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講講烈女傳的故事,《烈女傳》寫的都是哪些女子?

時間 2022-09-22 04:10:07

1樓:瞬天堂

沒看過,不過據劉心武教授說是一本相當之腐朽的書!

乙個簡單的故事是說 有乙個婦人,丈夫死掉了,為了表示自己守操之貞潔,就立誓說在不嫁!然後覺得如此還不夠就把自己的頭髮都剪下來啦,大家都說如此之貞潔烈女不多見啊!然後過了幾天又覺得不夠,她又把自己的鼻子給割下來啦!

說這樣才算是為守操做了一點事,過了不幾天又覺得不夠,她自己又把眼睛挖下來乙隻,這次說覺得差不多啦,就要以這樣的形象來為自己的丈夫守操,只有這樣才能表示她的不想嫁人的決心!然後編傳者說,此為真真貞之烈女也!

我也是看劉心武在百家講壇裡講《紅樓夢八十回後真故事》裡面講的一段!我本人沒看過《烈女傳》所以呢,也不太能夠發表自己對此書的一些看法,不過通過這個故事,覺得簡直是太荒謬啦!

2樓:洛薩爾桑

既然能上網你就應該直接去網上搜一下《烈女傳》看看,故事情節很多···

《列女傳》主要講了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劉向《列女傳》說: 趙將馬服君趙奢之妻,趙括之母也。秦攻趙,孝成王使括代廉頗為將。

將行,括母上書言於王曰:「括不可使將。」王曰:

「何以?」曰:「始妾事其父,父時為將,身所奉飯者以十數,所友者以百數。

大王及宗室所賜幣帛,盡以與軍吏士大夫。受命之日,不問家事。今括一旦為將,東向而朝軍吏,吏無敢仰視之者。

王所賜金帛,歸盡臧之。乃日視便利田宅可買者。王以為若其父乎?

父子不同,執心各異。願勿遣。」王曰:

「母置之,吾計已決矣。」括母曰:「王終遣之,即有不稱,妾得無隨乎?

」王曰:「不也。」括既行,代廉頗。

三十餘日,趙兵果敗,括死軍覆。王以括母先言,故卒不加誅。

4樓:匿名使用者

簡而言之就是說古代的中國女人比現在的純真的多。

《烈女傳》寫的都是哪些女子?

5樓:山海藏意深

為啥子沒有商婦好娘娘?

南皮雙烈女的故事?

6樓:up向上

張家有乙個名叫戴有富鄰居,戴有富有兩個兒子,這一家三父子是專靠坑蒙拐騙,拐賣婦女這種骯髒勾當謀生的無賴之徒。戴有富早就覬覦張家姑娘很久了,一直苦於沒有機會,這次機會終於到來了。

戴有富借張紹庭久病不起,又無力還錢的機會,找人向張家提親。打算以這樣的名義把兩個姑娘被騙到家裡,然後他們再轉手賣掉。急於用錢還車治病的張紹庭,雖萬般無奈但別無他計,只好答應了戴家的婚事。

誰知就在戴有富按照民間的規矩下了聘禮,立了婚書,準備把姐妹倆接到自己家中時,張紹庭卻一命嗚呼,散手人寰了。張紹庭死後,戴有富以為子女成婚之名假意將母女三人接到戴家居住,欲將其三人賣為娼妓。識破戴有富陰謀的母女三人驚恐萬分,尋個機會從戴家逃離了出來。

戴有富惱羞成怒,以悔婚為由將母女三人告上法庭。因前有婚書為證,加上戴有富上下打點,暗中勾結審判**,最終判決戴有富勝訴。

贏了官司的戴有富氣勢洶洶找上門來要人,並聲稱,明天早晨不見人,就來搶婚,把兩姐妹賣到妓院去。孤苦伶仃的母女三人抱頭痛哭,呼天不應,入地無門。

晚上,等母親睡熟了的麗姑、春姑姐妹倆悄悄起床,拿個杯子,將事先準備好的大量火柴頭倒在杯子裡,並倒入大量煤油將火柴頭泡開後,一人一半喝了下去。據說,早年間的火柴頭里磷的含量非常高,拿煤油泡開了喝下去,人會五臟俱焚而死。

隔了一會兒,隨著藥性發作,姐妹兩個疼得是翻來覆去,在地上打滾。悽慘的叫聲驚醒了母親和鄰居,大家趕來看到姐妹倆的慘狀,有經驗的人馬上讓姐妹倆喝水解毒。

姐妹倆咬緊牙關,說什麼也不肯將水喝下。 姐姐麗姑說,絕不能讓戴家人把自己賣入娼門,拼上一死也要保住清白之身,保全張氏的臉面。最終,姐妹倆在眾目癸癸之下,痛苦的結束了自己生命。

