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毫銀針的特點是什么,白毫銀針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2-09-13 12:30:08

1樓:義芳君說茶

原創 | 義芳君說茶

1.白毫銀針,堪稱福建白茶的「扛把子」,算得上是白茶品類裡高貴典雅、富有藝術氣息的品種。

遠眺一片綠雪翻飛,近看恰似一位位綠衣仙子銀裝素裹,故而古代呼之「綠雪芽」,今素有「茶中美女」之美稱。

要想真正認識白毫銀針,那還得從它的歷史、品性、品飲價值入手。

2.在六大茶類裡,白茶雖小眾,但白毫銀針的閃亮出場也並非一年兩載的事情。

早在一百多年前的嘉慶年間,它就由勤勞的閩北茶農創造出來,並且由於原料優質,均採用上等芽頭精製而成,在當時就已經具備高階茶的屬性。

清末,白毫銀針已是當時除紅茶之外,遠銷歐美的另外一種「名貴」的中國茶。

是日,義芳君在廈門博物館展廳裡看到了從瑞典「哥德堡號」沉船上打撈出水的經廣州出口的福建白毫茶,隱約可見即是白毫銀針。

歷經百年,靜靜躺在博物館裡,依稀見證了當時的出口盛況。

躺在廈門博物館裡的百年白茶

3.白豪銀針採用福建白茶典型加工工藝精製而成,採用接近自然的萎凋工藝,起到既不破壞酶的活性,又不促進氧化的作用,故毫香畢現,滋味鮮醇。

明朝文學家田藝蘅在《煮泉小品》中曾這樣記載:「生曬茶淪之甌中,則旗槍舒暢,清翠鮮明,尤為可愛。」

這裡的「旗槍」指的正是白毫銀針,也指出了白茶的工藝特點「生曬」。

如此,精製而成的白毫銀針,外觀上呈現標準的「一旗一槍」,給人壯碩有力的觀感。

按照採製標準,白毫銀針一般都是精采自大白茶茶樹的鮮嫩芽頭,肥壯碩大,營養物質聚集,白毫綿密細布,裹著一顆嬌嫩的綠心,著實令人春心蕩漾。

這也是白毫銀針贏得「茶中美女」美稱的外在原因。

注水後,白毫銀針在水中上下翻滾,湯色呈淡淡的杏黃色。隨著裊裊上公升的熱氣,一股鮮嫩的毫香噴湧而出。

湯水入口純淨爽朗,鮮嫩的毫香非常明顯,自帶一股高雅清鮮之感,就像是一位披著綠衣白沙的女子宛然漫步於波面如鏡的湖邊,清新自然乾淨。

白毫銀針入口的鮮爽,絕不僅僅只在於這一口「鮮」,還多了一口來自嫩芽精製而成所特有的柔滑甘甜,這是一種不苦不澀的醇,非常難得。

而毫香過後則是特有工藝帶來的清冽花香,細細幽幽,鑽入鼻尖,沉入心底,令人舒暢。這種和風細雨式的溫潤感,真的很像一位隨性的女子給人的如沐春風般的感覺。

因此,白毫銀針特有的女性柔性美不僅在於形,也在於色香味。

自然日曬萎凋

4.此外,白毫銀針由於特有的工藝,世所公認的茶葉中保留了大量的天然活性酶,一些保養品開發商不約而同地把白毫銀針當作是製作高階保健品的原料之一。

當然啦,我們古老的中醫自然不會把這等好東西給遺忘了。在中醫學上,白毫銀針一直是一味難得的退熱祛暑解毒的「良藥」。

在閩東茶區,人們外出幹活,常常沖飲一壺隨身攜帶。而在東南亞一帶,以往人們一般在藥店才能買到白毫銀針,人們把它的功效看得與犀牛角一樣重。

難怪白毫銀針素來就一直被人們所喜愛,口感清雅,滋味清芬,令人過喉難忘!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白毫銀針由於鮮葉原料全部是茶芽,製成後,形狀似針,白毫滿披,色白如銀,因此命名為「白毫銀針」。其針狀成品茶,長約1寸,整個茶芽為白毫覆被,銀裝素裹,熠熠閃光,令人賞心悅目。白毫銀針的品質特點是:

