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廂記的講的是什么,西廂記的講的是什麼?

時間 2022-10-24 03:50:11

1樓:冬之寓言

張君瑞偷香竊玉,崔鶯鶯半推半就。

揭示了古代青年男女的性取向~~哦呵呵

2樓:

乙個女人與乙個男人的愛情故事

3樓:陌上無亭

《西廂記》說的是「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這樣乙個又俗又濫的故事:張生與崔鶯鶯一見鐘情,而崔母出於家族利益和封建禮法的考慮百般阻撓,最後,在紅娘的幫助下,經過一系列鬥爭,崔張終成眷屬。作品表達了男女青年要求戀愛自由、婚姻自主的願望,顯示出一種所謂反封建的主題。

今天,崔張們自由結合的障礙早就不復存在,造成他們當初離合悲歡的社會條件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生活在現代社會裡的青年人為什麼還要讀《西廂記》呢?《西廂記》又憑什麼去打動生活在今天這樣乙個物質極大豐富、兩性結合空前自由的時代裡的年輕人呢?

當然,《西廂記》的故事曲折生動,文辭優美華艷,寫景寫情寫人寫事無不妙筆生花,令人心曠神怡。我們讀《西廂記》,的確應該細細潛玩元曲文采派最傑出的代表王實甫的如「花間美人」般的絢麗詞章,但更應該充分調動自己的閱讀經驗和生活體驗來揣摩體味曲詞中人物的思想感情,這種揣摩體味又會反過來豐富自己的閱讀經驗和強化自己的生活體驗。這樣,閱讀就同生活聯絡起來了,就同人生和生命聯結起來了,閱讀活動就在精神上、心靈上影響人、改變人。

林黛玉讀西廂時的所謂「詞句警人,滿口余香」不是僅就《西廂記》的作者融化百家、文采斑斕的語言藝術來說的,我的理解,「警人」者,乃是指它的思想意蘊,「余香」者則是情到濃時,氤氳飄香,薰陶漸染,怡情養性。

4樓:胖編

崔小姐和張先生的愛情故事

發生地點:山西省永濟·鶯鶯塔

當時我不在現場,其他細節不清楚:p

《西廂記》主要講述的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西廂記》共五本二十一折,講述了張生與崔鶯鶯曲折艱辛的愛情故事。

故事說的是唐德宗元年,崔相國死後,其夫人鄭夫人攜女兒崔鶯鶯和丫鬟紅娘護送崔相國的靈柩回家鄉安葬。到了河中府的時候,因為道路受阻,只好暫住在普救寺的西廂房內。這時書生張君瑞赴京趕考,也途經普救寺,在佛殿上窺見到了美麗的鶯鶯,頓生愛慕之情,便改變了趕考的打算,也在寺中住了下來,所住之處和西廂房後花園僅一牆之隔。

從此,張生和鶯鶯兩人暗通款曲,互表傾慕。就在這個時候,叛軍頭目孫飛虎用重兵包圍了普救寺,揚言要奪鶯鶯為妻。鄭夫人沒有辦法,便許下諾言,誰若能解普救寺之圍,就將鶯鶯許配誰為妻。

恰巧,張君瑞的故交白馬將軍的軍隊就駐紮在附近,張生便寫信請他來解圍。白馬將軍果然順利地解了普救寺之圍。可是,鄭夫人臨時悔婚,只允許兩人以兄妹相稱。

張生一氣之下病倒不起。鶯鶯焦急萬分,於是派遣紅娘前去探望。由於紅娘的熱情相助,幾經周折,兩人私定了終身。

但此事很快就讓鄭夫人識破了。鄭夫人狠狠地拷問了紅娘,紅娘機智靈活,沉著應對,把鄭夫人駁得無言以對。不得已,鄭夫人只得同意了這門親事。

但是,她又提出「相門不招白衣女婿」,催張生上京應考,張生答應了鄭夫人的要求。後來,張生果然考中,當他還沒有回到河中府,鄭夫人的侄子鄭恒來騙娶鶯鶯。他編造謊言,說張生在京做了衛尚書的女婿。

鄭夫人於是改變了主意,鶯鶯聽後也悲痛欲絕。正在這時,張生回來了,由於紅娘和白馬將軍的幫助,最後鄭恒因羞愧撞樹而死,崔鶯鶯和張君瑞結成美滿姻緣。

西廂記講的是什麼故事呀?

