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詩意?清平樂這首詩的詩意?

時間 2023-01-04 15:05:05

1樓:網友

清平樂,原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名,又名「清平樂令」「醉東風」「憶蘿月」,為宋詞常用詞牌。

此調正體雙調八句四十六字,前片四仄韻,後片三平韻。

晏殊、晏幾道、黃庭堅、辛棄疾等詞人均用過此調,其中晏幾道尤多。同時又是曲牌名。屬南曲羽調。

清平樂·春歸何處。

黃庭堅〔宋代〕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

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

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這首詞的意思是:

春天回到了**?尋不見它的蹤跡只感苦悶寂寞。如果有人知道春天的訊息,一定要幫我呼喚它回來與我同住。

誰也不知道春天的蹤跡,只好去問一問黃鸝。然而黃鸝的婉轉鳴聲,誰又能懂呢?一陣風起它便隨風飛過了盛開的薔薇。

2樓:帳號已登出

清平樂·村居。

宋 · 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譯文。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子在溪水東面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淘氣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賞析】作者這首詞是從農村的乙個非勞動環境中看到一些非勞動成員的生活剪影,反映出春日農村有生機、有情趣的一面。

詩人描繪了一家五口在鄉村的生活情態,表現了生活之美和人情之美,體現了作者對田園安寧、平靜生活的羨慕與嚮往。

3樓:合肥公交黏黏糊糊滾滾滾

五代馮延已詞《清平樂·雨晴煙晚》為代表。此體平仄韻轉換格。上闋四句二十二字,四仄韻;下闋四句二十四字,三平韻。

但此調亦有填單遍者。宋施嶽詞,「水遙花暝,隔岸炊煙冷。十里垂楊搖嫩影,宿酒和愁多醒」。

又元張肯詞「孤村雖小,幾簇人家繞。菰葉纖纖波渺渺,摘得菰根多少」,即此前段也。韋莊詞前段起句「何處游女」,「處」字仄聲。

第二句「金線飄千縷」,「金」字平聲。第三句「門外馬嘶郎慾別」,「門」字平聲,「馬」字仄聲。第四句「惆悵香閨暗老」,「暗」字仄聲。

又「燕拂畫簾金額」,「燕」字、「畫」字俱仄聲。換頭句「盡曰相望王孫」,「相」字平聲。第二句「塵滿衣上淚痕」,「塵」字平聲,「滿」字、「淚」字俱仄聲。

又「含羞待月鞦韆」,「待」字仄聲。第四句「掃即郎去歸遲」,「即」字仄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餘參趙長卿詞。

4樓:網友

《清平樂》主要描寫農家的田野充滿了生機和農家人的歡樂,詩人對農家的嚮往之情。:

清平樂這首詩的詩意?

5樓:匿名使用者

黃庭堅的《清平樂。

複製》. 清平樂。

黃庭堅春歸何處?寂bai寞無行路。

du若有人知春去zhi處,喚取歸來同住dao。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翻譯春天回到何處?留下一派清靜找不到它回去的道路。若是有人知道春天歸去之處,請叫它仍舊回來的我同住。

可是春天去得無影無蹤什麼人會知,除非你問一問黃鸝。它的叫聲十分婉轉,但無人能夠理解,只有任憑輕風飄過薔薇。

【賞析】此作以囁嚅獨語的方式,表達一種惜春戀春的真情摯意。自問自答,一往情深。在問答中,波瀾回環地畫出春的腳步和形神。

上片欲喚春歸來同住的奇想,有童稚的天真,唯其「稚」,故藝術地強化了詩意的穿透力。下片寫向黃鸝詢問,而黃鸝無語,且因風而逝。又一童話的聯想,傳達出乙個永無答案之謎。

暗示傷春的永無慰藉,表現出傷春是人類終極煩惱這麼乙個主題。有情與無情的對立和童趣的想象與聯想,是此作美學魅力的源泉;精心地捕捉形象並人情味地加以表現,是此作成功的奧秘。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到了bai,何處留下一du派清靜,找不到zhi

回去的道路。如果有人dao知道春天版的去處,僅叫他人就權回來與我同住。可是春天去到,無影無蹤沒有人會知。

除非你問一問黃鸝鳥,它的叫聲婉轉。但是卻沒有人能夠理解,只有任憑微風飛過薔薇。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春天將要往來何處源歸去?她悄悄地走了,沒有留下行蹤。

如果有人知道春天去往**,請把她叫回來一起居住。 春天沒有蹤跡誰知曉呢?除非去問黃鸝。

可是黃鸝那婉轉動聽的叫聲,沒有人能聽懂,小鳥只好藉著風勢,飛過薔薇花叢遠去了。

8樓:輝煌女生

清平樂·村居。

宋代: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專發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屬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亡 同:無)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翠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是誰家的公婆父老?

大兒子在小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在家裡編織雞籠。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清平樂的詩意昰什麼?

清平樂古詩的意思?

清平樂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bai的意思是:農曆二月du,村子前後的。

zhi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dao來飛去。楊內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容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

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四詞牌名,應該把這首清平樂的意思,乙個乙個的理解出來,然後再去發布。

11樓:程細洪

清平樂是詞牌名。單說清平樂,是指無數多的「詞」,因此不知道你說哪一首。

12樓:匿名使用者

購買小學七彩課堂上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

宋代: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專?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屬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是南宋大詞人辛棄疾的作品。此詞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以及他們的美好的農家生活描寫得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作者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

全詞以白描手法,有聲有色、形象生動地描述了農村的鄉土風俗,呈現出一種清新、寧馨的風格。

清平樂樂字的拼音,清平樂 村居這首詩的詩意

詞調名中的 樂 字的讀音,一直以來都是較為棘手的問題。總體而言,詞調名中的 樂 讀 yu 或 l 二音。有人主張把它們一律讀 yu 但這很不現實。我們認為,應當根據具體情況來確定。瞭解詞調名中 樂 字讀音的關鍵,在於知道詞調名的來歷及其涵義。詞調名直接來自 音律的,便讀 yu 這又有三種情況 一是 ...

《清平樂村居》的詩意,要《清平樂 村居》的詩意,全解的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說明 由於辛棄疾始終堅持愛國抗金的政治主張,南歸以後,他一直遭受當權投降派的排斥和打擊。從四十三歲起,他長期未得任用,以致在江西信州 今江西上饒市 閒居達二十年之久。作者長期居住農村,對農村生...

清平樂村居的詩意

辛棄疾茅簷 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 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 溪東,中兒正織 雞籠。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注釋 村居 選自 稼軒長短句 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茅簷 指茅屋。吳音 作者當時住在江西東部的上饒,這一帶古時是吳國的領土,所以稱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相媚好 互相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