外形挺直如針,芽頭肥壯,滿披白毫,色白如銀。此外,因產地不同,品質有所差異。產於福鼎的,芽頭茸毛厚,色白有光澤,湯色呈淺杏黃色,滋味清鮮爽口;產於政和的,滋味醇厚,香氣芬芳。

3樓:

白毫銀針由單個的飽滿芽頭製成,白毫密披,色澤是柔嫩的白綠,毫香明顯。剝開白毫銀針的芽頭,內在是呈現竹筍狀分布,白毫層層包裹著。

白毫銀針的茶湯滋味,由於內含豐富的氨基酸,具有清爽甘甜、湯水稠潤的特點。

白茶的特點是什麼?一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白茶有「一年茶、三年寶、七年靈丹妙藥」之稱,這幾年特別流行。

白茶屬輕微發酵茶,是我國茶類中的特殊珍品。因其成品茶多為芽頭,滿披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白茶是我國的特產,主要產於福建省的福鼎(最早是由福鼎縣首創,該縣有一種優良品種的茶樹——福鼎大白茶,茶芽葉上披滿白茸毛,是製茶的上好原料,最初採用這種茶片生產白茶)、政和、松溪和建陽等縣,台灣省也有少量生產。

白茶生產已有200年左右的歷史。

5樓:妙貢堂白茶

白茶最主要的特點是毫色銀白,素有「綠妝素裹」之美感,且芽頭肥壯,湯色黃亮,滋味鮮醇,葉底嫩勻。沖泡後品嚐,滋昧鮮醇可口,還能起藥理作用。中醫藥理證明,白茶性清涼,具有退熱降火之功效,海外僑胞往往將銀針茶視為不可多得的珍品。

白茶的主要品種有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尤其是白毫銀針,全是披滿白色茸毛的芽尖,形狀挺直如針,在眾多的茶葉中,它是外形最優美者之一,令人喜愛。湯色淺黃,鮮醇爽口,飲後令人回味無窮。

白茶口感特點:毫香蜜韻。

6樓:一腳澳門

特點就是味道相對來說淡一點點

希望採納一下

白茶的特點有哪些

白毫銀針,誰給詳細介紹一下啊?

白毫銀針可以長期儲存嗎,白毫銀針可以放多少年?

需要長期存放,並且想存出優質的白毫銀針,建議採用三層包裝。分別用鋁袋 塑膠袋以及五層厚度的瓦楞紙箱層層防護 先將銀針用鋁袋 塑膠袋依次包裝,一共兩層,擠掉袋內的空氣,做好密封。鋁袋,避光 密封 防潮的效果好,塑膠袋則可以起到雙重防護的作用。白毫銀針可以長期儲存,一般可以儲存十年到二十年的時間,但儲存...

五蓮野菜的樣子描述和營養價值,野菜白毫是什麼樣子的

今春,山東省五蓮縣各菜市場,隨著一種叫 山菜 的野菜大量上市,購買野菜的人也多了起來。野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沒有汙染,是地地道道的綠色食品 五蓮縣是個山區縣,野菜資源十分豐富,可以食用的野菜就多達百餘種,是乙個巨大的天然野菜園。加之近幾年該縣十分注重環境保護工作,在山青水秀的田野長成的野菜,更是備受...

孟子這部書的特點是什么,孟子這部書的特點是什麼?

孟子這部書的特點如下 1 語言特點 孟子 是對話體論辯文,注意文字的形象性和感染力,特色鮮明。作為散文,孟子 長於論辯,更具藝術的表現力,具有文學散文的性質。其中的論辯文,巧妙的運用了邏輯推理的方法,孟子得心應手地運用模擬推理,往往是欲擒故縱,反覆詰難,迂迴曲折的把對方引入自己預設的結論中,如 梁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