那一年,姐姐17歲,妹妹14歲。

7樓:郭振中

2023年,南皮縣張氏姐妹旅居天津,因不肯被賣入娼門而服毒自盡,

楊千嬅烈女歌詞意思 烈女歌詞講的什麼意思

關於三十六計的故事

8樓:夏天**

36計之一的瞞天過海

公元589年,隋朝攻打陳國

打仗前,帶兵的將領每次調房都命令部隊到乙個地方集中,並且大張旗鼓。

導致敵國難辨虛實,最開始以為大軍將至,就積極準備迎戰,如此三番四次陳國也就司空見慣了,慢慢防備鬆懈,隋朝的軍隊真正攻打過來的時候就一舉拿下

9樓:種令芮德曜

○第一套〖勝戰計〗

第01計

瞞天過海

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太陽,太陰。

第02計

圍魏救趙

共敵不如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第03計

借刀殺人

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推演。

第04計

以逸待勞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

第05計

趁火打劫

敵之害大,就勢取利,剛決柔也。

第06計

聲東擊西

敵誌亂萃,不虞。坤下兌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第二套〖敵戰計〗

第07計

無中生有

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

第08計

暗渡陳倉

示之以動,利其靜而有主,「益動而巽」。

第09計

隔岸觀火

陽乖序亂,陰以待逆。暴戾恣睢,其勢自斃。順以動豫,豫順以動。

第10計

笑裡藏刀

信而安之,陰以圖之。備而後動,勿使有變。剛中柔外也。

第11計

李代桃僵

勢必有損,損陰以益陽。

第12計

順手牽羊

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陰,少陽。

○第三套〖攻戰計〗

第13計

打草驚蛇

疑以叩實,察而後動。復者,陰之媒也。

第14計

借屍還魂

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第15計

調虎離山

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誘之,往蹇來返。

第16計

欲擒姑縱

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

第17計

拋磚引玉

類以誘之,擊蒙也。

第18計

擒賊擒王

摧其堅,奪其魁,以解其體。龍戰於野,其道窮也。

○第四套〖混戰計〗

第19計

釜底抽薪

不敵其力,而消其勢,兌下幹上之象。

第20計

混水摸魚

乘其陰亂,利其弱而無主。隨,以向晦入宴息。

第21計

金蟬脫殼

存其形,完其勢;友不疑,敵不動。巽而止蠱。

第22計

關門捉賊

小敵困之。剝,不利有攸往。

第23計

遠交近攻

形禁勢格,利從近取,害以遠隔。上火下澤。

第24計

假道伐虢

兩大之間,敵脅以從,我假以勢。困,有言不信。

○第五套〖並戰計〗

第25計

偷梁換柱

頻更其陣,抽其勁旅,待其自敗,而後乘之。曳其輪也。

第26計

指桑罵槐

大凌小者,警以誘之。剛中而應,行險而順。

第27計

假痴不癲

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靜不露機,雲雷屯也。

第28計

上屋抽梯

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援應,陷之死地。遇毒,位不當也。

第29計

樹上開花

借局布勢,力小勢大。鴻漸於陸,其羽可以為儀也。

第30計

反客為主

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漸之進也。

○第六套〖敗戰計〗

第31計

美人計兵強者,攻其將;將智者,伐其情。將弱兵頹,其勢自萎。利用禦寇,順相保也。

第32計

空城計虛者虛之,疑中生疑。剛柔之際,奇而復奇。

第33計

反間計疑中之疑。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第34計

苦肉計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間以得行。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第35計

連環計將多兵眾,不可以敵,使其自累,以殺其勢。在師中吉,承天寵也。

第36計

走為上全師避敵。左次無咎,未失常也。

孟母三遷故事全文及出處

《烈女傳》載「孟母三遷」的故事:孟子之家原在一處墳墓附近,年幼的孟子常嬉戲於墳墓之間。其母感到此地

10樓:才嘛頂說

①文化作為一種精

神力量,能夠影響個人成長。先進的、健康的文化會回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落答後腐朽的文化會腐蝕人的精神世界,使人誤入歧途。孟母之所以三遷就是看到了這一點。②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於特定的文化環境,來自於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

孟子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受到不同的影響說明了這一點。③文化影響人們的交往行為和交往方式,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孟子學喪葬、做買賣、行禮跪拜之事等,無不說明周圍文化對孟子思想和行為的影響。

④文化對人的影響具有潛移默化和深遠持久的特點。周圍文化環境對孟子的影響不是強制的、有形的。但人們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響往往是自覺學習主動接受文化薰陶的過程。

孟母最終選擇良好的文化氛圍體現了這一點。⑤優秀文化能夠塑造美好人生。優秀文化能夠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強人的精神力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通過主動接受優秀文化的影響,孟子成為中國文化史上的「亞聖」。

琴棋書畫是什麼意思?請講講每個字的意思和典故。謝謝

琴是指撫琴。棋是指下棋。書是指書法。畫是指畫技。是指以前的那些所謂的大家閨秀啊,要懂的東西。 才子四會 琴是指彈古琴,棋指下圍棋,書指書法,畫指繪畫。 一刀宰一個 就是才子會的技能,琴是指彈古琴,棋指圍棋,書指書法偶爾的場合指學問,畫指繪畫。琴的典故有 司馬相如彈鳳求凰,伯牙斷琴。棋的有 關羽刮骨療...

白蛇傳故事,白蛇傳的故事

故事 白素貞,白娘子為了報恩與他結為夫妻,受到觀音菩薩的指點修煉成仙 白素貞是修煉千年的白蛇 許仙,而一直想收服她和小青,卻因為留戀凡間,而未繼續修煉。二十年後他們的兒子許仕林考上狀元後到雷鋒塔請母出塔,但結局是白娘子最終還是被法海收在雷鋒塔裡,許仙的前世是救白娘子的凡人,法海認為人和妖是不能在一起...

白蛇傳的故事,白蛇傳的故事150 200字

徐天來 白蛇傳的故事 白素貞是千年修煉的蛇妖,為了報答書生許仙前世的救命之恩,與小青化為人形欲報恩,白素貞施展法力,巧施妙計與許仙相識,並嫁與他。婚後金山寺和尚法海對許仙講白素貞乃蛇妖,許仙將信將疑。後來許仙按法海的辦法在端午節讓白素貞喝下帶有雄黃的酒,白素貞不得不顯出原形,卻將許仙嚇死。白素貞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