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和鵬有什么區別,鯤和鵬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9-13 06:25:05

1樓:生活玲玲

鯤和鵬的區別:

鯤:古代傳說中的 一種大魚。

鯤,漢語二級字,讀作鯤(kūn),傳說中的大魚,生活在北邊幽深的大海--北冥。

鯤在中國古代文獻中,記載最早的當屬《列子·湯問》。文中說:「終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其長稱焉,其名為鯤。」

鵬:古代傳說中最大的鳥。

出處:

稍後的《莊子》也引用了這個傳說。莊周在其《莊子-逍遙遊》中說:「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

《廣韻》古渾切《集韻》《韻會》《正韻》公渾切,音昆。《爾雅·釋魚》鯤,魚子。《注》凡魚之子名鯤。《魯語》魚禁鯤鮞。《類篇》或作鰥。又《玉篇》大魚。

2樓:倪雅風

鯤(kūn):本指魚卵,這裡借錶大魚之名。

鵬:本為古「鳳」字,這裡用表大鳥之名。

3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的大海浬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做鯤。鯤的體積,真不知道大到幾千里;變化成為鳥,它的名字就叫鵬。鵬的脊背,真不知道長到幾千里;當它奮起而飛的時候,那的雙翅就像天邊的雲。

4樓:檸欣儀

莊子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寫到的這個.

說是鯤化而為鵬

鯤是極大的魚,而鵬是極大的鳥.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莊子的《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反正一口鍋裝不下,莫想燉了吃),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所以說,鯤即是鵬,鵬即是鯤,是同乙個動物。

區別在於:鯤是魚,鵬是鳥。

鯤和鵬的關係

6樓:田普蘭

傳說大海浬有一種大魚,叫做鯤,碩大無朋,而當它躍離水面,就會變成一種叫做鵬的大鳥。所以古有詩云「大鵬一日乘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7樓:輕風影

鯤是海浬的巨頭,鵬是天空的霸主。是個不同領域的頭頭。

「鯤鵬扶搖九萬里」,鯤和鵬是什麼關係?

8樓:丞哥說娛樂

莊子杜撰了不少概念,比如這裡提到的「海運」就是他杜撰的,文章中說:「海運則將徙於南冥。」我曾經把海運理解成了洋流,但是後來想想不對,因為大鵬是在天上飛的,和洋流怎麼也扯不上關係。

可如果不是洋流為什麼又會和海扯上關係呢?後來發現敢情這海不是指海洋,而是「大」的意思,比如我們平時說「誇海口」,還有「海碗」等等,都是指大的意思。那麼海運就是大運了,一股大的力量,這股巨大的能量推動著大鵬往南飛。

那麼鯤能變成鵬也很可能是拜海運所賜嘍。想想也是,想這天地之間,又有什麼東西不是由能量生出來的,只是從莊子的文中可以明顯感覺到,鯤是在有意地利用這股能量,因為後面那個「怒」字有意無意間露出了訊息。鯤在大海中沉寂,其實是在積蓄能量,等積蓄到了足夠的能量後,便一怒沖天,化而為鵬,所以與其說這股能量在左右著它,倒不如說是它在駕馭這股能量,說白了也就是在玩這股能量。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後面還有說明。

說到這我們想,這只大鵬飛到南冥后,會不會又變成鯤再游回北冥來,因為它飛的時候是在駕馭能量,但也是在消耗能量,等它到了南冥后,能量正好消耗完,然後再潛回海中變成鯤繼續積蓄能量。

鯤和鵬的關係,和《易經》中的「潛龍勿用」以及「飛龍在天」的情況何其相似!還有文中的「六月」也是個很有意思的概念,為什麼不是三月、八月等等,而恰恰是六月呢?「去以六月息者也」是在說鵬造成的炫目場面的謝幕時間呢,還是另有隱情呢?

