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堅者智不達 言不信者行不果,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9-20 10: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此語出自《墨子》,其意思是:意志不堅強的人,智慧型也不通達,言語不誠實的人,做事也不會有成果。就是說要想取得成績就要有堅強的意志才行,這樣才能擁有聰慧的頭腦;如果乙個人說話不誠信,做事就不會有好結果。

2樓:

小學生與老師爭論了,用字典逐字查解如下:志,意志;不,不夠;強,堅強;者,人;智,聰明;不,不能;達,達到;言,說話;不,沒有;信,信心;者,人;行,能幹;不,不成;果,正果/結果。這句話應解釋為:

意志不夠堅強的人,即使他聰明也不能達到目的;說話沒有信心的人,就算他能幹也修不成正果。就如意志不堅強的聰明人會說:「這件事太容易了,明天再說。

"那麼他永遠也達不到目標。沒有信心的能幹的人會說:「老實說,這件事有點難,我怕我做不來,完成不了。

"那麼他一輩子也完成不了這件事。墨子墨聖人鼓勵人做事一定要堅強意志,滿懷信心,否則即使他聰明能幹也不能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件事的意志和願望不夠堅定強烈,那也就沒有做這件事的相應智慧型和策略。說話不算數,那行為也實現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意志不夠堅韌即便有一定的聰明也可能達不到目的,說話的人不足夠的守信即便行動也可能沒有期待的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如何做乙個言出必行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做乙個完美的好人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什麼意思?

7樓:哇哎西西

那些意志不堅定的人不能充分發揮他們的智慧型,不守信用的人不會大膽行動。

出自《墨子.修身》。

原文:君子戰雖有陳,而勇為本焉;喪雖有禮,而哀為本焉;士雖有學,而行為本焉。是故置本不安者,無務豐末;近者不親,無務求遠;親戚不附,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舉物而暗,無務博聞。

是故先王之治天下也,必察邇來遠,君子察邇而邇修者也。見不修行見毀而反之身者也,此以怨省而行修矣。譖慝之言,無入之耳;批扞之聲,無出之口;殺傷人之孩,無存之心,雖有詆訐之民,無所依矣。

故君子力事日強,願欲日逾,設壯日盛。君子之道也:貧則見廉,富則見義,生則見愛,死則見哀;四行者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

藏於心者,無以竭愛;動於身者,無以竭恭;出於口者,無以竭馴。暢之四支,接之肌膚,華髮隳顛,而猶弗捨者,其唯聖人乎!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據財不能以分人者,不足與友;守道不篤,遍物不博,辯是非不察者,不足與遊。本不固者末必幾,雄而不修者,其後必惰,原濁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惰。名不徒生而譽不自長。

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務言而緩行,雖辯必不聽。多力而伐功,雖勞必不圖。

慧者心辯而不繁說,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譽揚天下。言無務為多而務為智,無務為文而務為察。故彼智無察,在身而情,反其路者也。

善無主於心者不留,行莫辯於身者不立;名不可簡而成也,譽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思利尋焉,忘名忽焉,可以為士於天下者,未嘗有也。

譯文:君子作戰雖用陣勢,但必以勇敢為本;辦喪事雖講禮儀,但必以哀痛為本;做官雖講才識,但必以德行為本。所以立本不牢的,就不必講究枝節的繁盛。

身邊的人不能親近,就不必講究招徠遠方之民;親戚不能使之歸附,就不必講究結納外人;做一件事情有始無終,就不必談起從事多種事業;舉一件事物尚且弄不明白,就不必追求廣見博聞。

所以先王治理天下,必定要明察左右而招徠遠人。君子能明察左右,左右之人也就能修養自己的品行了。君子不能修養自己的品行而受人詆毀,那就應當自我反省,因而怨少而品德日修。

