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矜不伐,竭誠相待的意思,不矜不伐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時間 2022-09-16 19:10:04

1樓:

不矜不伐:

【解釋】: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

【出處】:《書·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

【拼音】:bù jīn bù fá

【拼音碼】:bjbf

【近義詞】:虛懷若谷、不卑不亢

【反義詞】:妄自尊大、自高自大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謙虛謹慎竭誠相待

jié chéng xiāng dài

竭誠:竭盡誠意。待:對待。竭盡誠意地對待別人。

唐·魏徵《諫太宗十思疏》:「蓋在殷憂,必竭誠以待下,既得志,則縱情以傲物。」

2樓:星星太少

詞目 不矜不伐

發音 bù jīn bù fá

釋義 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出處 《尚書·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

詞目 竭誠相待

發音 jié chéng xiāng dài釋義 竭誠:竭盡誠意。待:對待。竭盡誠意地對待別人。

出處 唐·魏徵《諫太宗十思疏》:「蓋在殷憂,必竭誠以待下,既得志,則縱情以傲物。」

不矜不伐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3樓:民生為本

【解釋】: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出自】:《尚書·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

【示例】:自覺筆勢如群山起伏,連綿不斷而一氣呵成,說理極其酣暢,而文氣~,頗為動聽。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謙虛謹慎出 處宋·程頤《河南程氏遺書》:「禹又分明如湯、武;觀舜稱其不矜不伐;與孔子言『無間然』之事;又卻另有乙個氣象。」

例 句他是乙個~謙虛謹慎的人,我們要以他為榜樣。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矜不伐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 bù jīn bù fá,意思是指不自以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不矜不伐 不忘初心什麼意思

5樓:

不矜不伐:不自誇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

不忘初心:不要忘記最初時候人的本心,就是人之初那一顆與生俱來的善良、真誠、無邪、進取、寬容、博愛之心。多應用在愛情、事業、生活等方面,提醒人們去感恩,去看清人生與自身。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忘記最初時候人的本心,就是人之初那一顆與生俱來的善良、真誠、無邪、進取、寬容、博愛之心。多應用在愛情、事業、生活等方面,提醒人們去感恩,去看清人生與自身。「不忘初心,才能始終」是比較常見的說法。

謙虛謹慎,好好做人什麼意思

7樓: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內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容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8樓:深夜品寂寞

就是做人要細心,不要粗心大意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意思相同的成語 15

9樓: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滿招損,謙受益

形容人有禮貌的四字詞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11樓:

孔融讓梨 彬彬有禮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12樓:清風韻竹

彬彬有禮 溫文爾雅彬彬有禮舉止端莊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屈尊敬賢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13樓:收款機在你家

彬彬有禮,知書達理。

意思是謙讓禮讓的成語

14樓:吐槽戶歲月

彬彬有禮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浮翠流丹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帶有丹 字成語

浮翠流丹 基本釋義 f cu li d n 翠 青綠色。丹 朱紅色。青綠 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艷麗。浮翠流丹 f cu li d n 浮翠流丹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f cu li d n,意思是指形容色彩鮮明艷麗,出自宋 陸游 安穩寺修鐘樓疏 中文名浮翠流丹 拼音f cu li d ...

關於“哀”的成語 歇後語,哀毀骨立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成語 哀兵必敗 上網或書店去找吧 哀毀骨立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就瞧瞧 哀毀骨立 成語發音 i hu g l 成語解釋 哀 悲哀 毀 損壞身體。骨立 形容極內瘦 只剩下骨頭架子。指容因喪親極度悲哀 瘦得只剩下骨架。形容守孝期間悲痛盡禮。成語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德行 王戎和嶠同時遭大喪,和...

捨本求末是什麼意思,捨本求末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湯初昳 捨本求末 sh b n qi m 解釋 舍 捨棄 求 追求。拋棄根本的 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出處 呂氏春秋 上農 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 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