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與佛教的關係,蓮花與佛教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9-04 13:45:04

1樓:財富三部-大區六-廣四分公司-蔡偉豪

蓮花是表法的,就是這個事物,裡面代表著有意思,讓我們看到這個事物,就想起這個意思,處處提醒自己。

那蓮花表什麼意思?我們學佛的人懂得一點,蓮花表出淤泥而不染,表這個意思。它的根長在泥裡面,泥裡面代表六道,六道是汙染的。

它從泥裡面長出來,蓮花的莖在水裡面,水代表四聖法界,代表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花開在水上面,你看六凡、四聖都不染。上面給諸位說,就是一真法界,它表這個意思。

這就是告訴我們,佛法用蓮花來表法,我們要學在六道不染六道,學佛法不染佛法;四聖法界是佛法,佛法也不染,這樣才能超越十法界,證得一真法界。

再進一步,蓮花表染淨不二。蓮花生在淤泥當中,那是染;蓮花生長出來的時候,要通過泥上面的水,水是淨,水是清淨;花開在水的上面,染淨都不要了。染淨都離開了,那才叫淨。

所以它不是對待法,我們是把它看成對待、相對的。它那叫真清淨,真清淨是染淨兩邊都不執著,這就高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蓮花清淨,出淤泥而不染,佛心亦如是,去心塵,除汙垢,然後見自性光明。

西方有世界名極樂,彼土遍開蓮華,人民亦從蓮花化生,人人極樂而長壽,此娑婆世界之芸芸眾生當發願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教主!

蓮與佛教的關係

3樓:南屏晚鐘

第一,與荷花特性相關。

荷花,是一種多年生的水生植物花卉,她雖不像牡丹那樣雍容華貴,也沒有菊花那樣的孤傲清高,但她那「出汙泥而不染」與迎著酷夏驕陽而盛開的特性贏得了佛教至高無上的崇拜。

佛教認為「六塵」,因世間充滿「六塵」,故把人世間稱為「六塵」。由於「六塵」的汙染與幹攏,人世間又充滿著慾望與競爭,使人們難以班門平靜,難得潔淨。這種情況與「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的佛國淨土是格格不入的,要想進入佛國,必須遠離塵世,遁入清淨的空門,專心修佛,消除汙染與幹攏。

「荷花出汙泥而不染」的特別屬性與人世間的佛教信徒希望自已不受塵世的汙染的願望相一致,保持潔淨,以便順利進入淨土佛國。

第二,受到古印度崇拜荷花習俗的影響。

早在佛教誕生以前的印度,每當夏天,烈日炎炎似火燒,在這酷暑的日子裡,正是荷花盛開的季節,夏夜,或清晨,在盛開荷花的池塘、湖畔散步賞荷,綠水蔭秀,粉紅淡紫相間,芬芳四溢,使人賞心悅目,清風徐來,荷香隨風從萬綠叢中散發出來,令人的心肺像洗滌過似地頓覺涼爽。荷花池塘便成了避暑的勝地。

阿彌陀佛,善願合十!

4樓:閃洲廖晴曦

蓮花表法有三義。

一是其出淤泥而不染,代表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煩惱生死之苦,成就了佛法,修行佛法,即可轉煩惱為菩提,轉染識為清淨智慧型。

二是蓮藕中空外有,代表佛法真空妙有、空有不二的核心教義;不能離開永珍去另尋乙個空,也不能內心守住乙個「空」的境界而不入世度生。

三是蓮花開時即是蓮實長時,表示佛法對因果關係的理解,即因即果。對於世間法而言,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不虛;對於自性而言,即因即果;對於出世間法而言,心作心是,念佛當下即是佛。

南無阿彌陀佛!

5樓:在棲鳳湖吃湯圓的高飛燕草

天竺有四種之蓮華:一優缽羅華utpala,二拘物頭華kumuda,三波頭摩華padma,四芬陀利華pun!d!

arika。如其次第,青黃赤白之四色也。又加泥盧缽羅nilotpala為五種。

總譯為蓮華。但通常稱為蓮華者,指芬陀利之白蓮華。此華有三時。

未敷之時,名屈摩羅(mukula);敷而將落之時,名迦摩羅(kamala);處中盛時,稱為芬陀利。法華遊意曰:「舊雲:

外國稱芬陀利,此翻為蓮華。今謂芬陀利未必翻為蓮華。涅盤經云人中蓮華、人中芬陀利華,既其兩齣,似如為異。

今謂蓮華為通,芬陀利為別,所以知然者,凡有五證,云云。」法華玄讚一曰:「奔荼利迦者白蓮華也,西域呼白蓮華為奔荼利迦故。

新經說青黃赤白四色蓮華,雲媼缽羅華,拘某陀華,缽特摩華,奔荼利華。如次配之。」大日經疏十五曰:

「三藏說:西方蓮華有多種:一者缽頭摩。

復有二種:一者赤色,即此間蓮華也。二者白色,今此間有白蓮是也,非芬陀利。

優缽羅,亦有赤白二色。又有不赤不白者,形似泥盧缽羅花也。俱勿頭,有赤及青二種。

又雲:俱勿頭是蓮華青色者。泥盧缽羅,此華從牛糞種生,極香,是文殊所執者。

自如青蓮,亦是此色。更有蘇健地迦花,亦相似而小花。芬陀利迦,花可有百葉,葉葉相承,圓整可愛。

最外葉極白,漸向內色漸微黃,乃至最在內者與萼色相近也。此花極香也。昔琉璃王害釋女時,大迦葉於阿耨達池取此花,裹八功德水灑之。

諸女身心得安樂,命終生天。因是投花於地遂成種,至今猶有之。花太可愛,徑一尺餘,尤可愛也。

此法華所引中者是,是漫荼羅八葉者也。」

6樓:綠蓑江上

蓮花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蓮花」就是「佛」的象徵。佛教有「花開見佛性」之說,這裡的花即指蓮花,也就是蓮的智慧型和境界。人有了蓮的心境,就出現了佛性。

佛教以蓮為喻的詞語數不勝數。佛座稱為「蓮花座」或「蓮台」;結跏跌坐的姿勢,即兩腿交叉、雙腳放在相對的大腿上,足心向上的姿勢,稱為蓮花坐勢;佛教宣傳的西方極樂世界,比作清淨不染的蓮花境界,故稱「蓮邦」;《阿彌陀經》描寫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情景是:「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池中蓮花大如車輪。

」故稱佛國為「蓮花國」;佛教廟宇稱為「蓮剎」。「剎」為梵語,即西方淨土,以蓮花為往生之所託,故稱「蓮剎」;念佛之人稱「蓮胎」,比喻住在蓮花之內,如在母胎之中;佛眼稱為「蓮眼」,以青蓮花比喻佛眼之好妙;胸中之八葉心蓮花稱為「蓮宮」,即心中的蓮花般的境界;釋迦牟尼的手稱為「蓮花手」;僧尼受戒稱「蓮花戒」;僧尼之袈裟稱「蓮花衣,謂清淨無雜之義;五智中的妙觀察智稱為」「蓮花智」;稱善於說法者為「舌上生蓮」;謂苦行而得樂為「歸宅生蓮」;佛經《妙法蓮花經》簡稱《法華經》,都是以蓮花為喻,象徵教義的純潔高雅;東晉我國最早的佛教結社稱為「蓮社」;佛教淨土宗主張以修行來達到西方的蓮花淨土,故又稱「蓮宗」。總之,蓮與佛教結了不解之緣,佛教在很多地方都是以蓮為代表,可以說蓮即是佛,佛即是蓮。

佛教以蓮喻佛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蓮花的品格和特性與佛教教義相吻合。佛教是著重尋求解脫人生苦難的宗教,將人生視作苦海,希望人們能從苦海中擺脫出來,其解脫的途徑是:此岸(人生苦海)——濟渡(學佛修行)——彼岸(極樂淨土)。

即從塵世到淨界,從諸惡到盡善,從凡俗到成佛。這和蓮花生長在汙泥濁水中而超凡脫俗,不為汙泥所染,最後開出無比鮮美的花朵一樣。

7樓:家蕭從懷蓮

佛教表法.寓意清淨心.不受外界干擾.清淨修行.

8樓:韓燎笪山

佛教以蓮花代表清淨,因蓮花生於汙泥而不受染。

9樓:潛川如斯

因為佛教以蓮花為聖花,象徵著佛菩薩在這個五濁惡世普度眾生,猶如蓮花出汙泥而不染,那麼蓮蓬自然也對應了相關的神聖意義了

10樓:蹇玉夫笑卉

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所以用蓮花比喻信佛人在這個汙濁世界的修行之可貴。

11樓:種望圖門藉

在五濁惡世大概只有蓮花能代表佛法的含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花聚頂"裡面有一朵花'長的像蓮花...

