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村居的詩意

時間 2022-10-15 03: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茅簷②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③相媚好④,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⑤溪東,中兒正織⑥雞籠。最喜小兒無賴⑦,溪頭臥剝蓮蓬。

注釋 ①村居:選自《稼軒長短句》。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

②茅簷:指茅屋。

③吳音:作者當時住在江西東部的上饒,這一帶古時是吳國的領土,所以稱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

④相媚好:互相說喜愛要好的話。

⑤鋤豆:鋤掉豆田裡的草。

⑥織:編織。

⑦無賴:這裡是頑皮的意思。

古詞大意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兩位斑斑白髮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土語對話,互相取悅,語調柔媚親暱。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

2樓:建築文庫

屋簷低,茅舍小。小溪潺潺,岸上長滿了茵茵綠草。一陣吳音,絮絮叨叨,還帶著幾分醉意,親切,美好!這是誰家,一對白髮蒼蒼,公公,姥姥。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子,在小溪東岸,豆地里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手藝可巧!小兒子,躺在溪邊剝蓮蓬,乙個逗人喜愛的頑皮佬。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3樓:單依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翠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是誰家的公婆父老? 大兒子在小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在家裡編織雞籠。

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注釋茅簷:茅屋的屋簷。

吳音:吳地的方言。作者當時住在信州(今上饒),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

相媚好:指相互逗趣,取樂。翁媼:

老翁、老婦。鋤豆:鋤掉豆田裡的草。

織:編織,指編織雞籠。亡賴:

這裡指小孩頑皮、淘氣。亡,通「無」。臥:

趴。您好,以上是為您整理的答案,請您過目[心][心]

4樓:匿名使用者

慈祥的母親手裡拿著針線,縫製著衣服給將要出外遠遊的孩子。在孩子出發前夕,慈母還在細心地一針一線縫著,心裡卻恐怕孩子會很遲很遲才回來。誰又說孩子幼小的心靈,能夠了解慈母的苦心,能夠報答那象春天三月的陽光那麼溫暖的愛呢

5樓:卍鬼燈水月

上半闕:茅草屋很矮小,溪邊長滿青青的草。是誰喝醉了酒說著南方的方言,互相逗趣、取樂,原來是兩個白頭老翁老婦。

下半闕:大兒子在小溪東邊給豆子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最頑皮、討人喜歡的小兒子正在溪頭剝蓮蓬。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才是四年級學生,我怎麼知道

《清平樂村居》的詩意,要《清平樂 村居》的詩意,全解的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說明 由於辛棄疾始終堅持愛國抗金的政治主張,南歸以後,他一直遭受當權投降派的排斥和打擊。從四十三歲起,他長期未得任用,以致在江西信州 今江西上饒市 閒居達二十年之久。作者長期居住農村,對農村生...

《清平樂村居》的注音是什麼,《清平樂 村居》中,「清平樂」是什麼?「村居」是什麼?「賴」的讀音是什麼?

檸檬玖瑤 清平樂 村居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詞作。此詞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以及他們的美好的農家生活描寫得有聲有色,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作者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全詞以白描手法描述了農村的鄉土...

清平樂樂字的拼音,清平樂 村居這首詩的詩意

詞調名中的 樂 字的讀音,一直以來都是較為棘手的問題。總體而言,詞調名中的 樂 讀 yu 或 l 二音。有人主張把它們一律讀 yu 但這很不現實。我們認為,應當根據具體情況來確定。瞭解詞調名中 樂 字讀音的關鍵,在於知道詞調名的來歷及其涵義。詞調名直接來自 音律的,便讀 yu 這又有三種情況 一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