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創造一副春聯,自己創造一副春聯。

時間 2022-09-19 12:35:01

1樓:

月裡嫦娥舒袖舞

人間玉兔報春來

玉兔賜福

卯時一到春入戶

兔年來臨福滿門

兔年吉祥

金虎歸山辭舊去

玉兔下凡迎春來

寅去卯來

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安如意年年好 萬事吉祥步步高 橫批:一路順風

3樓:九霄天界

上聯:進門前請脫去煩惱

下聯:回家後要帶來歡樂

橫披:家和萬事興

4樓:

鑼鼓咚咚喜迎新春,鞭炮齊鳴福臨滿門。 橫批: 歡度新年 我自己編的,還湊合吧?

你能自己創造一副春聯嗎? ( ),( )。

5樓:匿名使用者

玉羊辭舊 慢品往昔色香味

金猴迎新 速提來年精氣神

橫批:口福心福

上聯尾字味拆開:口表示品味,未表示未羊;

下聯尾字神拆開:礻表示祝福,申表示申猴。

終於按我小學老師的作文要求,用了回首尾呼應!

春聯應該用一副還是用一對形容

6樓:陽光的當然聽過

對聯應該用「副」,單張字畫用「幅」。正如樓上所說,「副」具有組、套的意思,非單件。

「副」和「幅」都可以做量詞

「副」主要是指一組或一套,如「一副手套」,「 一副耳環,」「一副象棋」等

「幅」主要用於布帛、圖畫等,如「一幅畫,五幅布」等。含寬廣義,如「幅員」。

所以,既然春聯是一對的,我認為用「副」好。

收集三副春聯並自己創作一副春聯

你自己在創造一副對聯吧

7樓:

上聯:大愛無言 愛到深處如嚴父;

下聯:洪恩有福 恩於眼前若母慈。

怎麼創作春聯

8樓:孫夢軍

第一,上下聯字數要相等。

譬如:「新春富貴年年好,佳歲平安步步高。」這副春聯每聯都是七個字,上下聯字數相等,這是春聯的最基本的要求。

但是也有另類的現象。在2023年竊國大盜袁世凱一命嗚呼之後,全國人民奔走相告,歡欣鼓舞,手舞足蹈。四川有一位文人,聲言要去北京為袁世凱送輓聯。

鄉人聽後,驚愕不解,開啟他撰寫好的對聯一看,寫著: 袁世凱千古 中國人民萬歲

人們看後,不禁啞然失笑。文人故意問道:「笑什麼?

」一位心直口快的小夥子說:「上聯的『袁世凱 』三字,怎麼能對得住下聯的『中國人民』四個字呢?」這個文人聽了「哧」的一聲笑了起來,說:

「對了,袁世凱就是對不住中國人民!」這個故事雖然說的是「輓聯」的事,而「輓聯」也屬於對聯的一種,這就說明無論春聯還是其他的對聯,都必須做到上下聯字數相等,如不相等,那只能是極個別的另類。

第二,上下聯片語要相同,詞性要一致。

就是說組成上聯的各個片語分別是幾個字,下聯的對應片語也必須分別是幾個字。上下聯的詞性,就是說詞的類別性質,如名詞、動詞、形容詞等,要對等排列,既要相同,又要相對。如剛才列舉的「新春富貴年年好,佳歲平安步步高。

」每聯都是三個片語,即:新春—富貴—年年好,佳歲—平安—步步高。上下兩聯片語相同。

這副春聯裡的「新」、「佳」都是形容詞。「春」、「歲」,「富貴」、「平安」都是名詞。「年年」、「步步」都是副詞,「好」 和「高」都是動詞。

這種要求,主要是為了用對稱的藝術語言,更好地表現思想內容。

第三,上下聯平仄要相調。

對聯上下聯的表現方法,要注意聲律相對,也就是平仄相調。這主要是為了音韻和諧,錯落起伏,悅耳動聽,鏗鏘有力。相傳紀曉嵐一次南行來到杭州,一位友人為他設宴洗塵。

席間,賓主之間聯句對答。紀曉嵐才思敏捷,出口成聯,友人心悅誠服,誇他為北國孤才。曉嵐則不以為然地說:

「北方才子,遍及長城內外;老兄之言從何談起?」友人道:「前幾年我曾到北方去,帶去乙個上聯,竟然沒有人對得上來。

」曉嵐半信半疑,問道:「老兄你出了什麼句子,竟讓對方對不出來?」他的友人就順口唸出了上聯:

雙塔隱隱,七層四面八方。紀曉嵐聽罷哈哈大笑,說:「這樣簡單的出句,是他們覺得不屑於回答,才表示不會對的!

」這位友人不解地問:「那麼,下聯應該怎麼對呢?」紀曉嵐脫口而出道:

孤掌搖搖,五指三長二短 。這位友人聽了,不僅尋得了下聯,還十分佩服紀曉嵐的才智超群。這副「雙塔隱隱,七層四面八方;孤掌搖搖,五指三長二短 」的對聯就做到了平仄相調,達到了音韻和諧,錯落起伏,悅耳動聽,鏗鏘有力的藝術效果。

第四,切忌合掌。

所謂「合掌」,語義重複,浪費筆墨。譬如舊時商家常用的春聯,有一副是「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這副春聯平仄合律,對仗工整,而且與爆竹聲中「恭喜發財」的氣氛相協調,很受商界歡迎。

但深一步研究就會發現,「通四海」和「達三江」是乙個意思,語義重複,對聯的術語就叫「合掌」。七言聯一共才十四個字,其中六個字表達的是三個字的內容,這就導致語義重複。對聯是文章中最精練的文體,決不允許浪費筆墨。

為了以較少的文字提供較多的資訊,必須避免上下兩聯說同一意思。例如,在新春聯中用「震乾坤」對「驚世界」,「發祥光」對「騰瑞氣」,也都是語義重複,都屬於「合掌」的毛病。

幫評論一副春聯

喜居寶地 千年旺。福照家門 萬事興 是說你住的地方是風水寶地,所以你全家有被福氣照著。1.上聯 金牛昂首高歌去 下聯 玉虎迎春斂福來 虎年春聯很一般。金牛昂首高歌去 玉虎迎春斂福來。金牛辭歲寒風盡 白虎迎春喜氣來。金牛辭歲千倉滿 玉虎迎春百業興。金牛奮蹄奔大道 乳虎添翼舞新春。金牛奮蹄開錦繡 乳虎添...

求一副對聯,求一副對聯,,,

少室山達觀子 萬卷圖書育人初 勝數桃李寰宇中 由於要求的限制無法考慮平仄,押韻。抱歉!萬里學海摒除雜念作苦舟 除諧音初 勝友如雲書中滋味學樂天 清麗蓉兒 萬紫千紅桃李滿園遍灑江南才子萬千 勝券在握奼紫嫣紅唯我獨尊聖賢獨一。萬里江山難保安危岳飛精忠報國卻是莫須有 勝敗兵家包羞忍恥項羽烏江自刎不愧大丈夫...

急求一副對聯,急求一副對聯

閉眼天就黑 以前出過這題 氧氫化合成生命起源,狀態改善 動熱轉換是自然規律,質能守恆 王玉華 自然求大同 生命緣太極 生命自然有限 愛情應當無價 實 綨 春風送福 喜氣臨門 春回大地 日暖人間 門門喜氣 戶戶春風 大地春光好 長天曉日紅 歲歲皆如意 年年盡平安 江山千古秀 社稷萬年春 臘盡千門暖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