呵呵,為了文章的美感,我寧願相信是前者,因為這樣的場面太給力了。

但是靜下來考慮一下,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去」的目的是「以六月息者也」,用六個月的時間來休息,「息」當然是乙個積蓄能量的過程了,後面也提到「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大到鯤和鵬,小到「野馬」、「塵埃」之類,都要有一定的能量積蓄才能動起來,否則大鵬憑什麼「怒」得起來。那麼這個「息」的意思也就不言而明了。

這樣一來,我們腦海裡就出現了這樣乙個生動的畫面:一條叫做鯤的大魚在海中游動,它的目的地是極北面的大海,它在緩慢的游動中不斷的積蓄著能量,六個月後它到了北冥,這時身體中的能量已經充滿,就象是一枚被引爆的核彈,沖天而起。

「核彈」爆破後變成了乙隻大鵬鳥,大鵬鳥在這股巨大能量的爆發中振翅而飛,令天地風雲為之變色,六個月後它飛到了南冥,此時能量正好耗盡,便又潛入海中化為鯤魚,繼續在積蓄能量的過程中向北游去。

9樓:小姐姐獅子座

鯤是一種體型巨大的魚,鵬是鳥,然後鯤經過修煉是可以一飛沖天變成鵬的

10樓:邸衣

鯤是在有意地利用這股能量,因為後面那個「怒」字有意無意間露出了訊息。鯤在大海中沉寂

11樓:匿名使用者

鯤鵬來自莊子的《逍遙遊》中記有「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鯤既是鵬,鵬既是鯤;乙個為鳥,乙個為魚。

12樓:鯊魚辣椒

鯤在大海中沉寂,其實是在積蓄能量,等積蓄到了足夠的能量後,便一怒沖天,化而為鵬

13樓:匿名使用者

鯤的大魚在海中游動,在緩慢的游動中不斷的積蓄著能量,爆破後變成了乙隻大鵬鳥

14樓:阿芯

我們一般說的大鵬展翅,鵬程萬里指的都是鯤鵬。大魚變成大鵬鳥,有一定的象徵意義。

鯤為什麼會變成鵬?

15樓:大野瘦子

鯤會變成鵬鳥是作者想象的,是根據華夏民族古老而神奇的傳說想象的。

魚只能在水裡游,而鳥則能在天空中展翅高飛,從這點意義上講,北冥之鯤最後會變成鵬鳥其實是作者用了托物言志的方法,來表達自己展翅高飛的志向。

出自《逍遙遊》。

原文描述: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一南冥者,天池也」。

意思是:北方的海浬有一條大魚,名字叫鯤。鯤非常巨大,不知道有幾千里長;變化為鳥,名字叫鵬。

鵬的脊背,不知道有幾千里長;當它振動翅膀奮起直飛的時候,翅膀就好像掛在天邊的雲彩。這只鳥,大風吹動海水的時候就要遷徙到南方的大海去了。南方的大海,那就是『天池』。

16樓:u盤論壇

是要擺脫物質的束縛,追求思想自由的所謂最高境界。

鯤變為鵬,是擺脫速度的限制,是追求更高的自由

至於怎麼變得,就沒有什麼意義了,他的本意不在如何變,思想已經超脫了現實,不用去追求細枝末節。

17樓:hj胡芸琦

鯤變為鵬

原因:鯤不滿足於只在水裡游,想要翱翔於天際,感受鵬的快樂。

含義:是擺脫速度的限制,是追求更高的自由。是要擺脫物質的束縛,追求思想自由的所謂最高境界。

佛學:對釋迦牟尼與佛陀學說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對於佛教經典的整理與注疏上。

它有時被等同於現代的佛教研究,但通常使用在較傳統的研究方法上。在不同佛教傳統中,產生許多不同的學派。通常有兩種研究方式,一種是考證,梳理式研究。

一種是實證佛學所蘊含的深刻義理的領悟式研究。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莊子•逍遙遊》中鯤化為鵬即魚化為鳥這一著名的神話是擺脫速度的限制,是追求更高的自由。因為逍遙遊的本意是要擺脫物質的束縛,追求思想自由的所謂最高境界。

鯤化為鵬說明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不都是變化著的。蛆變成了蒼蠅,蠶變成了蛾,這是變,直觀的變化。聰明活潑的小夥子,變成了古怪刁鑽的老頭子。

這是變,是光陰的變。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宇宙中的所有生命,都是物與物之間互相變化的結果,是變化來的。世上沒有不變的東西,都是變化著的,這是道家物化的觀念。

二、逍遙遊一詞出自《莊子》,乃是全本三十三篇之第一篇。其開篇語:「北冥(míng)有魚,其名為鯤(kūn)。

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

是鳥也……」

19樓:陽光中的雪兒

鯤變為鵬,是擺脫速度的限制,是追求更高的自由

20樓:滄浪天黃口兒

莊子`逍遙遊 裡就是這麼說的.

