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田園雜興范成大的後兩句表現了作者對熱愛勞動的農村兒童的

時間 2022-09-21 22:40:05

1樓:上達誦讀

62.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2》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說作者喜歡田園的勞動,不是農村兒童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古詩中有那那幾個字表現出了詩人熱愛農村兒童的喜愛之情?

3樓:風適

四時田園雜興

(宋) 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乙個「學」字塑造了農村兒童天真可愛的形象。

如果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4樓:nice池端冴子

詩歌通過對兒童學種瓜的場景描述,側面描寫了農民生活的艱辛勞苦,烘托了農村初夏時的勞動緊張氣氛,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生動地描寫了農村兒童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的情景,流露出對熱愛勞動的農村兒童的讚揚。

謝謝支援

四時田園雜興其七這首詩的後兩句表現兒童?

5樓:古今漢語教育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七》,一般指《四時田園雜興》中的《夏日田園雜興·其七》,全詩是: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後兩句表現農村的兒童們受到大人勞動的感染,也在桑樹陰涼裡學習種瓜的情景。

《四時田園雜興》是詩人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家詩,共六十首,描寫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這是其中的一首,描寫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乙個場景。

後兩句中的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有了第四句「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6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其七,這首詩的後兩句表現兒童只有停運雜興,這首詩是不清楚他寫的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勤勞在學著種瓜。

8樓:匿名使用者

田園雜興其七《四時田園雜興》掌握這幾個要點,小朋友輕鬆學會

9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小朋友,雖然不懂得根據,但是也學著種瓜幫忙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咋不問你爸你媽呢?小屁孩

四時田園雜興其七最後兩句表現了兒童?

11樓:帶你玩轉投資理財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七)

南宋 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

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

最後兩句「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這兩句話的翻譯是「兒童雖然不知道怎麼耕田織布,也在桑樹陰下學著大人們種瓜。」由此表現了兒童們雖然年紀小小,但已經很懂事的知道了要幫父母分擔家務,即使不懂怎麼做,卻也在很認真的學習著。

12樓:詩浦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七》最後兩句表現了兒童雖然年紀小,也想著為大人分擔家務。

13樓:邱珊珊

我覺得應該把整句是意思全部寫清楚然後這樣子的話別人就好理解

14樓:相約書吧

《夏日田園雜興·其七》宋·范成大

四時田園雜興其31中詩句什麼流露出詩人對鄉村孩童的喜愛特別是什麼字表達作者?

15樓:白玉琉璃書

童孫未解,共耕制也傍桑陰學種瓜。描寫兒童學著大人的樣子,種瓜的情景,塑造了農村兒童天真,勤勞可愛的形象。

乙個『學』字讓天真可愛的兒童形象躍然紙上,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爛漫,表達了詩人對熱愛勞動天真可愛的農村兒童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希望能幫到你。◕‿◕。

四時田園雜興這收詩寫了鄉村農人什麼以及兒童什麼的情景,展現了農家什麼時熱烈勞動場面,塑造了農村兒童

17樓:教育孩子是最大的投資

07《四時田園雜興(其一)》:什麼是現實主義.mp4

18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的作者是宋代詩人范成大。詩人描寫了鄉村農人耕織以及兒童學著大人的樣子耕種田地的情景。展現了農家夏忙時熱烈的勞動場面,塑造了農村兒童天真、勤勞、可愛的形象。

19樓:

哦喲喲喲呵呵噠啦啦啦德瑪西亞克力

四時田園雜興前兩句描繪了什麼後兩句寫了什麼表達了詩人什麼之情

20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四時田園雜興》是詩人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家詩,共六十首,描寫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這是其中的一首,描寫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乙個場景。

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

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

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耘田」即除草。

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幹的活。「績麻」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幹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

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

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

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的田園詩概括地描寫了農村的廣闊生活和農民的疾苦,既有深刻的社會內容,又同時表現了恬靜閒適的田園生活,是中國古代田園詩的集大成者。

范成大用那句詩向我們展示了農村孩子的天真可愛及其熱愛勞動的品格

21樓:崔默單信然

1.《四時田園雜興》是「南宋四大家」之一的范成大的代表作品.詩歌向我們展示了一幅(農村夏日勞動生活)的畫圖,表現了兒童(天真可愛,熱愛勞動)的品質.

2.《憶江南》這首詩歌是白居易寫的,這首詩回憶的是江南的風光,表達了詩人對江南的(懷念和眷戀)之情.其中(能不憶江南?

)一句採用了反問的修辭手法,強調了(作者對江南美好的懷憶和讚美之情).

3.寫出下列帶點字在詩句裡的意思.

(1)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沒有了) (形容雲彩飄來飄去悠閒自在的樣子.)(2)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和諧,這裡指水色與月光融為一體.)(打磨)(3)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河流).

范成大為什麼起四時田園雜興這個古詩

蘇冰堰 你好!四時田園雜興 題意 四個時節田園的各種興致。四時田園雜興 是南宋詩人范成大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園詩,宛如農村生活的長幅畫卷。詩歌描寫了農村春 夏 秋 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分春日 晚春 夏日 秋日 冬日五部分,每部分各十二首,共六...

四時田園雜興,其25的全文意思,《四時田園雜興》的25首意思是什麼?

a羅網天下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 古詩意思是初夏正是梅子金黃 杏子肥的時節,麥穗揚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落盡正在結籽。夏天日長,籬落邊無人過往,大家都在田間忙碌,只有蜻蜓和蝴蝶在款款飛舞。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 原文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這首詩寫初夏江南的田園...

四時田園雜興三十一的季節是什麼,四時田園雜興 其三十一 描寫的是哪個季節的景色?

大愚若智 四時田園雜興三十一的季節是夏季 初夏 全詩如下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賞析 這首詩描寫農村初夏時節生活中的一個場景。首句 晝出耘田夜績麻 是說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績 是搓的意思。耘田 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乾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