6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西廂記講的故事如下:

張生在普救寺相遇相國小姐崔鶯鶯,一見鐘情,而無計親近。恰遇叛將孫飛虎率兵圍寺,要強索鶯鶯為壓寨夫人;張生在崔母親口許婚下,依靠友人白馬將軍的幫助,解除了危難。

紅娘不僅僅是乙個裨女,而且是劇裡劇外的聯絡人,她作為作者代言人,直接體現了作者的意圖,作者把自己的思想和意識加在了她的身上,她左右著劇情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不料崔母卻食言賴婚,張生相思成疾。鶯鶯心愛張生而不願正面表白;幾經波折,在紅娘的幫助下,鶯鶯終於至張生住處私會。

老夫人是乙個多苦多難的、已經衰敗了的封建家庭的家長。丈夫剛剛去世,能夠擔負起家庭支柱的小兒子尚且年幼,顯赫的相府之家轉眼之間變得只剩「至親三四口兒』,而客居蕭寺,後面會遇到什麼麻煩,她一無所知。

崔母覺察跡象,拷問紅娘,反被紅娘幾句話點中要害,勉強答應了婚事,卻又以門第為由,令張生立即上京應試。

十里長亭送別之後,張生到京考中狀元;而鄭恆藉機編造謊言,說張生已在京另娶,老夫人又一次賴婚,要鶯鶯嫁於鄭恆。後張生趕來,鄭恆撞死,崔、張完婚。

紅娘不僅僅是乙個裨女,而且是劇裡劇外的聯絡人,她作為作者代言人,直接體現了作者的意圖,作者把自己的思想和意識加在了她的身上,她左右著劇情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拓展內容:

《西廂記》故事雖本唐代元稹《鶯鶯傳》,實際卻是脫胎於金代董解元的《西廂記諸宮調》。王實甫曾任陝西縣令、陝西行台監察御史。後來由於他不滿當時官場的齷齪,憤而辭官,決心以寫戲抒發心中之鬱懣。

這部作品具有很濃的反封建禮教的色彩,作者寫青年人對愛情的渴望,寫情與欲的不可遏制與正當合理,寫青年人自身的願望與家長意志的衝突;表達了「願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的愛情觀。全劇體制巨集偉,用了五本二十折連演乙個完整的故事,這在古代雜劇中是罕見的。

情節引人入勝,形象鮮明生動,文采斐然,極具詩情畫意。

7樓:涼涼看社會

《西廂記》講述的是:書生張生(君瑞)與小姐崔鶯鶯在仕女紅娘的幫助下,衝破孫飛虎、崔母、鄭恒等人的重重阻撓,終成眷屬的故事。

拓展知識:

1、《西廂記》

《崔鶯鶯待月西廂記》(簡稱《西廂記》,又稱《王西廂》、《北西廂》)是元代王實甫創作雜劇,大約寫於元貞、大德年間(1295~2023年)。

2、作者介紹

王實甫(2023年-2023年),名德信,大都(今北京市)人,祖籍河北省保定市定興(今定興縣)。元代著名戲曲作家,雜劇《西廂記》的作者,生平事蹟不詳。王實甫與關漢卿齊名。

王實甫著有雜劇十四種,現存《西廂記》、《麗春堂》、《破窯記》三種。

8樓:潛覓蕭俊傑

01 《西廂記》是元代王實甫創作雜劇,大約寫於元貞、大德年間(1295~2023年)。主要講述的是書生張生(名珙字君瑞)與小姐崔鶯鶯在仕女紅娘的幫助下,衝破孫飛虎、崔母、鄭恒等人的重重阻撓,終成眷屬的故事。

《崔鶯鶯待月西廂記》(簡稱《西廂記》,又稱《王西廂》、《北西廂》)是元代王實甫創作雜劇,大約寫於元貞、大德年間(1295~2023年)。 全書敘寫了書生張生(名珙字君瑞 )與相國小姐崔鶯鶯在侍女紅娘的幫助下,衝破孫飛虎、崔母、鄭恒等人的重重阻撓,終成眷屬的故事。該書具有很濃的反封建禮教的色彩,作者寫青年人對愛情的渴望,寫情與欲的不可遏制與正當合理,寫青年人自身的願望與家長意志的衝突;表達了「願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的愛情觀。

