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元鎮的《鶯鶯傳》與元朝的王實甫的《西廂記》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2-18 07:45:14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廂記》是王實甫根據《鶯鶯傳》改變而來的,二者敘述的故事基本相同,但結局迥然不同。前者是圓滿的大團圓,後者則是張生將鶯鶯拋棄。二者的思想情感也不一樣:

《西》著重於讚美美好的愛情和敢於反抗禮俗的精神,《鶯》的作者則為封建禮教辯護。

2樓:

王實甫的《西廂記》取自元鎮的《鶯鶯傳》

但王的是大團圓結局,張生中了狀元並娶了鶯鶯,而元的則是張生對鶯鶯始亂終棄。

3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大綱基本相同,只不過乙個是唐代的傳奇,乙個是元代的戲曲

《鶯鶯傳》是元稹寫的,但《西廂記》坐鎮的是王實甫,這其中到底是什麼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實甫在《鶯鶯傳》的故事基礎上進行了改編。

《鶯鶯傳》是元稹寫的,傳中有賦《會真詩》的內容,俗亦稱《會真記》。

但是 《鶯鶯傳》並沒有《西廂記》的別名。

他們的關係是這樣的:

王實甫在《鶯鶯傳》的故事基礎上進行了改編,即《西廂記》。將原來張生負心的結局改為大團圓「願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西廂記》結尾原話)

王實甫<<西廂記>>比元縝<<鶯鶯傳>>發生了什麼變化?有什麼區別 ?

5樓:

我們元明清文學史考過這題的,答案應該如下:

1、內容有些差異:

《西廂記》是王實甫根據《鶯鶯傳》改變而來的,二者敘述的故事基本相同,但結局迥然不同。前者是圓滿的大團圓,後者則是張生將鶯鶯拋棄。

元稹所寫的傳奇**《鶯鶯傳》(又名《會真記》)寫的是元稹自己婚前的戀愛生活,結果是張生遺棄了鶯鶯,是個悲劇的結局。這篇**不過數千字,卻情節曲折,敘述婉轉,文辭華艷,是唐代傳奇**的代表作之一。

而「王西廂」繼承並發展了《鶯鶯傳》,加入了很多後代及當時的思想理念。同時,《西廂記》在中國戲劇史上首度成功刻畫了愛情心理,是戲劇史上一部直接描寫愛情心理的作品。其對矛盾衝突的設計也足以示範後人。

全劇以鶯鶯、張生、紅娘與老夫人的矛盾為基本矛盾,表現崔張與家長的衝突;以鶯鶯、張生、紅娘間的矛盾為次要矛盾,由性格衝突推進劇情,刻畫人物。這樣一種對衝突的組織,對古代戲曲中是很值得稱道的。

2、二者的思想情感也不一樣:

《西》著重於讚美美好的愛情和敢於反抗禮俗的精神,《鶯》的作者則為封建禮教辯護,它既寫出了封建時代少女對愛情的嚮往和追求,也反映了愛情理想被社會無情摧殘的人生悲劇,宣傳了男尊女卑的封建糟粕。

3、創作體裁不同:

《鶯鶯傳》是唐代元稹寫的傳奇故事,而另乙個是元代王實甫創作的雜劇。

4、人物性像塑造的不同:

《鶯鶯傳》中鶯鶯是個嚮往和追求愛情的少女,張生則是始亂終棄的負心人,人物刻畫的較為單一。

而《西廂記》在男主人公形象的塑造上,王實甫不僅寫出了張生的痴情與風魔,更寫出了張生的才華,以及張生的軟弱,使他成為封建社會中多情軟弱的才子的代表。劇中聰明、伶俐、熱心、正直的丫鬟紅娘,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且在後來的劇作中一再出現,取得了遠較鶯鶯為重要的地位。人物形象真實而飽滿。

6樓:怡儒

《鶯鶯傳》寫的是元稹自己婚前的戀愛生活,結果是張生遺棄了鶯鶯,是個悲劇的結局。這篇**不過數千字,卻情節曲折,敘述婉轉,文辭華艷,是唐代傳奇**的代表作之一。它寫出了封建時代少女對愛情的嚮往和追求,也反映了愛情理想被社會無情摧殘的人生悲劇,宣傳了男尊女卑的封建糟粕。

此後,故事廣泛流傳,產生了不少歌詠其事的詩詞。

金代董解元在《鶯鶯傳》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一種以第三人稱敘事的說唱文學。無論是思想性還是藝術性,都遠遠超過前人。它對《鶯鶯傳》中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作了根本性的改造,矛盾衝突的性質衍變成了爭取戀愛自由婚姻的青年男女同封建家長之間的鬥爭;張生成了多情才子,鶯鶯富有反抗性;故事以鶯鶯偕張生私奔作結,使舊故事開了新生面。

為《西廂記》打下了基礎。

王實甫在此基礎上,又做突破。在男主人公形象的塑造上,寫出了張生的痴情與風魔,更寫出了他的才華以及軟弱,使他成為封建社會中多情軟弱的才子的代表。劇中聰明、伶俐、熱心、正直的丫鬟紅娘,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且在後來的劇作中一再出現,取得了遠較鶯鶯為重要的地位。

