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到莊子所謂的外化而內不化,作文莊子說,做人應該「外化而內不化」。「外化」,就是與外界相處,學會變通,適應環境,搞好人際關係

時間 2022-09-05 09:2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外化而內不化」這個詞蠻有趣的,表面上說是外表上跟別人同化,別人穿什麼服裝,我跟他一樣;說什麼話我跟他類似,做任何事情都差不多,這就是外化。不刻意突顯自己,刻意突顯自己就成為別人的目標,也可能成為別人對付的物件。

至於內不化就比較難做到,一般人很容易是外化內也化,不完全照著世俗的標準,社會的要求去生活,所以外化內也化是不對的,這樣一來就沒有自我的生活了。而另一方面,有些人外不化而內化,外面很堅持自己的原則,叫做不知道變通,而內心根本就沒有任何主張,就叫做外不化而內化。

莊子的話是「外化而內不化」,出於莊子的《知北遊》,他說古代的人,隨外物變化而內心保持不變。現在的人,內心多變,而不能隨外物變化,而隨外物變化的人,就是因為內心死守不變,他能安于變化,也能安于不變化,要能安然與變化相順應,就須合乎分寸。

學習古代的國學最怕一件事,就是你學了什麼,就認為它是對的,而把其他的通通忽略或否定了。我們不要忘記,自古以來,每乙個人走的路,不見得一樣,但殊途同歸,百律而一致。西方叫做條條道路通羅馬,所以以前學儒家,會覺得儒家很有道理,現在學道家,也可能認為道家說的更好了,那麼儒家是不是就不要管它了呢?

怎麼把雙方合起來呢?因為每乙個學派都有一套它完整的思想系統,都有它一種圓滿的人生境界,不能隨便說誰一定高,誰一定低,要有判斷標準。所以莊子這一段話非常好,外化就是外表按照社會的規範,大家的觀念來相處,像儒家。

莊子說,他沒有必要反對儒家,莊子裡面有好幾段對儒家也很肯定的,認為真正的儒家,就懂得天文、懂得地理,懂得怎麼遇到事情的時候做決斷。那麼外化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在家裡遇到父母親,你該孝順就孝順,跟朋友相處,應該講道義、講信用,你就盡量做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想做到外化而內不化,有時很簡單,

但又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舉個例子:

屈原楚辭 【漁父】篇:

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

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釃?

還有句說的好

小隱隱於深山,

大隱隱於鬧市。

希望對你有幫助。

作文莊子說,做人應該「外化而內不化」。「外化」,就是與外界相處,學會變通,適應環境,搞好人際關係;

3樓:micky次勒

略這是一則材料作文,莊子說過一句「外化而內不化」。對外,很和諧跟外界相處。對內,有自己始終堅持的東西。

內不化,無論外界風雲變幻,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要隨波逐流。 外化,與外界相處,學會變通,適應環境,搞好人際關係。 所以可以立意為:

順應與堅持的關係。

「外化而內不化」是什麼意思?

4樓:a0007小七

」外化而內不化「讀音: [wài huà ér nèi bù huà]

「外化而內不化」出自《知北遊》篇,「外化內不化」,就是順應外物而保持本性。而我們一般的理解,順應了外物往往要改變本性,比如孔子講的「復禮」就是對社會制度的順應,但「復禮」的同時或者說前提卻是「克己」,無疑是對內心自然本性的傷害。

近義詞:思隨真理,言順大眾。

外化而內不化是什麼意思

5樓:猥瑣年下攻

只做**的外部優化而忽視了內部優化。

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能做到「外化」,就可以與這個世界、與周圍的人和諧相處;而乙個人能做到「內不化」,心靈才會豐富,才有夢想成真的未來。所以,「外化」支撐了我們現實,「內不化」承諾了我們理想。

我看到這篇文章很好

網頁鏈結

所謂的魔術真的只是障眼法嗎?是怎麼做到的

魔術終究是魔術,它不是魔法,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有什麼事物是憑空可以出現的,如果那樣,那些魔術師何不天天坐在家中,沒錢了給自己變一點錢,何必要到處演出掙錢呢,其實道理大家都懂,沒必要當真,就當做是一場視覺盛宴就好了。隨著輕工業的發展,許多專門用來表演魔術的道具也是被發明出來了,所以就更加看不出來有什麼破...

怎樣做到完全接受自己的長相,怎樣做到完全接受自己的長相?

3 告訴自己,長相普通,未必自己就不能夠比別人優秀。前阿里巴巴的董事長馬雲,就是乙個例子。說到長的好看我們都不會想到他,但是這個名字早都已經是家喻戶曉了。所以,長相普通美沒關係,即使長相普通也可以大有作為。我們大可不必因為自己長得普通就覺得很糟糕。4 我們要接受自己普通的長相。通過學習來豐富自己,修...

怎樣才能做到和別人侃侃而談,怎樣變為一個侃侃而談的人?

望月 多讚揚對方,談他的話題,少談自己的話題,忌談對方的不是,談話時專注對方。看看卡耐基的書籍挺不錯的,祝你成為溝通高手! 學會自信和微笑,一切都能解決了。年輕人談的比較多的也就是情感,學業,最近的電視節目,八卦新聞。其他的象政治,軍事都很少人談了,如果你是90後。 那就先不要說,多聽,看別人都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