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蓮野菜的樣子描述和營養價值,野菜白毫是什麼樣子的

時間 2022-08-01 20:15:08

1樓:鯊魚空中遊

今春,山東省五蓮縣各菜市場,隨著一種叫「山菜」的野菜大量上市,購買野菜的人也多了起來。野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沒有汙染,是地地道道的綠色食品

五蓮縣是個山區縣,野菜資源十分豐富,可以食用的野菜就多達百餘種,是乙個巨大的天然野菜園。加之近幾年該縣十分注重環境保護工作,在山青水秀的田野長成的野菜,更是備受人們的青睞。過去山裡人窮,吃野菜是為了充飢,而今富裕了,吃野菜是為了換換口味,再說野菜的營養價值較高,是極好的美味食品。

許多城裡人在緊張繁忙的工作之餘,帶著回歸大自然的渴望,在飽覽山花美景、享受田園風光的同時,挖些野菜,既消除了工作一周的疲勞,又可吃到可口的美味野菜

儘管野菜食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但不是所有的野菜都是綠色食品。有的也會受到外來的汙染,有的自然生長的野菜為了適應野外的惡劣環境,在長期的生長繁衍過程中,會產生某些毒性物質,食用時要特別注意。

春天是吃野菜的時令季節。但在工業廢水流經的草地、公路兩邊生長的野菜,因遭受廢水、汽車尾氣等汙染,導致其中汞、鉛等重金屬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質含量高,服食不慎或服食過多,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公園裡的野菜雖然看上去綠油油的,但實際上,每到春天,公園會噴灑藥物預防病蟲害,使生長在其中的野菜受到汙染。

因此,採摘野菜最好到開闊的郊外,遠離垃圾場和廢棄的建築工地。不認識的野菜不要吃。有些野菜含有劇毒,錯食後,會感到胸悶、腹脹、嘔吐,甚至危及生命。

因為多數野菜性寒,多吃會損傷脾胃,出現胃痛、噁心等症狀。如蒲公英、苜蓿等野菜含有可導致過敏的物質,過敏體質者食用後也可能出現全身發癢、皮疹等症狀。

2樓:五蓮農民

對,我們這兒有種坡里的菜叫山菜,我們都用它做「凍沫子」吃,即小豆腐。

五蓮山區的菜特別多,而且是還沒有汙染,是純天然純綠色的,哈哈,現在很值錢了,以前不重視現在都重視了,很值錢啦。

日照五蓮的甜甜野菜葉的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薺菜吧!不太確定是不是!

4樓:匿名使用者

忘了叫什麼名字了,倒是吃過

人可以吃的野菜哪些種類?

5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1.毛妮菜

河南常見野菜之一。冬季萌芽生長,春季幼苗嫩株可食。植株葉面布滿絨毛,葉子富含葉綠素、鐵等微量元素。

花開小喇叭狀,紫色,也有白、紅色。種子褐色。味道稍澀,無毒。

富含氨基酸和其它微量元素.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這種野菜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性命。

2.麵條菜

中原常見野菜之一。和毛妮菜生長環境和季節一樣,也是冬季萌芽,春季幼苗成長。整株和毛妮菜有所區別:葉面稍寬,油亮且綠,無絨毛且光滑,可食用。和另一種野草比較像,較難區分。

3.薺菜

薺菜性喜溫和,只要有足夠的陽光,土壤不太乾燥,薺菜都可以生長,薺菜對土壤的選擇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土壤栽培為佳。

4.馬齒莧

又名馬齒菜、馬齒草、五方草,東北地區又俗稱為「馬藺[lìn]菜」,一般為紅褐色,葉片肥厚,像倒卵形。它含有蛋白質硫氨酸、核黃素、抗壞血酸等營養物質。由於其中含酸類物質比較多,所以吃的時候會覺得稍有些酸味。

5.蒲公英

又名婆婆丁,它的花粉含有維生素、亞油酸,枝葉中則含膽鹼、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抗菌、消腫利尿、清熱解毒的作用,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達到利膽和保肝的作用。其主要成分為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膠、菊糖、膽鹼等,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及多種腫瘤。

苦菜可抑制白血病。苦菜的學名叫取麻菜或苣蕒菜。莖呈黃白色;葉片為圓狀披針形,表面綠色,背面灰綠色;花鮮黃色,舌狀。

曬乾了的苦菜中含有豐富的鉀﹑鈣﹑鎂﹑磷﹑鈉﹑鐵﹑錳﹑鋅﹑銅等元素。

苦菜能夠清熱燥濕、消腫排膿、化淤解毒、涼血止血。苦菜水煎濃縮乙醇提取液,對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比較常見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醬拌苦菜、苦菜燒豬肝等。

6樓:

常見的有:

1,馬齒莧

馬齒菜,又叫馬齒莧﹑長壽菜。一般為紅褐色,葉片肥厚,為長倒卵形,因為樣子像馬齒而得名。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硫氨酸﹑核黃素﹑抗壞血酸等各種營養物質。