讒害誹謗之言不入於耳,攻擊他人之語不出於口,傷害人的念頭不存於心,這樣,即使遇有好詆毀、攻擊的人,也就無從施展了。

所以君子本身的力量一天比一天加強,志向一無比一天遠大,莊敬的品行一天比一天完善。君子之道(應包括如下方面):貧窮時表現出廉潔,富足時表現出恩義,對生者表示出慈愛,對死者表示出哀痛。

這四種品行不是可以裝出來的,而是必須自身具備的。

凡是存在於內心的,是無窮的慈愛;舉止於身體的,是無比的謙恭;談說於嘴上的,是無比的雅馴。(讓上述四種品行)暢達於四肢和肌膚,直到白髮禿頂之時仍不肯捨棄,大概只有聖人吧!

意志不堅強的,智慧型一定不高;說話不講信用的,行動一定不果敢;擁有財富而不肯分給人的,不值得和他交友;守道不堅定,閱歷事物不廣博,辨別是非不清楚的,不值得和他交遊。根本不牢的,枝節必危。光勇敢而不注重品行修養的,後必懶惰。

源頭濁的流不清,行為無信的人名聲必受損害,聲譽不會無故產生和自己增長。功成了必然名就,名譽不可虛假,必須反求諸己。專說而行動遲緩,雖然會說,但沒人聽信。

出力多而自誇功勞,雖勞苦而不可取。聰明人心裡明白而不多說,努力作事而不誇說自己的功勞,因此名譽揚於天下。說話不圖繁多而講究富有智慧型,不**採而講究明白。

所以既無智慧型又不能審察,加上自身又懶惰,則必背離正道而行了。善不從本心生出就不能保留,行不由本身審辨就不能樹立,名望不會由苟簡而成,聲譽不會因詐偽而立,君子是言行合一的。以圖利為重,忽視立名,(這樣)而可以成為天下賢士的人,還不曾有過。

8樓:sunny桉藍

志向不堅定的人,智慧型就得不到充分的發揮;講話不守信用的人,他的行動就不會果敢;

作品原文:

《墨子·修身》

君子戰雖有陳,而勇為本焉;喪雖有禮,而哀為本焉;士雖有學,而行為本焉。是故置本不安者,無務豐末;近者不親,無務來遠;親戚不附,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舉物而暗,無務博聞。是故先王之治天下也,必察邇來遠。

君子察邇而邇修者也。見不修行,見毀,而反之身者也,此以怨省而行修矣。譖慝之言,無入之耳;批扞之聲,無出之口;殺傷人之孩,無存之心,雖有詆訐之民,無所依矣。

故君子力事日強,願欲日逾,設壯日盛。君子之道也,貧則見廉,富則見義,生則見愛,死則見哀,四行者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藏於心者無以竭愛,動於身者無以竭恭,出於口者無以竭馴。

暢之四支,接之肌膚,華髮隳顛,而猶弗捨者,其唯聖人乎!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據財不能以分人者,不足與友;守道不篤、遍物不博、辯是非不察者,不足與遊。本不固者末必幾,雄而不修者其後必惰,原濁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秏。

名不徒生,而譽不自長,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務言而緩行,雖辯必不聽;多力而伐功,雖勞必不圖。慧者心辯而不繁說,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譽揚天下,言無務為多而務為智,無務為文而務為察。

故彼智無察,在身而情,反其路者也。善無主於心者不留,行莫辯於身者不立。名不可簡而成也,譽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

思利尋焉,忘名忽焉,可以為士於天下者,未嘗有也。

9樓:一年前

你好,,

意志不堅強,做一件事不能堅持,解決乙個問題不能直到問題解決!智商就不能夠被鍛鍊,也不能提高。自己說過的話,計畫做的事,不能尊守初心,任何事都做不成!