全劇體制巨集偉,用了五本二十一折連演乙個完整的故事,這在古代雜劇中是罕見的。該劇情節引人入勝,形象鮮明生動,文采斐然,極具詩情畫意。

張生在普救寺相遇相國小姐崔鶯鶯,一見鐘情,而無計親近。恰遇叛將孫飛虎率兵圍寺,要強索鶯鶯為壓寨夫人;張生在崔母親口許婚下,依靠友人白馬將軍的幫助,解除了危難。不料崔母卻食言賴婚,張生相思成疾。

鶯鶯心愛張生而不願正面表白;幾經波折,在紅娘的幫助下,鶯鶯終於至張生住處私會。

崔母覺察跡象,拷問紅娘,反被紅娘幾句話點中要害,勉強答應了婚事,卻又以門第為由,令張生立即上京應試。十里長亭送別之後,張生到京考中狀元;而鄭恆藉機編造謊言,說張生已在京另娶,老夫人又一次賴婚,要鶯鶯嫁於鄭恆。後張生趕來,鄭恆撞死,崔、張完婚。

《崔鶯鶯待月西廂記》故事雖本唐代元稹《鶯鶯傳》,實際卻是脫胎於金代董解元的《西廂記諸宮調》。王實甫曾任陝西縣令、陝西行台監察御史。後來由於他不滿當時官場的齷齪,憤而辭官,決心以寫戲抒發心中之鬱懣。

於是他回到出生地中山府,開始了雜劇創作。金代的一位姓董的讀書人,依據唐代元稹的傳奇**《鶯鶯傳》改編成《諸宮調西廂記》,把原來故事中的主人公鶯鶯寫成是博陵郡人。定州在隋代就稱博陵郡,所以在博陵一帶鶯鶯和張生的故事流傳相當廣泛。

相傳在定州崔沿士一帶曾有過崔鶯鶯的墓冢。王實甫正是根據這一點,在中山府開始了他的雜劇《崔鶯鶯待月西廂記》的寫作。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廂記》全名《崔鶯鶯待月西廂記》,寫張生與崔鶯鶯這一對有情人衝破困阻終成眷屬的故事。全劇共五本二十一折。劇情是:

書生張君瑞在普救寺裡偶遇已故崔相國之女鶯鶯,對她一見傾心,苦於無法接近。此時恰有孫飛虎聽說鶯鶯美貌,率兵圍住普救寺,要強娶鶯鶯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聽從鶯鶯主意,允諾如有人能夠退兵,便將鶯鶯嫁他。

張生喜出望外,修書請得故人白馬將軍杜確率兵前來解圍,但事後崔老夫人絕口不提婚事,只讓二人以兄妹相稱。張生失望之極,幸有鶯鶯的丫環紅娘從中幫忙,扶鶯鶯月夜燒香,聽見張生彈琴訴說衷腸。 後來鶯鶯聽說張生病倒,讓紅娘去書房探望。

張生相思難解,央求紅娘替他從中傳遞訊息。鶯鶯憐惜張生,終於鼓起勇氣,也寫詩回贈,後在紅娘幫助下,二人瞞過崔老夫人,私下幽會並訂了終身。老夫人知情後怒責紅娘,但已無可挽回,便催張生進京應考。

張生與鶯鶯依依而別,半年後得中狀元。崔老夫人的侄兒鄭恆本與鶯鶯有婚約,便趁張生還未返回之時謊報張生已被衛尚書招贅為婿,老夫人一氣之下要將鶯鶯嫁給鄭恆,幸好張生及時歸來,有情人終成眷屬。王實甫撰。

其書處處表現了道家的哲學閃光。道家哲學是中華民族的一種文化基因。它極大地影響著作為"人學"的"文學"。

《西廂記》中無不體現出道家哲學上善若水、素樸之美、追求自由的思想。它的曲詞華艷優美,富於詩的意境。是我國古典戲劇的現實主義傑作,對後來以愛情為題材的**、戲劇創作影響很大。

在經典古代名著《紅樓夢》中,也提到過此書。

10樓:月似當時

《西廂記》故事梗概:

唐貞元年間,前朝崔相國病逝,夫人鄭氏帶女兒鶯鶯、侍女紅娘和小童歡郎一行30餘人回河北博陵安葬,中途道路有阻,在河中府普救寺暫住。此時,河南洛陽書生張(名珙,字君瑞)赴長安趕考,路過河中府看望同窗好友白馬將軍,順便遊覽普救寺時與鶯鶯相遇,產生了愛慕之情。張生為追求鶯鶯,在寺中借廂住下。

張生的住所與鶯鶯所住的西廂只一牆之隔。一天晚上,鶯鶯同紅娘在園燒香禱告,張生隔牆高聲吟詩一首:「月色溶溶夜,花蔭寂寂春;如何臨皓魄,不見月中人?

」鶯鶯立即和詩一首:「蘭閨久寂寞,無事度芳春;料得行吟者,應憐長嘆人。」鶯鶯的才情進一步打動張生。

在為崔相國做超生道場時,張生、鶯鶯再次相遇。這時,守橋叛將孫飛虎帶兵圍住寺院,要搶鶯鶯為妻,崔夫人四處求救無援,許願說:「誰有退兵計策,就把鶯鶯嫁給誰。

」張生挺身而出,寫信給白馬將軍杜確。杜確救兵趕到,孫飛虎兵敗被擒。

不料崔夫人言而無信,不肯把鶯鶯嫁與張生,要二人兄妹相稱。張生因此生病。紅娘為張生出謀,讓他月下彈琴,鶯鶯聽後十分感動,讓紅娘前去看望張生。

張生託紅娘傳書,表達想與鶯鶯月下相會之意,鶯鶯回信以「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隔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約張生相會。當晚,張生跳牆赴約,由於紅娘在場,鶯鶯假裝生氣,訓斥張生莽撞,張生從此一病不起。鶯鶯放心不下,託紅娘問湯藥,傳情詩。

是夜,鶯鶯來到張生書齋,與張生訂了終身。這件事被崔夫人覺察,她怒氣衝天,拷問紅娘,紅娘拒理相爭,巧妙地說服了崔夫人,使她只好答應將鶯鶯許配給張生,但她又逼迫張生立即上京考試,如考不中,仍不把女兒嫁給他。

張生與鶯鶯惜別,上京應試,中了頭名狀元。然而崔夫人侄兒鄭恆造搖說,張生已作了衛尚書女婿,逼崔夫人把鶯鶯嫁給他。就在這時,張生回到普救寺,在白馬將軍的幫助下,揭穿了鄭恆的陰謀,與鶯鶯結為連理。

《西廂記》的藝術成就,王實甫《西廂記》藝術成就

張 1 結構巨集偉,佈局合理,嫻熟發揮了戲劇藝術的表現力。西廂記的故事在元代初期已經廣為流傳。王實甫對這一故事,精心結構,合理佈局,突破元雜劇一本四折,每折由一人獨唱的體制,獨創了五本二十一折的規模。劇本主線突出,圍繞主線,層層矛盾,使全劇波折迭起,懸念叢生。劇情的演進,常給人山重水複,柳暗花明之感...

長亭送別的白話譯文(西廂記的),求《西廂記》中《長亭送別》部分的翻譯

運長清芷蘭 賞析 長亭送別 是 西廂記 的第四本第三折,是劇中最為膾炙人口的精彩片斷之一。由鶯鶯主唱,是塑造鶯鶯形象的重場戲之一。這折戲沒有曲折複雜的戲劇情節,它以赴長亭途中 長亭別宴 長亭話別以及別後思情為序,展現了一捲情景交融的暮秋別離圖,主要通過19支曲子,集中刻畫了鶯鶯送別時深細而複雜的心緒...

西廂記的唱詞,二人轉西廂記唱詞 3600句的要全的 知道的告訴下,先謝謝了

鶯唱 夜聽琴勾起了女兒的心事,曉窗寒神思倦,脂粉庸施,懶得抬身一聲長嘆息,輕勻粉臉隨意挽青絲,奩中珍物常閒置,卻原來一首斷腸詩。長亭送別 王實甫 夫人長老上雲 今日送張生赴京,十里長亭,安排下筵席。我和長老先行,不見張生小姐來到。旦 末 紅同上 旦雲 今日送張生上朝取應,早是離人傷感,況值那暮秋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