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冠李戴的意思

時間 2022-09-19 07: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冠李戴(zhāng guān lǐ dài)冠:帽子。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

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出自於明朝田藝蘅《留青日札》卷二十二《張公帽賦》:「諺云:

『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賦雲:『物各有主,貌貴相宜。

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而戴之。』」

釋義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喻義 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示例但老船伕卻作錯了一件事情,把昨晚唱歌人「~」了。(沈從文《邊城》十四)

近義詞破綻百出、似是而非

反義詞無可非議、毫釐不爽 、對號入座

歇後語張三的帽子給李四

燈謎亂扣帽子;錯把李猛當張義明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典故出處 把姓張的人的帽子戴到了姓李的人頭上,這叫作「張冠李戴」,比喻認錯了物件或者弄錯了事實。為什麼非得拿姓張、姓李的人來說事呢?各種辭書都沒有解釋清楚,僅僅舉了一些例子,比如明人田藝蘅所著《留青日札》中有一篇《張公帽賦》:

「諺云:『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賦雲:

『物各有主,貌貴相宜;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而戴之。』」因此就把「張冠李戴」的出處安在了田藝蘅頭上,可是人家田藝蘅明明說「諺云」,可見在他之前早就有了這個說法,田藝蘅只不過轉述「諺云」而已。如此不求甚解,真是典型的「張冠李戴」!

2樓:holly迷你

把姓張的帽子戴在姓李的帽子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和張冠李戴詞語意思相同的成語,和張冠李戴意思相同的成語還有

2088善心 破綻百出,似是而非,指鹿為馬,以假亂真 和張冠李戴意思相同的成語還有 雨洛成詩 張冠李戴 拼音 zh ng gu n l d i 簡拼 zgld 近義詞 破綻百出 似是而非 反義詞 無可非議 毫釐不爽 解釋 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出處 明 田藝蘅 留青...

張冠李戴的張是什麼意思,“張冠李戴”中的“張”是什麼意思?

孫老闆 張的意思是 姓張的人 張冠李戴 解釋 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出自 明 田藝蘅 留青日札 卷二十二 張公帽賦 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張先生的帽子戴到李先生的頭上。示例 但老船伕卻作錯了一件事情,把昨晚唱歌人 張冠李戴 了。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狀語 含貶義 近義...

張冠李戴的張是什麼意思

冠 帽子。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張指的是姓,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張 指的是姓。1 張冠李戴,漢語成語,拼音是zh ng gu n l d i,意思是把姓張的人的帽子戴到姓李的人的頭上 把這一方涉及的過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