10樓:甜錄俗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意思是:意志不夠堅強的人學識就很難達到高水平,說話不守信用的人做事就很難成功。

11樓:唯愛雨浩唐舞桐

意思是:意志不堅強的,智慧型一定不高;說話不講信用的,行動一定不果敢。 出自戰國墨翟的《墨子·修身》。

12樓:匿名使用者

志不強者智不達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志向不堅定的人,智慧型就得不到充分的發揮,語出《墨子·修身》:「志不強者智不達。」

中文名志不強者智不達

外文名he who is not strong will not be wise

出處志不強者智不達《墨子·修身》

釋義志向不堅定的人智慧型不能充分發揮

賞析許多有大成就的人,都是意志、天才與勤奮的結合。堅定的意志在其中猶如統帥,意志強,才能充分地發揮智慧型。如果沒有堅強不屈的意志和堅韌不拔的毅力,即使有超人的智慧型,也難以有所作為。

[1]原文君子戰雖有陳,而勇為本焉;喪雖有禮,而哀為本焉;士雖有學,而行為本焉。是故置本不安者,無務豐末;近者不親,無務來遠;親戚不附,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舉物而暗,無務博聞。是故先王之治天下也,必察邇來遠。

君子察邇而邇修者也。見不修行,見毀,而反之身者也,此以怨省而行修矣。譖慝之言,無入之耳;批扞之聲,無出之口;殺傷人之孩,無存之心,雖有詆訐之民,無所依矣。

故君子力事日強,願欲日逾,設壯日盛。君子之道也,貧則見廉,富則見義,生則見愛,死則見哀,四行者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藏於心者無以竭愛,動於身者無以竭恭,出於口者無以竭馴。

暢之四支,接之肌膚,華髮隳顛,而猶弗捨者,其唯聖人乎!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據財不能以分人者,不足與友;守道不篤、遍物不博、辯是非不察者,不足與遊。本不固者末必幾,雄而不修者其後必惰,原濁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秏。

名不徒生,而譽不自長,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務言而緩行,雖辯必不聽;多力而伐功,雖勞必不圖。慧者心辯而不繁說,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譽揚天下,言無務為多而務為智,無務為文而務為察。

故彼智無察,在身而情,反其路者也。善無主於心者不留,行莫辯於身者不立。名不可簡而成也,譽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

思利尋焉,忘名忽焉,可以為士於天下者,未嘗有也。

原文注釋

1、【陳】:同「陣」,陣法。

2、【外交】:與親戚以外的人交往。邇:近。

3、【譖慝】:惡意的誹謗。

4、【批扞】:批駁。詆訐:攻擊、誹謗。

5、【隳顛】:禿頂。這裡指年紀大。

6、【伐功】:誇耀自己的功勞。

7、【簡】:輕易。

原文譯文

君子率軍打仗雖有陣法,但勇敢卻是為根本。辦理喪葬講求禮儀,但哀痛是根本。士人雖有學問,但德行是根本。

所以根基不牢,就不要期望枝繁葉茂。身邊的人就不親近,就不要期望招徠遠人。親戚都不歸附,就不要追求對外交往;辦事有始無終,就不要追求多種事業。

乙個事物都弄不明白,就沒有必要追求廣博多識。

所以賢明的君主治理天下,必定明察左右、招徠遠人。君子能夠明察遠近,提高自己的修身!君子看到左右之人非但不能修養品行,還要詆毀自己,就反躬自問,這樣他們的抱怨和詆毀之言減少,品行也得到修養提高。

不聽讒害他人的話,不說惡毒的話,不存心害人。這樣,即使有諂諛之人,也無法施展其伎倆。

所以君子做事能力日益加強。志願日益廣大,修養更加提高。君子處事的原則是,貧窮時要表現他的廉潔,富足時要顯示他的義氣,生時被人愛戴,死時為人哀悼,這四個方面不可虛假,而且要反身自問是否有虛偽之處。

存在心底的是無盡的愛;自身的舉止行為是無限的謙恭;出口之言無限的善良。能夠使存在於內心之愛體現於外表行為,一直到年老,還堅持不懈修身的,大概只有聖人了吧!