鯤為什麼變成了鵬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自然現象,鯤是鵬的幼體。鯤長大了,就變成鵬了。

蝌蚪長大了變成青蛙,蟲子長大了變成蝴蝶。

至於鯤這種生物究竟是不是存在,那就不知道了。

那現在還有沒有在水裡游的後來變成會飛的呢,那還真的有。

微型鯤,鯤之背不知其幾公釐也。

化而為微型鵬,其名為蜻蜓:

蜻蜓之背,也不知道其幾公釐也。(注意,其背跟鯤大小的比例)是鳥也,海運則將徒於南冥。(天氣不好的時候,蜻蜓低飛)水擊三厘公尺:

扶搖而上:

蜻蜓而直立向上飛的,普通鳥大多不行。

就這麼多吧。

22樓:北千山

1:目前的情況很不好,但是生活不會一成不變。2:

前途遠大,待時興變,有「麻雀變鳳凰」之意。3:本籤為昆鳥烏化鵬之吉象也。

凡事皆能興隆大吉。功名成之。利得之。

婚合之。六畜旺之。六甲全之。

官事。等等。無一不順利也。

直衝雲霄之外。無可與倫比者。惟逢此佳境。

勿忘今之所由成。積德。布施之再行者。

可維護君爾之謀望無疑。易言之。今之君也。

桂花時節財祿成此。4:我也在寺廟中求得過此籤。

《逍遙遊》裡的鯤鵬傳說中,為什麼北冥之鯤最後會變成鵬鳥?

23樓:地煞

北冥之鯤最後會變成鵬鳥是作者想象的,是根據華夏民族古老而神奇的傳說想象的。

原文描述: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一南冥者,天池也」。

《逍遙遊》是《莊子》的首篇,在思想上和藝術上都可作為《莊子》一書的代表。《逍遙遊》的主題是追求一種絕對自由的人生觀,作者認為,只有忘卻物我的界限,達到無己、無功、無名的境界,無所依憑而游於無窮,才是真正的「逍遙遊」。文章先是通過大鵬與蜩、學鳩等小動物的對比,闡述了「小」與「大」的區別;在此基礎上作者指出,無論是不善飛翔的蜩與學鳩,還是能借風力飛到九萬里高空的大鵬,甚至是可以御風而行的列子,它們都是「有所待」而不自由的,從而引出並闡述了「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的道理。

文章最後通過惠子與莊子的「有用」、「無用」之辯,說明不為世所用才能「逍遙」。全文想象豐富,構思新穎,雄奇怪誕,汪洋恣肆,字裡行間裡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

24樓:悠悠歲月長

不是變成,是本來就能飛,可以理解為兩棲動物。或者說你知道冬蟲夏草嗎?我覺的可以理解為類似的生物,鯤和鵬都是鯤鵬生命的乙個階段,像蝴蝶那樣化繭為蝶,比較符合莊子的思想。

25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散文的特點就是浪漫主義風格,加上神話的創作精神,所用的故事**於想象,當然也沒有什麼為什麼可言。碩大無朋的魚從海面公升騰化為巨大的鵬鳥,這場景想象起來就無比震撼而迷人,對莊子而言寫作效果就達到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魚只能在水裡游,而鳥則能在天空中展翅高飛.從這點意義上講,北冥之鯤最後會變成鵬鳥其實是作者用了托物言志的方法,來表達自己展翅高飛的志向。

樓上講的是表面問題。

和記事本有什么區別,TXT和記事本有什麼區別

txt是一種檔案格式,也就是文字文件。你說的 記事本 指什麼?windows自帶的嗎?那是乙個軟體,可以用來開啟 建立 編輯txt檔案。在電腦裡,txt檔案的圖示就是乙個記事本,但需要明白的是txt檔案不是記事本,而是乙個可以被記事本程式開啟和編輯的檔案。這兩個就是這種關係。如果把記事本直接放到只支...

黑米和白米有什么區別啊,黑米和白米有什麼區別啊?

望夏 根據口感 顏色的不同,大米可以被分為很多種類。按口感有糯米 粳米 秈米 按顏色有白色 黃色 綠色 紅色 紫色 褐色 黑色等深淺不同多種顏色的米。無論是糯米 粳米還是秈米,都有紫色 褐色甚至基本上呈黑色的品種,人們常把它們叫做黑米。食物營養價值的一般規律告訴我們,同樣一種食物原料中,顏色越深的,...

Situated和Located有什么區別

基本上是一樣的,意思一樣,用法一樣.都是指 位於,座落於 的意思 但當situated與副詞連用時,就會延伸為另乙個意思 處境,境況 located 坐落的,位於的 well located buildings 地位很好的建築群the house is conveniently located w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