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張冠李戴詞語意思相同的成語,和張冠李戴意思相同的成語還有

時間 2021-06-08 06:36:15

1樓:2088善心

破綻百出,似是而非,

指鹿為馬,以假亂真

和張冠李戴意思相同的成語還有

2樓:雨洛成詩

張冠李戴

拼音: zhāng guān lǐ dài 簡拼: zgld

近義詞: 破綻百出、似是而非

反義詞: 無可非議、毫釐不爽

解釋: 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

出處: 明·田藝蘅《留青日札·張公帽賦》:“諺雲:‘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賦雲:‘物各有主,貌貴相宜。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而戴之。’”

3樓:匿名使用者

似是而非 [sì shì ér fēi]

生詞本基本釋義

似:像;是:對;非:不對。好像是對的,實際上不對。

貶義出 處

《後漢書·章帝紀》:“夫俗吏矯飾外貌;似是而非;揆之人事則悅耳;論之陰陽則傷化。”

例 句於是,在他講演的時候,他就用他的一口~的北京話,在講壇上大談起來。

4樓:gps定位器王劍

和張冠李戴相似的還有:指鹿為馬、顛倒是非

5樓:流水線上的線

破綻百出,似是而非,指鹿為馬,以假亂真

張冠李戴的意思相同的成語

6樓:u盾

張冠李戴zhāng baiguān lǐ dàdui

[釋義] 冠:

帽子。zhi把姓張的帽子給姓李的戴上。dao比喻弄錯了事實或物件版。

[語出] 明·權田藝蘅《留青曰札》第二十二卷:“諺曰:‘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棗慶”

[正音] 冠;不能讀作“ɡuàn”。

[近義] 破綻百出 似是而非

[反義] 無可非議 毫釐不爽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無意中弄旅返錯了事實或物件。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把李白的詩說成是杜甫的;這不是~拆巖飢嗎?

②這些人採用~手法;硬把物理學上的“相對論"說成是哲學上的“相對主義"。

[英譯] confuse one thing with another

7樓:匿名使用者

張冠李bai戴

拼音: zhāng guān lǐ dài 簡拼:du zgld

解釋:zhi 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dao

頭上。比版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權實。

出處: 明·田藝蘅《留青日札·張公帽賦》:“諺雲:‘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有人作賦雲:‘物各有主,貌貴相宜。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而戴之。’”

似是而非

拼音: sì shì ér fēi

解釋: 似:象;是:對;非:不對。好象是對的,實際上不對。

出處: 先秦·孔子《孟子·盡心下》:“孔子曰:‘惡似而非者。’”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莊子帶學生遊廳禪學各地,見伐木工人砍樹問為什麼不去砍大樹,工人說因為它已沒有用處了。到了朋友家,僕人問殺雞的事,主人說殺不會打鳴的雞。莊談槐子對學扮侍塵生說:

“應該處於有用和無用之間,似是而非,這樣才誰也抓不住把柄。”。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冠復:帽子。把姓張的制帽子給姓李的戴上。比喻弄錯了事實或物件。

近義詞:似是攔脊棗而非、 成簡拆語解釋:是:對;正野陵確;非:不對;錯誤。好像是對的;實際上不對。指表面上相似;實際上不一樣。

破綻百出:成語解釋:綻:裂開;破綻:指衣服上的裂口。形容說話、做事漏洞很多。

類似張冠李戴的成語

9樓:u盾

張冠李戴zhāng guān lǐ dài[釋義] 冠:帽子。把姓張的帽子給姓李的戴上。比喻弄錯了事實或物件。

[語出] 明·田藝蘅《留青曰札》第二十二卷:“諺曰:‘張公帽掇在李公頭上。’”

[正音] 冠;不能讀作“ɡuàn”。

[近義] 破綻百出 似是而非

[反義] 無可非議 毫釐不爽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無意中弄錯了事實或物件。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把李白的詩說成是杜甫的;這不是~嗎?

張冠李戴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冠李戴是一個成語,讀音是神穗猜zhāng guān lǐ dài,意思是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把這一方涉及的族宴過程安插給那一方,比喻認錯遊型了物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非不分 [shì fēi bù fēn]

[解釋] 分辨不出正確與錯誤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破綻百出,似是而非,指鹿為馬,以假亂真

13樓:蠻凝絲屈洲

(zhāng

guān

lǐdài)解

釋冠,帽子。把姓張的帽子戴到姓李的頭上。比喻認錯了物件,弄錯了事實。出處

明朝田藝蘅《留青日札》卷二十二《張公帽賦》:“諺雲:‘張公帽掇在李高灶公頭上。’有人返豎作賦雲:‘物各有主,貌貴相宜。竊張公之帽也,假李老而戴之。’”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示例

但老船伕卻作錯了一件事情,把昨晚唱歌人“~”了。(沈從文《邊城》十四)

近義詞破綻百出、似是而非

反義詞無可非議、毫釐不爽

歇後語漏念大

張三的帽子給李四燈謎

亂扣帽子;錯把李逵當張順英文

putzhang's

haton

li's

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