由於其中含酸類物質比較多,所以吃的時候會覺得稍有些酸味。

馬齒菜的藥用功能是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因為它含有豐富的去甲腎上腺素,能促進胰島腺分泌胰島素,調節人體糖代謝過程、降低血糖濃度、保持血糖恆定,所以對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它還含有一種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膽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它的吃法有很多種,焯過之後炒食﹑涼拌﹑做餡都可以。比如馬齒菜炒雞蛋,蒸馬齒菜餡包子,或煮點清熱止痢的大蒜馬齒。

2,莧菜

莧菜的根一般為紫色或淡紫色;莖上很少有分枝,有綠色或淡紫色的條紋;葉子為卵形。

我們一般吃的都是比較嫩的莧菜莖葉,它們有清熱利尿﹑解毒、滋陰潤燥的作用。除了炒食﹑涼拌﹑做湯外,莧菜也常用來做餡。比如涼拌莧菜、莧菜雞絲、莧菜水餃等。

3,灰菜

灰菜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鉀、鈣、磷等微量元素,還含有稀有的促脫皮甾酮、鞣質成份,具有抗癌、清熱、**等功效,並對流感、乙型腦炎病毒等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4,蒲公英

它的花粉裡含有維生素﹑亞油酸,枝葉中則含有膽鹼﹑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主要功能是清熱解毒,消腫和利尿。它具有廣譜抗菌的作用,還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達到利膽和保肝的作用。

它焯過後生吃、炒食或做湯都可以.

5,黃花菜

新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可造成胃腸道中毒症狀,故不能生食,須加工曬乾,吃之前先用開水焯一下,再用涼水浸泡2小時以上,食用時火力要大,徹底加熱,每次食量不宜過多。

黃花菜菜適用於涼拌(應先焯熟)、炒、汆湯或做配料。不宜單獨炒食,應配其他食料。另外應選用冷水發製的較好。

6,薺菜

薺菜的花期在4至6月,田邊地里,人們經常能看到星星點點的白色薺菜花。它的主要食療作用是涼血止血、補虛健脾、清熱利水。春天摘些薺菜的嫩莖葉或越冬芽,焯過後涼拌、蘸醬﹑做湯﹑做餡﹑炒食都可以,還可以熬成鮮美的薺菜粥。

7,車前草

車前草功能應用 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主治熱結膀胱,小便不利,淋濁帶下,暑濕瀉痢,衄血,尿血,肝熱目赤,咽喉腫痛,癰腫瘡毒。

車前草的食用方法:春季或夏季採集幼苗及嫩株,洗淨後用開水燙熟,撈出切碎,加鹽、味精、蒜泥、醋、香油或花椒油涼拌食。或將車前苗去除雜質,洗淨,用開水燙一下,擠乾水分稍晾,用花椒、蒜片、蔥花末熗鍋後,放入該菜快速煸炒,其味亦很鮮美;或用洗淨的車前苗,用開水燙後,加入到雞蛋、排骨湯中做湯食用;或者將洗淨、燙過的車前去除水分,晾乾,切碎,拌入肉餡及調味品做餡,可蒸包子,煮餃子,烙餡餅等,其餡十分鮮嫩;或者將車前與大公尺同煮做菜粥食之。

8,蕨菜

蕨菜又名蕨兒菜﹑龍頭菜,在野菜中比較常見。蕨菜葉是捲曲狀時,說明它比較鮮嫩,老了後葉子就會舒來。

吃蕨菜能起到清熱滑腸、降氣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幹蕨菜或用鹽醃過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復原。常見的吃法有滑炒里脊絲蕨菜、蕨菜扣肉、涼拌蕨菜等。

野菜怎麼吃 馬齒菜能治什麼病

7樓:浩鑫ub4撠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青綠柔嫩的野菜,憑藉著豐富的營養、鮮美的味道、富含極高的藥用價值,已備受老百姓追捧,甚至走上了富麗堂皇的餐桌。雖然大家已對其越來越情有獨鍾,但是,野菜味美是否人人皆宜食用,還是要因人而異,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特別是本身知道自己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更要謹慎對待。

1、馬齒菜能治糖尿病

馬齒菜,又叫馬齒莧﹑長壽菜。一般為紅褐色,葉片肥厚,為長倒卵形,因為樣子像馬齒而得名。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硫氨酸﹑核黃素﹑抗壞血酸等各種營養物質。

由於其中含酸類物質比較多,所以吃的時候會覺得稍有些酸味。

馬齒菜的藥用功能是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止痢消炎,解毒療瘡,藥食兩用。因為它含有豐富的去甲腎上腺素,能促進胰島腺分泌胰島素,調節人體糖代謝過程、降低血糖濃度、保持血糖恆定,所以對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它還含有一種叫做3w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膽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馬齒莧性寒味酸,它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多種細菌都有較強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稱。它可以**的病症有:腸炎、痢疾、尿血、尿道炎、濕疹、皮炎、赤白帶下,各種癰腫、瘡癤、乳痛、痔瘡出血、毒蛇蛟傷以及肺結核等等。

