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和月食有什么區別,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10-01 07:35:08

1樓:謙和且勤儉灬福祉

我們知道,月亮是地球的一顆衛星,它不停地繞著地球轉圈子,而地球又是太陽系中的一顆行星,它帶著月亮一起繞著太陽轉圈子。當月亮轉到太陽和地球之間,這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的情況下,月亮就把太陽射到地球的光擋住了。這時,我們就會看到乙個邊界很分明的圓圓的影子遮住了太陽,這個黑影子就是月亮。

月亮遮住了太陽叫做「日食」,日食總發生在陰曆初一。當月亮轉到地球揹著太陽的一面時,地球就處在太陽和月亮的中間,這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時,地球就把太陽射到月亮上的光擋住了。這時我們就會看到乙個模糊的圓影子映在月亮上,月亮就變暗了,成了古銅色。

這個影子就是地球的影子。地球的影子映在月亮上叫做「月食」。月食總是發生在陰曆的月半。

我們說,日食總是發生在陰曆初一,但並不是每逢陰曆初一都會發生日食。因為月亮繞地球轉的圈子和地球繞太陽轉的圈子不在乙個平面上。在地球上看月亮,有時候月亮從太陽的上面或者下面經過,三個天體就不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上,因而月亮就不會遮住太陽,日食也就不會發生。

同樣的道理,月食雖然總是發生在陰曆月半,但並不是每逢陰曆月半都會發生月食。因為月亮每逢月半雖然處在地球背陽面一方,但並不一定同太陽和地球處在一條直線或近於一條直線上。月亮要是從地球影子的上面或者下面經過,地球就擋不住照到月亮上去的太陽光,也就不會發生月食。

2樓:豪哥威武

月食我們都經常見到,但是日食就不一樣了,他是有定時的,300年一次,

月食和日食形成是地球公轉還是自轉

月食和日食形成是地球公轉,地球公轉的快慢 有無及自轉都對月食 日食發生有影響。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種,即在地球上的部分地點太陽光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現象。日全食分為初虧 食既 食甚 生光 復原五個階段。由於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球本影中的人們才能看到日全食。民間稱此現象為天狗食日。智利中北部的科金博大區...

A 日食和月食是由於光的反射引起的B 高樓大廈的玻璃幕牆造成的光汙染是由

下列關於光現象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c a.日食和月食是由於光的反射引起的 日食和月食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引起的。因此,a錯誤。b.高樓大廈的玻璃幕牆造成的光汙染是由於光的漫反射引起的 高樓大廈的玻璃幕牆造成的光汙染是由於光的鏡面反射引起的。因此,b錯誤。c.很厚的玻璃板看起來變薄了是由於光的折射引起的 ...

日全食和月全食是怎樣形成的,日食月食是怎樣形成

發生日全食是因為太陽靠近月球軌道與地球軌道的的乙個交點,而同時月球在距此點的最近的點上。發生日環食是因為太陽靠近月球軌道與地球軌道的的乙個交點,而同時月球在距此點的最遠的點上。食既從初虧開始,就是偏食階段了。月亮繼續往東執行,太陽圓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漸增大,陽光的強度與熱度顯著下降。當月面的東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