿射日的故事是真的嗎?

12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后羿射日只是神話傳說,不是真實的事。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后羿射日:

傳說古時候,天空曾有十個太陽,他們都是東方天帝的兒子。這十個太陽跟他們的母親、天帝的妻子共同住在東海邊上。她經常把十個孩子放在世界最東邊的東海洗澡。

洗完澡後,讓他們像小鳥那樣棲息在一棵大樹上。因為每個太陽的形象中心都是隻鳥,所以大樹就成了他們的家,九個太陽棲息在長得較矮的樹枝上,另一個太陽則棲息在樹梢上。

當黎明需要晨光來臨時,棲息在樹梢的太陽便坐著兩輪車,穿越天空,照射人間,把光和熱灑遍世界的每個角落。十個太陽每天一換,輪流當值,秩序井然,天地萬物一片和諧。

人們在大地上生活得非常幸福和睦。人和人像鄰居、朋友那樣,生活在一起,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生活過得既美滿又幸福。人和動物也能和睦相處。

那時候人們感恩於太陽給他們帶來了時辰、光明和歡樂,經常面向天空磕頭作揖,頂禮膜拜。

可是,這樣的日子過長了,這十個太陽就覺得無聊,他們想要一起周遊天空,覺得肯定很有趣。於是,當黎明來臨時,十個太陽一起爬上雙輪車,踏上了穿越天空的征程。

這一下,大地上的人和萬物就受不了了。十個太陽像十個大火團,他們一起放出的熱量烤焦了大地,燒死許許多多的人和動物。森林著火啦,所有的樹木莊稼和房子都被燒成了灰燼。

那些在大火中沒有燒死的人和動物,豬突狼奔,四下流竄,發瘋似地尋找可以躲避災難的地方和能救命的水和食物。

河流乾枯了,大海也面臨乾涸,所有的魚類也死光了,水中的怪物便爬上岸偷竊食物。農作物和果園枯萎燒焦,供給人和家畜的食物源斷絕了。

人們不是被太陽的高溫活活燒死就是成了野獸口中食。人們在火海災難中苦苦掙扎,祈求上蒼的恩賜!這時,有個年輕英俊的英雄大神叫后羿,他是個神箭手,箭法超群,百發百中。

他被天帝召喚去,領受了驅趕太陽的使命。他看到人們生活在火難中,心中十分不忍,便暗下決心射掉那多餘的九個太陽,幫助人們脫離苦海。

於是,后羿翻過了九十九座高山,蹚過了九十九條大河,來到了東海邊,登上了一座大山,山腳下就是茫茫的大海。后羿拉開了萬斤力弓弩,搭上千斤重利箭,瞄準天上火辣辣的太陽,嗖地一箭射去,第一太陽被射落了。后羿又拉開弓弩,搭上利箭,嗡地一聲射去,同時射落了兩個太陽。

這下,天上還有七個太陽瞪著紅彤彤的眼睛。后羿感到這些太陽仍很焦熱,又狠狠地射出了第三枝箭。這一箭射得很有力,一箭射落了四個太陽。其它的太陽嚇得全身打顫,團團旋轉。

就這樣,后羿一枝接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中了箭的九個太陽一個接一個地死去。他們的羽毛紛紛落在地上,他們的光和熱一點一點地消失了。

直到最後剩下一個太陽,他怕極了,就按照后羿的吩咐,老老實實地為大地和萬物繼續貢獻光和熱。

從此,這個太陽每天從東方的海邊升起,晚上從西邊山上落下,溫暖著人間,保持萬物生存,人們安居樂業。

擴充套件資料:

神話一般可分為三種型別:開闢神話、自然神話和英雄神話。

1、開闢神話

開闢神話反映的是原始人的宇宙觀,用採解釋天地是如何形成的,人類萬物是如何產生的。幾乎每一個民族都會有這一類的神話,甚至有些還有不少有趣的相似性。

譬如說關於造人,這本書中的《女媧創造人類》、《世界最初的七天》、《普羅米修斯》分別是中國、希伯來民族和古希臘的造人神話。有意思的是,它們都認為人類是神用泥土造出來的。

不同的僅是造人的神,在中國,是女媧;希伯來則是他們信奉的耶和華上帝;古希臘神話中則是普羅米修斯。他們都是些對人類充滿慈愛和關懷的神。

為什麼各個民族都不約而同地認為人是泥土所造的呢?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有人戲說這是因為人身上的泥永遠都搓不完,仔細一想這種可能也不是沒有。

2、自然神話

第二類屬於自然神話,是對自然界各種現象的解釋。如《女媧補天》、《仙山的傳說》、《精衛填海》、《大熊星和小熊星》、《蜘蛛和蜘蛛網》、《愛歌》、《太陽和月亮為什麼住在天空》等;

對日月星辰、山川草木、風雨雷電、蟲魚鳥獸,乃至回聲這樣的自然現象是怎麼產生的,做了很美麗的解釋。

3、英雄神話

數量最多的是第三類——英雄神話,這類神話產生比前兩者稍晚,表達了人類反抗自然的願望,同時,也可說是人類某種勞動經驗的概括總結。

這時候,原始人類已經不再對自然界產生極端的恐懼心理,有了一定的信心,開始把本部落裡具有發明創造才能或做出重要貢獻的人物,加以誇大想像,塑造出具有超人力量的英雄形象。

如中國古代的神農、黃帝、堯、舜、禹、后羿等。這裡選編了《夸父追日》、《寒冰上的棄兒》、《舜感化了弟弟象》、《鯀和禹治理洪水》。

中國古代神話散見於各種書籍,其中現存最早、儲存最多的是《山海經》。像《精衛填海》、《夸父追日》等就出自《山海經》。

另外,女媧補天的故事見於《列子》、《淮南子》,女媧造人則出自漢代《風俗通義》,《盤古開天闢地》**於《述異記》的記載。另外,魏晉南北朝的筆記**中也儲存了一些神話故事。

后羿射日的故事簡介,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神話傳說 后羿 是 嫦娥 的丈夫。后羿在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后羿為了救百姓,一連射下九個太陽,從此地上氣候適宜,萬物得以生長。他又射殺猛獸毒蛇,為民除害。民間因而奉他為 箭神 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

神話與傳說后羿射日主要講什麼,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內容是什麼?

傳說在遼闊的東海邊,矗立著一棵神樹扶桑,樹枝上棲息著十隻三足烏。它們同是東方神帝俊的兒子,每日輪流上天遨遊,三足烏放射的光芒,就是人們看見的太陽 所以太陽也稱三足烏 後來,十隻三足烏不聽東方神的指示都搶著上天,天空中同時就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草枯土焦,炎熱無比。人們只好白天躲在山洞裡,黑夜出來覓食。...

后羿射日的電視劇集(94年左右),有關后羿射日的所有古裝電視劇集有哪些

找尋回憶 26集電視連續劇 嫦娥奔月 我在網上沒有找到資源.有一張 和你說的比較接近老.不是范文芳,李銘順,溫崢嶸主演的電視劇集 后羿射日 央視以前播過的. 灰姑娘 不知道是不是范文芳,李銘順,溫崢嶸主演的電視劇集 后羿射日 有關后羿射日的所有古裝電視劇集有哪些? 精衛填海 是舒暢主演的. 精衛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