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7 10:11:15

1樓:心靈小炎

所謂真,就是精誠的極點。不精不誠,不能感動人。

孔子愀然曰:“請問何謂真?”客曰:

“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故強哭者雖悲不哀,強怒者雖嚴不威,強親者雖笑不和。

真悲無聲而哀,真怒未發而威,真親未笑而和。真在內者,神動於外,是所以貴真也。其用於人理也,事親則慈孝,事君則忠貞,飲酒則歡樂,處喪則悲哀。

忠貞以功為主,飲酒以樂為主,處喪以哀為主,事親以適為主。功成之美,無一其跡矣。事親以適,不論所以矣;飲酒以樂,不選其具矣;處喪以哀,無問其禮矣。

禮者,世俗之所為也;真者,所以受於天也,自然不可易也。故聖人法天貴真,不拘於俗。愚者反此。

不能法天而恤於人,不知貴真,祿祿而受變於俗,故不足。惜哉,子之蚤湛於人偽而晚聞大道也!”

——《莊子·漁父》

孔子淒涼悲傷地說:“請問什麼叫做真?”漁父回答:

“所謂真,就是精誠的極點。不精不誠,不能感動人。所以,勉強啼哭的人雖然外表悲痛其實並不哀傷,勉強發怒的人雖然外表嚴厲其實並不威嚴,勉強親熱的人雖然笑容滿面其實並不和善。

真正的悲痛沒有哭聲而哀傷,真正的怒氣未曾發作而威嚴,真正的親熱未曾含笑而和善。自然的真性存在於內心,神情的表露流於外在,這就是看重真情本性的原因。將上述道理用於人倫關係,侍奉雙親就會慈善孝順,輔助國君就會忠貞不渝,飲酒就會舒心樂意,居喪就會悲痛哀傷。

忠貞以建功為主旨,飲酒以歡樂為主旨,居喪以致哀為主旨,侍奉雙親以適意為主旨。功業與成就目的在於達到圓滿美好,因而不必拘於一個軌跡;侍奉雙親目的在於達到適意,因而不必考慮使用什麼方法;飲酒目的在於達到歡樂,沒有必要選用就餐的器具;居喪目的在於致以哀傷,不必過問規範禮儀。禮儀,是世俗人的行為;純真,卻是稟受於自然,出自自然因而也就不可改變。

所以聖哲的人總是效法自然看重本真,不受世俗的拘繫。愚昧的人則剛好與此相反。不能效法自然而憂慮世人,不知道珍惜真情本性,庸庸碌碌地在流俗中承受著變化,因此總是不知滿足。

可惜啊,你過早地沉溺於世俗的偽詐而很晚才聽聞大道。”

2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1、大意是不真誠就不能打動別人。

2、出自《莊子·漁父》。

3、釋義: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故強哭者,雖悲不哀;強怒者,雖嚴不威;強親者,雖笑不和。

4、中國有句俗語“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可以為這句話作注。這句話勸告人們,要以真誠待人,表裡如一,不可虛偽。如果表面一套,心裡一套,陽奉陰違,終究會露出馬腳。

不精不誠,不能動人的意思是:不真誠就不能打動別人。

5、人的誠心所到,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即精誠所至,精石為開;比喻只要專心誠意去做,什麼疑難問題都能解決。

3樓:星魂vs狼圖騰

你好,意思是。

精誠所至,精石為開。

就要用自己的真誠不斷的去感動對方,知道對方接受自己吧。

4樓:

“真”是專心誠意的最高境界。沒有真心誠意,就不能打動人。

人的誠心所到,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比喻只要專心誠意去做,什麼疑難問題都能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精不誠,不能動人”----出自《莊子。漁人》。

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故強哭者,雖悲不哀;強怒者,雖嚴不威;強親者,雖笑不和。大意是不真誠就不能打動別人。中國有句俗語“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可以為這句話作注。

這句話勸告人們,要以真誠待人,表裡如一,不可虛偽。如果表面一套,心裡一套,陽奉陰違,終究會露出馬腳。就像《莊子》在這句話的下文所說,無論是“哭”是“怒”還是“親”,都不能勉強做出樣子給別人看,真情實感要發自內心,這樣才能打動人。

譯文不精不誠,不能動人----出自《莊子.漁父》。大意是不真誠就不能打動別人。

中國有句俗語“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可以為這句話作注。這句話勸告人們,要以真誠待人,表裡如一,不可虛偽。如果表面一套,心裡一套,陽奉陰違,終究會露出馬腳。

就像《莊子》在這句話的下文所說,無論是“哭”是“怒”還是“親”,都不能勉強做出樣子給別人看,真情實感要發自內心,這樣才能打動人。

本句的大致意思是:對人不真誠,就不能打動別人。

事其親者,不擇地而安之,孝之至也翻譯下

待豐富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能使雙親放心,感覺安定,是孝敬的最高境界了。作兒女的孝敬父母,不擇地而安之 不等時間,不等空間,不等環境,盡我的力量。這就是孝心盡到了。可以理解為 我今天住草棚,那就住草棚孝敬父母,只能買得起一根油條,我想吃,爸爸媽媽也想吃,我不敢吃,拿給爸爸媽媽吃。我只有...

為了提高充電效率,車載充電機成標配,消費者真的會買賬嗎

還是要根據消費者的收入情況和車輛的性質決定。里程焦慮是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為了緩解里程焦慮,上到政策,下到企業,都是不遺餘力。據 訊息,博格華納推出了一款採用先進碳化矽技術的車載充電機,可以將交流電轉化為直流電,為動力電池進行充電,提公升充電效率。車載充電機將電網中的交流電轉化為直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