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鶯傳》和《西廂記》出現兩個完全不同結局的原因你認為是什麼

時間 2021-05-08 02:30:18

1樓:上官明軒

西廂記實際所表現的精神內涵是對元代社會狀況的真實反映。元代統治者對宗教採取保護和推崇的態度,這樣元代就形成了多元化的趨勢。宋代作為統治地位的程朱理學就受到了衝擊。

但是這一時期程朱理學的也在繼續發展著。蒙古鐵蹄踏破了中原文化,採取民族壓迫政策,人分四等,作為漢人處於被壓迫的地位,這樣漢族中的名門望族對封建統治就更進一步推崇了。所以說老夫人對鶯鶯的家教一直十分嚴格,鶯鶯的真是天性也一直被埋沒。

而鶯鶯傳反映了唐代門第觀念森嚴和讀書人為了功名利祿而拋棄舊情人的趨勢心裡。對於鶯鶯最後被情人和整個社會所遺棄的痴情怨女的不幸遭遇,作者進行了真實,細緻,深刻,詳細的描寫。但是寫作的動因並不是為她們的不幸鞠一把同情淚,暴露封建社會的殘酷罪行,而是在於辯解男主角的負心,為這種始亂終棄的罪行尋找理論根據。

所以結局必須是這樣的。作者那裡本身就出了問題。

其實此後不光是王實甫,很多文人對這個題材都進行各種體裁的創作,思想內容,觀點也進行了修正,但都是傾向同情鶯鶯,對張生的始亂終棄進行譴責。王西廂正是進一步發展了這種觀點,追求婚姻自主,反對封建禮教的束縛,追求個性解放,渴望自由,嚮往理想生活。而對於這一切衝破思想禁錮,精神奴役的願望,往往都已愛情作為發端,以追求愛情自由婚姻自主所為起點。

所以作者認為只有建立在愛情基礎上的婚姻才是健康的 合理的。否定了那種不以當事人的意願“有情”為條件的,建立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基礎上的封建包辦婚姻制度。作者的思想與元稹的思想不同,創作出的作品結局也自然不同。

不知道說這些夠用了麼?可以補充。

望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