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本逐末的意思,捨本逐末的意思

時間 2021-05-09 01:57:03

1樓:張碩哲

捨本逐末 shě běn zhú mò

【詞語解釋】拋棄事物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形容輕重倒置。

【字詞解釋】 舍:捨棄 逐:追求 本:

原義為樹根,借指事物的根本 末:原義為樹梢,借指事物的末節【解釋】:舍:

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

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自】:《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示例】: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

【近義詞】:捨近求遠、貪小失大

【反義詞】:追本求源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拋棄事物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形容輕重倒置。

舍:捨棄 逐:追求 本:原義為樹根,借指事物的根本 末:原義為樹梢,借指事物的末節

3樓:暮訫

捨本逐末

【詞語解釋】拋棄事物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形容輕重倒置。

【字詞解釋】 舍:捨棄 逐:追求 本:原義為樹根,借指事物的根本 末:原義為樹梢,借指事物的末節

4樓:匿名使用者

拋棄事物的根本、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次要的部分

5樓:初級小智

【解釋】: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自】:《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示例】: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

【近義詞】:捨近求遠、貪小失大

【反義詞】:追本求源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下面**就ok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捨去根本的追求次要的部分。

★捨本逐末是什麼意思

8樓:夏侯輕依

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望採納

9樓:妙果情趣

本是樹根,末是樹梢,捨棄了重要的,追求不重要的,沒分清主次,重要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以農耕為本,工商為末。謂捨棄農耕,從事工商。拋棄根本,追求枝節。

比喻做事不注意根本,而只抓細微末節。拋棄事物根本、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顧細枝末節。

現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不會明辨輕重緩急。

11樓:冷晞l安之素若

捨棄事物的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細枝末節,指輕重倒置

12樓:類驪丘又槐

詞目捨本逐末

發音shě

běnzhú

mò釋義

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處《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13樓:人生

捨本逐末典出《呂氏春秋•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又見《戰國策•齊策四》。

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後。書未發,威後問使者曰:「歲亦無恙耶?

民亦無恙耶?王亦 無恙耶? 」使者不悅,曰:

「臣奉使使威後,今不問王,而先問歲與民,豈先賤而後尊 者乎? 」威後曰:「不然。

苟無歲,何以有民?苟無民,何以有君?故有問舍本而問末 者耶?

」戰國時,齊王派遣使臣去訪問趙威後,威後還沒有把信拆開,先問使臣說:「貴 國那裡的莊稼好嗎?百姓好嗎?

君王好嗎?」使臣心裡很不愉快地回答說:「我是奉命 來問候你的,你不問王,先問莊稼和百姓,難道是先賤而後貴嗎?

」威後說:「你的觀 唸錯了,沒有莊稼**會有百姓,沒有百姓,**來的國君呢?難道先捨根本去問末 事嗎?

」「捨本逐末」意思是放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只追求細枝末節,原指忽視農桑,從 事工商,比喻輕重主次顛倒。

捨本逐末是什麼意思,捨本逐末啥意思?

捨本逐末釋義 舍 捨棄 逐 追求。拋棄根本的 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捨本逐末啥意思?捨本逐末 放棄根本的 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形容輕重倒置。舍 捨棄 逐 追求。拋棄根本的 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

捨本逐末的意思,捨本逐末和本末倒置的區別

捨本逐末的意思 舍 捨棄 逐 追求。拋棄根本的 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出自 漢書 食貨志下 鑄錢採銅,一歲十萬人不耕 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譯文 採銅鑄錢,一年十萬人不耕種 棄本逐末,耕田的人不能有半數,不可能禁止,起源於錢。...

捨本逐末的古文

哇哎西西 一人問造酒之法於酒家。酒家曰 一斗米,一量曲,加二斗水,相摻和,釀七日,便成酒。其人善忘,歸而用水二斗,曲一兩,相摻和,七日而嘗之,猶水也。乃往誚酒家,謂不傳與真法。酒家曰 爾第不循我法耳。其人曰 我循爾法,用二斗水,一兩曲。酒家曰 可有米乎?其人俯首思曰 是我忘記下米。噫,並酒之本而忘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