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經典文學《西廂記》的王實甫,為何無緣「元曲四大家」

時間 2021-08-30 11:16:26

1樓:蝦彈文化

因為《西廂記》是**!在歷朝歷代都是**!那麼王實甫的成就自然不會被廣而告之,昭告天下。

有人認為現代不存在「**」一說,《西廂記》在新中國早就成為了眾所周知的一本書,但問題是所謂的「元曲四大家」卻不是現代人評選出來的,而是清朝時期被人們評選出來的!在清朝時請,那個時候《西廂記》仍然是**,所以王實甫注定只能暗自流淚了。

《西廂記》的成就自是不必說,但它之所以能夠被歷朝歷代都列為「**」,靠的並不是它的文學成就,而是裡面所講述的故事。《西廂記》中的貴族小姐和窮酸秀才的故事被古時候封建社會中的貴族們排斥,所以不讓天下人看《西廂記》,怕敗壞了「風氣」。也就是說《西廂記》雖然被歷朝歷代都鄭重地對待,但這並不能代表《西廂記》它的文學成就很高。

當然,《西廂記》它的文學成就確實很高,不過拿出來和「元曲四大家」相比,還是差了一點。之所以差,並不是作者王實甫的能力皮他們差,而是這本書在寫的時候,就不是正兒八經老老實實按照所謂的「元曲」風格來寫的。裡面糅雜了宋詞元曲的種種特性,是乙個「雜燴」。

《西廂記》在文學上的驚豔地位,也正驚豔在此處,宋詞元曲的糅合在這本書裡顯得十分的自然。

可是就算《西廂記》被稱為「天下第一書」,它不遵守封建社會的規則,就注定只能被整個社會排斥在外。其實現代人對《西廂記》的追捧,並不是看在《西廂記》的文學地位上,而是看在了它作為歷朝歷代都把這本書列為「**」這件事上!

綜合而言,王實甫之所以無緣「元曲四大家」,不是因為他沒有才華,《西廂記》就是他才華的證明,而是因為他寫出了《西廂記》,讓封建社會不容他。

2樓:喬松情感

寫下經典文學《西廂記》的王實甫,無緣「元曲四大家」,是因為他的作品較為單一,而且他死後《西廂記》才出名!

3樓:嵩果科科

因為《西廂記》在歷朝歷代都是**。那麼,王實甫的成就自然不會被廣而告之。當然,《西廂記》的文學成就雖然很高,不過和元曲四大家相比還是差了不少。

再加上這本書根本就不是正兒八經的元曲風格。裡面糅雜了宋詞,元曲的種種特性,是乙個大雜燴。

4樓:晴梔

因為《西廂記》在歷朝歷代都是**。王實甫無緣「元曲四大家」,不是因為他沒有才華,《西廂記》就是他才華的證明,而是因為他寫出了《西廂記》,讓封建社會不容他。

《西廂記》的藝術成就,王實甫《西廂記》藝術成就

張 1 結構巨集偉,佈局合理,嫻熟發揮了戲劇藝術的表現力。西廂記的故事在元代初期已經廣為流傳。王實甫對這一故事,精心結構,合理佈局,突破元雜劇一本四折,每折由一人獨唱的體制,獨創了五本二十一折的規模。劇本主線突出,圍繞主線,層層矛盾,使全劇波折迭起,懸念叢生。劇情的演進,常給人山重水複,柳暗花明之感...

西廂記的講的是什么,西廂記的講的是什麼?

張君瑞偷香竊玉,崔鶯鶯半推半就。揭示了古代青年男女的性取向 哦呵呵 乙個女人與乙個男人的愛情故事 西廂記 說的是 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 這樣乙個又俗又濫的故事 張生與崔鶯鶯一見鐘情,而崔母出於家族利益和封建禮法的考慮百般阻撓,最後,在紅娘的幫助下,經過一系列鬥爭,崔張終成眷屬。作品表達了男女青年要求...

長亭送別的白話譯文(西廂記的),求《西廂記》中《長亭送別》部分的翻譯

運長清芷蘭 賞析 長亭送別 是 西廂記 的第四本第三折,是劇中最為膾炙人口的精彩片斷之一。由鶯鶯主唱,是塑造鶯鶯形象的重場戲之一。這折戲沒有曲折複雜的戲劇情節,它以赴長亭途中 長亭別宴 長亭話別以及別後思情為序,展現了一捲情景交融的暮秋別離圖,主要通過19支曲子,集中刻畫了鶯鶯送別時深細而複雜的心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