它的吃法有很多種,焯過之後炒食﹑涼拌﹑做餡都可以。比如馬齒菜炒雞蛋,蒸馬齒菜餡包子,或煮點清熱止痢的大蒜馬齒菜粥。

2、吃蒲公英對肝有好處

蒲公英,又叫黃花地丁、婆婆丁、黃花三七,很多人都在野外見過。它的花粉裡含有維生素﹑亞油酸,枝葉中則含有膽鹼﹑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及催乳利尿的功能。現代研究證明,它具有廣譜抗菌的作用,還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達到利膽和保肝的作用。蒲公英對**急性乳腺炎十分有效。

無論煎汁口服,還是搗泥外敷,皆有效驗,被廣泛應用於臨床。不過在沒有專業醫師指導下還是不要擅自使用為佳。

野菜白毫是什麼樣子的

8樓:忘不了你深邃的眼眸

白毫是茶葉嫩芽背面生長的一層細絨毛,乾燥後呈現白色,如果保持其不脫落,茶葉顯現白色,為白茶,浸泡後,白毫仍然附著在茶葉上。綠茶經過揉捻,白毫脫落幹碎,沏茶後,碎落的白毫漂浮在水面,形成似乎像油膜一樣,證明茶葉非常新鮮,如果儲存時間長或經過長途運輸,白毫散失,不會再有這種現象。

有黃色的話,好像是一種野菜還是藥

9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拉丁學名: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

)菊科,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圓錐狀,表面棕褐色,皺縮,葉邊緣有時具波狀齒或羽狀深裂,基部漸狹成葉柄,葉柄及主脈常帶紅紫色,花葶上部紫紅色,密被蛛絲狀白色長柔毛;頭狀花序,總苞鐘狀,瘦果暗褐色,長冠毛白色,花果期4~10月。

蒲公英別名黃花地丁、婆婆丁、華花郎等。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頭狀花序,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

中文學名蒲公英

秋天有哪些野菜可以吃

10樓:我不會玩魚人

1、苦菜可抑制白血病。苦菜的學名叫取麻菜或苣蕒菜。莖呈黃白色;葉片為圓狀披針形,表面綠色,背面灰綠色;花鮮黃色,舌狀。

曬乾了的苦菜中含有豐富的鉀、鈣、鎂、磷、鈉、鐵、錳、鋅、銅等元素。

苦菜能夠清熱燥濕、消腫排膿、化淤解毒、涼血止血。苦菜水煎濃縮乙醇提取液,對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比較常見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醬拌苦菜、苦菜燒豬肝等。

2、刺嫩芽補氣活血。刺嫩芽又叫刺龍芽,主要生長在灌木叢中和林中空地。它不像其他野菜一樣屬於草本植物,而是木本植物。

它的樹皮呈灰色,上面生滿了粗大堅硬的皮刺;花是淡黃白色;果子是漿果,球形、黑色。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夠起到補氣、活血、祛風、利濕、止痛等作用。

3、小根蒜防動脈硬化。小根蒜又名薤白﹑理蒜。它的莖葉長得很像蒜,也有蔥﹑蒜的味道。

其作用是通陽化氣、開胸散結、行氣導滯,**痢疾以及抑制高血脂病人血液中過氧化酯的公升高,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主要吃法有小根蒜拌豆腐,或熬點小根蒜白木耳粥。

4、馬齒菜能治糖尿病。馬齒菜,又叫馬齒莧﹑長壽菜。為紅褐色,葉片肥厚,為長倒卵形,因為樣子像馬齒而得名。

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硫氨酸﹑核黃素﹑抗壞血酸等各種營養物質。由於其中含酸類物質比較多,所以吃的時候會覺得稍有些酸味。

五蓮縣的傳說,五蓮山的一天線傳說

在魯東南中部綿延的群山眾巔間,有五座相連的大山,這就是五蓮山。相傳,很久很久以前,五蓮山叫五朵山。一時,過海八仙路過五朵山,但見山高入雲,千奇百怪,然不見半點綠草,經向山神詢問。知此處有火龍作孽,五朵山周圍天旱地裂,草死木枯,顆粒無收。百姓無以度日,遠走他鄉。八仙聞聽此言,決計除怪治山,造福生靈。經...

五蓮到湖北恩施多少公里

山東省日照市五蓮縣到湖北恩施1357.1公里 途徑 日蘭高速公路 蘭南高速公路 駕車路線 全程約1356.8公里 起點 五蓮縣民政局 1.日照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沿利民路行駛280公尺,右轉進入富強路 2 沿富強路行駛1.8公里,右轉進入五蓮山路 3 沿五蓮山路行駛1.3公里,左...

上海交通 請問從五蓮路巨峰路到北京西路669號怎麼走?謝謝

巨峰路是在金橋那裡的啊。我不知道怎麼走,進來看看,呵呵 請問從巨峰路五蓮路到外馬路1218號怎麼走 至 巨峰路站 乘坐 地鐵6號線 東方體育中心方向 9站,在 世紀大道站 下車換乘 地鐵4號線 宜山路 內圈方向 4站,在 南浦大橋站 下車 1號口出 至 外馬路1218號 公交線路 406路 地鐵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