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田園雜興,其31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秒懂百科精選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范成大所著田園詩

2樓:小小的夜白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以樸實的語音描寫了農家夏日緊張繁忙的勞動生活,不僅表現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同情和敬重,還流露出對熱愛勞動的農村兒童的讚揚之情。

3樓:

表達了對勞動人民和農村孩子天真可愛的讚美。

4樓:宇宙第一美校花

流露出對熱愛勞動的農村兒童的讚揚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對農村人民的讚美和喜愛之情

6樓:桃心小闊愛

讚美之情對孩子和農民

7樓:橘生

e e d dd得到的結果不是滋味

8樓:雙子

一樹樹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蕎麥花一片雪白,油菜花倒顯得稀稀落落。天長了,農民忙著在地裡幹活,中午也不回家,門前沒有人走動;只有蜻蜓和蝴蝶繞著籬笆飛來飛去。

這首詩寫初夏江南的田園景色。詩中用梅子黃、杏子肥、麥花白、菜花稀,寫出了夏季南方農村景物的特點,有花有果,有色有形。詩的第三句,從側面寫出了農民勞動的情況:

初夏農事正忙,農民早出晚歸,所以白天很少見到行人。最後一句又以“惟有蜻蜓蛺蝶飛”來襯托村中的寂靜,靜中有動,顯得更靜。

表達了作者面對豐收的喜悅之情,及對詩意般農家生活的喜愛。

四時田園雜興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可愛的康康哥

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

《四時田園雜興》是南宋詩人范成大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園詩,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部分,每部分各十二首,共六十首。詩歌描寫了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

全詩(節選)如下: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惟 通 唯)譯文如下:

初夏正是梅子金黃、杏子肥的時節,麥穗揚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落盡正在結籽。

夏天日長,籬落邊無人過往,大家都在田間忙碌,只有蜻蜓和蝴蝶在款款飛舞。

註釋如下:

籬落:籬笆。

10樓:野草蒼茫

詩歌通過對兒童學種瓜的場景描述,側面描寫了農民生活的艱辛勞苦,烘托了農村初夏時的勞動緊張氣氛,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在詩中描繪了初夏時節農人們緊張勞動的生活場景,讚美了農人們的勤勞,表達了對天真孩童的喜愛之情

12樓:隆儉餘壬

詩人描寫了鄉村農民耕織以及兒童學著大人的樣子耕種田地的情景。展現了農村夏忙時節熱烈的勞動場面,塑造農村兒童天真.勤勞.

可愛.的形象。流露出詩人對熱愛勞動的農村兒童的讚揚。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首詩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敬重之情。第二首詩表達了詩人對田園風光的讚美與嚮往之情。望採納。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面對豐收的喜悅之情,即對是一般農家生活的喜愛。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首詩都表達了作者范成大嚮往農村生活,和熱愛農村生活的情感。

17樓:精雕細琢

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貧苦生活,產生了無窮同情和關心。

《四時田園雜興》的作者是范成大,范成大,自致能,號石湖居士,蘇州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南宋詩人。他與陸游、楊萬里、尤袤齊名,合稱“南宋四大家”。

詩人晚年回到蘇州石湖,開始過其隱居生活,並根據自己在農村的生活寫成組詩《四時田園雜興》。組詩《四時田園雜興》共六十首,分為“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組,每組十二首。

四時田園雜興其31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在詩中描繪了初夏時節農人們緊張勞動的生活場景,讚美了農人們的勤勞,表達了對天真孩童的喜愛之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通過對兒童學種瓜的場景描述,側面描寫了農民生活的艱辛勞苦,烘托了農村初夏時的勞動緊張氣氛,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

20樓:康康侃球

《四時田園雜興》是詩人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家詩,共六十首,描寫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也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這是其中的一首,描寫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一個場景。 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耘田”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

這是男人們乾的活。“績麻”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

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

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

21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與喜愛之情。

2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與喜愛之情。

2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讚美和熱愛

2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困苦生活的無限同情

25樓:季雨林

冗一hhdjjigyu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6樓:木樨

這首詩只是詩人將自己夏日見到的農忙景象描寫了出來,表達了對農民辛勤勞動的一種讚美。

27樓:匿名使用者

本詩通過描寫鄉村居民勞動的情景,表現了人人愛勞動以及勞動充滿樂趣的思想感情。

2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農民辛勤勞動的讚美之情

29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治其31。表達了。對家鄉40的田園。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詩人想表達什麼樣的感情?

30樓:李現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與喜愛之情。

31樓:秀啦撻嘛黑豆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

宋代: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譯文白天去田裡鋤草,夜晚在家中搓麻線,村中男男**各有各的家務勞動。

小孩子雖然不會耕田織布,也在那桑樹蔭下學著種瓜。

註釋耘田:除草。

績麻:把麻搓成線。

各當家:每人擔任一定的工作。

未解:不懂。

供:從事,參加。

傍:靠近。

陰;樹蔭。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與喜愛之情。

32樓:好看吧丶

這首詩描寫了農村根枝以及兒童學著耕種田地的簡介,展現了農村夏忙時熱烈的勞動場面,塑造了農村兒童天真,勤勞可愛的形象

33樓:獅子陳海林

表達了詩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與喜愛之情

34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孩子們天真無邪,懂事了

35樓:匿名使用者

鹿死誰手還未可知一輕二重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千里追妻感動不已多多少少不知道

3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1234567890

四時田園雜興其31中一個學字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37樓:happyde小五

《四時bai田園雜興(其三du十一)》是南宋詩人範成zhi

大所作的田園詩《四時dao田園雜興》60首中的版一首。這首權詩以樸實的語言、細微的描繪,描寫了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一個場景,熱情地讚頌了農民緊張繁忙的勞動生活。

後兩句中“學”字生動地描寫了農村兒童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的情景,流露出對熱愛勞動的農村兒童的讚揚。詩中描寫的兒童形象,天真純樸,令人喜愛。

四時田園雜興,其25的全文意思,《四時田園雜興》的25首意思是什麼?

a羅網天下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 古詩意思是初夏正是梅子金黃 杏子肥的時節,麥穗揚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落盡正在結籽。夏天日長,籬落邊無人過往,大家都在田間忙碌,只有蜻蜓和蝴蝶在款款飛舞。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 原文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這首詩寫初夏江南的田園...

四時田園雜興 春末 ,四時田園雜興 古詩

柳花深巷午雞聲,桑葉尖新綠未成。坐睡覺來無一事,滿窗晴日看蠶生。1土膏欲動雨頻催,萬草千花一餉開 舍後荒畦猶綠秀,鄰家鞭過過牆來。2高田二麥接山青,傍水低田綠未耕 桃奇滿村春似錦,踏歌椎鼓過清明。3老盆初熟杜茅柴,攜向田頭祭社來。巫媼莫嫌滋味薄,旗亭官酒更多灰。社下燒錢鼓似雷,日斜扶得醉翁回。青枝滿...

四時田園雜興描寫了什麼,四時田園雜興詩人描寫了什麼情景

四時田園雜興 詩人晚年寫了一組四季田園雜感詩,共60首,分為 春日 晚春 夏日 秋日 冬日 四時五組,每組12首。都是描寫的鄉村生活。這裡選的是 夏日 詩一首。范成大 公元1126 1193年 字致能,號石湖居士,平江吳郡 今江蘇吳縣 人,南宋詩人。耘 鋤草。績麻 搓捻麻繩或麻線。當家 主持家務。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