意志不堅強的人,他的智慧型就不能充分發揮;講話不守信用的人,他的行動就不會果敢;擁有財富而不能與別人分享,不值得與他交朋友。不信守原則,不遵守正道,不明辨是非,不值得與他交遊。內在品質不能牢固確立,結局必定危險;有雄心而不能持久,以後一定懶惰。

水源渾濁則流水不清,行為不可信則名譽必損。名聲不會憑空而生,名譽也不會自我長成。功成名就,名譽不可以虛假,這都要反問自身。

只說不做,總是能言善辯,也沒人聽;努力工作卻誇其功,即使勞苦也無人接受。聰明的人心裡明白而不多說。努力做事而不誇大功勞,這樣就名揚天下了。

言語不求多,但求所得機智,不求文采華麗,但求說得明確。沒有智慧型又不能明察,自己又懶惰,那就事與願違了。善不發自內心就不能長久,德行不從自身辯明的,就不能堅定貫徹。

名聲不會輕易得到,樹立名聲不能取巧。君子的言行是一致的。那種只是想著牟利,不顧名譽,這樣可以為天下賢士的,是從來沒有的。

原文賞析

修身思想是墨家思想體系中的有機組成部分。墨家不但認識到修身是立身行事之本,而且闡述了實踐、反省等修養的方法以及環境對於修身的影響作用,並將"天志"作為修身的根本準則。墨家的修身觀對於中國傳統修身思想的發生產生了重要影響,至今仍然可以給我們以有益的啟示。

不僅先秦儒家講修身,墨家也講。

一、墨家修身的原則是固本為先,務末次之。固本為先。君子修身,要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則事半功倍,切中要害。不能捨本逐末,流於形式,失去修身的根本目的。

二、墨家修身的方法,墨子提出了君子的標準:志強言信、慷慨大方、守道不篤、博學多才、明辨是非。這便是墨家修身的目的。

至於具體的修身方法要發自內心,杜絕虛假。他反對為了名而修身,但只要如此修身必可「名譽揚天下」。墨家特別強調環境的重要性,墨子認為,只有君子能做到「譖匿之言無入之耳」,詆訐之民自然「批幹(有提手)之聲無出之口,殺傷人之孩無存之心」。

這樣,君子「力事日強,願欲日愈,設壯日盛」。

三、墨家修身的目的,先秦諸子思想的特質是各家思想在本質上都是政治思想,墨家的修身目的與儒家相似,只不過最終達到的政治藍圖有異罷了。墨家君子的核心價值觀是義,「義,利也。」君子修身以成為一位志強言信、慷慨大方、守道不篤、博學多才、明辨是非的對天下有用的賢人,通過推賢舉能的選舉辦法委以治國安邦的重任,則「兼相愛,交相利」的天下大治局面指日可待矣。

尿頻勃起不堅,尿頻勃起不堅早洩中醫怎麼治療

武警 翁主任 尿頻比較多見的病理原因 多是由泌尿系感染和前列腺引起的!其實,尿頻是膀胱刺激症的主要表現!從腎的病變到導尿道的炎症,都會有尿頻的表現!再有,就是尿道內的異物感!一般就是尿路的結石,導尿的不當,除了這些還有就是,特殊疾病,飲水的多少和藥物導致的尿頻!一般這個原因導致的尿頻是改變了血漿的滲...

人堅不催什麼意思

客布發 網路詞語 人艱不拆 讀音r n ji n b ch i 網路語,意思是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該詞語出自林宥嘉歌曲 說謊 別說我說謊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後常被在回帖中引用,樓主直接說出了乙個事情的真相,只是讓人一時無法直接面對的意思。人艱不拆 已經在國...

解釋詞語 無堅不捶,無堅不什麼成語?

無堅不摧。概述 無堅不摧 拼音 w ji n b cu 解 釋 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出 處 舊唐書 孔巢文傳 田 乃就宴,悅酒酣,自矜其騎射之藝,拳略之勇,因曰 若蒙見用,無堅不摧。用 法 緊縮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示 例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 的英雄軍隊 近義詞 戰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