同時,《西廂記》在中國戲劇史上首度成功刻畫了愛情心理,是戲劇史上一部直接描寫愛情心理的作品。其對矛盾衝突的設計也足以示範後人。全劇以鶯鶯、張生、紅娘與老夫人的矛盾為基本矛盾,表現崔張與家長的衝突;以鶯鶯、張生、紅娘間的矛盾為次要矛盾,由性格衝突推進劇情,刻畫人物。

這樣一種對衝突的組織,對古代戲曲中是很值得稱道的。

西廂記全名崔鶯鶯待月西廂記是元代王實浦的雜劇代表作故事源於唐代元稹的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西廂記故事源於唐代元稹的《鶯鶯傳》(又叫《會真記》),一般都認為《鶯鶯傳》是王實甫撰寫《西廂記》的藍本。

唐貞元十五年(799年),元稹到蒲州(今山西永濟市)任小職,與其母系遠親崔姓之少女名「雙文」者(即後來傳奇**《鶯鶯傳》中的崔鶯鶯)戀愛。崔鶯鶯才貌雙全,而且家中富有,但畢竟沒有權勢,這與元稹理想中的婚姻存在很大距離。根據唐代的舉士制度,士之及第者還需要經過吏部考試才能正式任命官職,所以元稹於貞元十六年(800年)再赴京應試。

元稹自從赴京應試以後,以其文才卓著,被新任京兆尹韋夏卿所賞識,且與韋門子弟交遊,從而得知韋夏卿之女韋叢尚未許配與人,於是意識到這是乙個走門路、攀高枝的絕好機會。貞元十九年(803年),元稹與白居易同登書判撥萃科,進入秘書省任校書郎。求官心切的元稹考慮到崔鶯鶯雖然才貌雙全,但對他的仕途進取沒有多大幫助,所以權衡得失,最後還是棄鶯鶯而娶了韋叢。

也許是受良心的譴責,也許是對初戀情人崔鶯鶯的難以忘懷,所以很多年以後,元稹以自己的初戀為原型,創作了傳奇**《鶯鶯傳》,即後來《西廂記》的前身。《鶯鶯傳》裡的張生其實就是元稹自己當年與崔鶯鶯的故事,張生為元稹自寓。

《鶯鶯傳》是元稹寫的,又名《會真記》,《西廂記》,但西廂記的坐鎮是王實甫,誰能告訴這其中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王實甫在《鶯鶯傳》的故事基礎上進行了改編。

《鶯鶯傳》是元稹寫的,傳中有賦《會真詩》的內容,俗亦稱《會真記》。

但是 《鶯鶯傳》並沒有《西廂記》的別名。

他們的關係是這樣的:

王實甫在《鶯鶯傳》的故事基礎上進行了改編,即《西廂記》。將原來張生負心的結局改為大團圓「願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西廂記》結尾原話)

西廂記和鶯鶯傳兩本書有什麼關聯?

元稹真的是《鶯鶯傳》(西廂記)的作者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元稹在散文和傳奇方面也有一定成就。他首創以古文制誥,格高詞美,為人效仿。其傳奇《鶯鶯傳》(又名《會真記》)敘述張生與崔鶯鶯的愛情悲劇故事,文筆優美,刻畫細緻,為唐人傳奇中之名篇。

後世戲曲作者以其故事人物創作出許多戲曲,如金代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和元代王實甫《西廂記》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元稹是唐朝人,而《西廂記》是元朝的作品,作者是王實甫,怎麼可能的元稹作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印象中西廂記作者是王實甫啊?

《鶯鶯傳》和《西廂記》出現兩個完全不同結局的原因你認為是什麼

上官明軒 西廂記實際所表現的精神內涵是對元代社會狀況的真實反映。元代統治者對宗教採取保護和推崇的態度,這樣元代就形成了多元化的趨勢。宋代作為統治地位的程朱理學就受到了衝擊。但是這一時期程朱理學的也在繼續發展著。蒙古鐵蹄踏破了中原文化,採取民族壓迫政策,人分四等,作為漢人處於被壓迫的地位,這樣漢族中的...

《西廂記 長亭送別中的曲文是如何體現鶯鶯送別戀人的情感波瀾

芝士星雲 通過鶯鶯主唱的十九支曲文,用詩一般的語言,深刻細膩地刻劃了人物複雜隱密的心理活動。創造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抓住 暮秋天氣 離人傷感 加以生髮,將別恨離愁寫得層次井然 描摹景緻。渲染氣氛,以襯托人物感情,末折開頭和結尾的曲詞將抒情與寫景交融起來,渲染出纏綿哀婉的氣氛。曲文自然華美。選擇和融化...

鶯屬於什麼鳥,黃鶯鳥的介紹是什麼?

1 黃鶯 即 黃鸝 2 夜鶯 文學上指 歌鴝 鳥類的一科,身體小,褐色或暗綠色,嘴短而尖,叫的聲音清脆,吃昆蟲,是益鳥 鶯歌燕舞。一類叫聲清脆婉轉的鳥。1 詳細解釋 形 1 形聲。從鳥,生生生。2 鳥羽有文彩的樣子。春鶯,考聲 鶯,鳥毛有斑紋貌也。唐 慧琳 一切經音義 有鶯其羽。詩 小雅 又如 鶯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