13樓:帥帥的良

佛教蓮花,代表2層含義

1蓮花表示智慧型,蓮花被識為智慧型的象徵

2就是表示清淨無染的本性

14樓:木易逍遙子

蓮花是我佛清淨的象徵吧。

蓮花與佛教有什麼關係

佛教與蓮之間有什麼關係

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15樓:有點意思si兒

佛教和道教沒有具體的聯絡,道教更講究今生今世之事,佛教更多說來生之事,道教不否認來世,但認為今生人應該過得不留遺憾,更認為來世之時人早已不是自己。

1、道教傳說是從黃帝開始孕育發展,其實所追求的就是乙個"道"字。直到老子的出現,《道德經》成為了道家的最早的經典。

2、總的來說道家的智慧型就是表現字"無為"兩個字上。可以說道教是中國本土的產物。到了漢代,佛教開始從印度湧入,佛被當時的人們當作另一尊神,在公元2世紀不僅在老子旁邊受到禮拜,還被某些道教徒認為是老子的化身。

3、但當時佛教僅被認為是道教的乙個特殊宗派,是各宗派中最嚴謹,最有理想的。正是因為如此佛教慢慢的發展,阻止了道教本身煉金術的發展,使道教逐漸變成了一種純粹道德的,冥想的長生不老術。正是這樣佛教與道教開始區分開來,這種區分主要是:

道教徒追求的是修煉成乙個長生不老的身。

4、而佛教徒追求的是擺脫一切身相,而在具體修煉的方式上也有呼吸方式的不同;在行為上佛教有一套嚴謹的規則去約束,而道教也要按照道德標準行事或縱其天性。隨著時間的發展,以及人們對佛教興趣的增長,佛教更進一步壯大,在公元3世紀,佛教正式獨立於道教了。

16樓:玄緣子

以上的朋友各抒己見,那麼我也對你談談我的看法:

1.道教和佛教的相同點:

都是勸善的:勸人積德行善,達到人們所追求的一種修為

都是為政治服務的:在古代,每個王朝都會推出自己的護家神靈,為自己的江山鞏固打下堅實的基礎,通過君權與神權的高度統一達到政治的目的

都是老百姓的心靈寄託:在黑暗的統治階級的壓迫下,老百姓通過這種信仰,對未來抱著希望,而達官貴人更希望神靈保佑他們飛黃騰達。

2.道教與佛教的不同點:

佛教通過教化度人求的來世美好的人生,道教通過今生的修為達到追求的目標

佛教是外傳的宗教,受到本土道教的影響慢慢本土化,這些從宗教禮儀和建築形式等都可以體現出來

佛教的神像一般很高大,與人形成強烈的反差來體現神的法力,顯示人的渺小,道教中的神像像真人大小,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樣,非常有親和力

佛教和道教在中國歷史中的貢獻上來說,道教的貢獻更大:道教文化涉及天文、地理、建築、醫藥、文學推廣、政治軍事管理等領域,而佛教在這方面沒有突出貢獻,而且耗費朝廷銀兩難以計算。

在拳術發展上各有千秋:北崇少林、南尊武當。少林拳法比較雙眼,武當太極風靡世界,

還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枚舉。

1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主張無死,佛教追求無生。

無死包括肉身,無生只有精神。

道教形神俱妙,佛教陰靈空寂。

道教性命雙修,佛教獨悟性靈。

道教中華文明,佛教夷狄之法。

18樓:村幼教育者

道教和佛教的相同點

都是勸人向善的,達到人們所追求的修為,都是老百姓的信仰和精神寄託。

不同點道教vs佛教

1、道教說道理,佛教講真理。

2、道教注重的是修身,佛教注重的是修心。

3、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佛教是外來的。

4、道教最大的神是玉皇大帝,佛教最大的神是如來佛祖。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

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

佛教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蓮與佛教有什麼關係

http hi.baidu.com d5 e6 b3 cf b5 c4 c4 e3 c5 f3 d3 d1 blog item 379f79f4f67692ec7709d779.html 這是詳細的解釋 很簡單,蓮花生長於淤泥之中,但芳潔不染,於是 出淤泥而不染 是也。佛法不離世間法,度五濁惡世眾生...

佛教與仙家的關係

仙家屬於道家的神,當然在我國佛道交融,佛和仙有時就混淆在一起了,如觀音即是佛教的人物,也是道家的人物。 仙佛一如,只是次第而己,萬行皆佛道,因緣各妙行,先仙后入佛,塵世數不清。仙家和佛家? 獲真保保 這是被人騙了。保家仙和佛要分開不能在一起。要有各自的香碗不能混用。保家仙級別不夠要分開。這十年家裡沒...

佛教與儒 道教的關係,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佛教與儒 道教都只跟於中華深厚的文化之中,三教逐漸趨於融合。雖然,佛教是舶來品,但是他逐漸本地化。已融入到中華文化之中。予以為佛教吸收了儒 道教的精華。它既出世又入世,是其他兩教所不具有的。儒不是宗教,佛教與道教沒有衝突,西遊記裡面可以說明 都是為了方便管理而推行的。後來發展成三教九流。儒釋道都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