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佛教有關的詩句,與佛教有關的古詩句

時間 2021-06-04 21:03:57

1樓:王彬毅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一輪皎月從東海那邊冉冉升起,展現出一派無限廣闊壯麗的動人景象。正因明月深奧莫窺,遙遠難測,就自然而然地勾起了詩中人的不盡思念。他設想,遙隔天涯的遠人.此時可能也在對月相思吧。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洲》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唐·李白《將進酒》

海底游魚樂,天邊過雁愁。--清·吳承恩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唐·李白《渡荊門送別》

海闊憑魚躍 ,天高任鳥飛 。--宋·阮閱《詩話總龜前集》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南宋·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海底游魚樂,天邊過雁愁。--清·吳承恩

2樓:小辛莊農民

高僧神秀:“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六祖慧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南京雞鳴寺內的楹聯:“問菩薩為何倒坐,嘆眾生不肯回頭。”

《太平廣記》:金剛怒目,以降服四魔;菩薩低眉,以慈悲六道。

施耐庵《水滸傳》魯智深偈子:菩提何來有證果,今日方知我是我。

平生不修善果,只愛殺人放火。忽地頓開金繩,這裡扯斷玉鎖。

咦!錢塘江上潮信來,今日方知我是我!

《金剛經》四句偈: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華嚴經》中說,佛土生五色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亦作:一樹一菩提)。

《寄道友 》 宋. 雲峰文悅禪師 散盡浮雲落盡花, 到頭明月是生涯。 天垂六幕千山外, 何處清風不舊家?

唐-龍牙 朝看花開滿樹紅,幕看花落樹還空;若將花比人間事,花與人間事一同。

3樓:一槓青年

1、 理謂理趣,道理廣也。性為法性,心性深也。若窮其理趣,則盡其體性。今此經中,意趣體性皆窮究也,此借《周易》‘說卦’之言。 ——澄觀 《華嚴經疏》

2、 往復無際,動靜一源,含眾妙而有餘,超言思而迥出者,其唯法界歟! ——澄觀 《華嚴經疏》

3、 應感之事,是佛境界。不同於外,理不可請。內實常存,又何所謂耶? ——道生 《大般涅槃經集解》

4、 順理生心,名善。 ——道生《大涅槃經集解》

5、 到於彼岸本由正見。入邪見者則不到也。順在解邪,見理為人也。既入其理,即為彼岸,無復彼岸可到也 ——道生 《注維摩詰經》

6、 以心相得解脫者,無垢在心。 ——道生 《注維摩詰經》

7、 萬法雖異,一如是同。 ——道生 《妙法蓮華經疏》

8、 善相者,涅槃惑滅,得本稱性。 ——道生 《大涅槃經集解》

9、 返迷歸極,歸極得本。 ——道生 《大涅槃經集解》

10、 佈施無相,度生無我。 ——道生《金剛經》

拓展資料:佛教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

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佛姓新稱喬達摩(s. gautama, p. gotama),舊稱瞿曇;因為他屬於釋迦(sākya)族,人們又稱他為釋迦牟尼。

4樓:蔣沈

與佛教有關的詩句有講述佛教哲理的,有表達感悟的,有寄託佛法希望的,不知道你要的是哪一種.下面有很多,都是佛教歷史上高僧所作.有佛法領悟,有對西方極樂的渴望.應該能滿足你的需要.

青山幾度變荒山。世事紛飛總不幹.眼內有塵三界窄,心中無事一床寬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在橋上走,橋流水不流。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夜來八方四午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白牛常在白雲中,人自無心牛亦同。月透白雲雲影白,白雲明月任西東。

南臺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忘。不是息心去妄想,都緣無事可商量。

焰裡寒冰結,楊花九月飛。泥牛吼水面,木馬逐風嘶。

光明寂照遍河沙,凡聖含靈共我家。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才動被雲遮。斷除煩惱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隨順世緣無掛礙,涅槃生死等空花。

幾回夢到法王家。來去分明路不差。出水珠幢如日月。排空寶蓋似雲霞。鴛鴦對浴金池水。鸚鵡雙銜玉樹花.睡美不知誰喚醒。一爐香散夕陽斜。

風滿瑤臺水滿池。花開菡萏一枝枝。細聽鳧雁鴛鴦語。正是身心解脫時。瓔珞自然成寶玉。袈裟全不假機絲。如來相好瞻無盡。所得明門誓憶持。

人間苦樂事縱橫,達者須尋徑路行。福報天宮猶有死,神棲佛國永無生.風前鸚鵡琴三疊,水面芙蓉錦一絣(bēng)。作計欲歸歸未遂,他鄉又見物華更。

卻望金蓮寶界遙。樓臺一一倚雲霄。黃鶯韻美春長在。玉樹枝柔歲不凋。流水有聲隨岸轉。好花無數逐風飄。野人自選歸來日。何待諸賢折簡招

參差寶構倚層虛。縱有丹青畫不如。林影交飛金孔雀。水光倒浸玉芙蕖。分明池上佛身現。宛轉眉間毫相舒。百億三千大千界。盡令方寸攝無餘

滿目池臺錦繡橫。祥光瑞靄滅還生。了無酒色離煩惱。雖有天魔絕鬥爭。渴飲醴泉多舞鳳。高棲璚樹足流鶯。待吾託質蓮花後。卻向琉璃地上行。

池上蕅花花上人。佛光來照紫金身。更聞妙法除心垢。盡救迷情出苦輪。舉步遍游塵點國。利生終滿涅槃因。娑婆界上光陰短。極樂知經幾劫春

5樓:

北宋陳與義《焚香》 詩句解釋

陳與義《焚香》

明窗延靜書,默坐消塵緣.

即將無限意,寓此一主煙.

當時戒定慧,妙供均人天.

我豈不清友,於今心醒然.

爐香嫋孤碧,雲縷霏數千.

悠然凌空去,縹渺隨風還.

世事有過現,薰性無變遷.

應是水中月,波定還自圓.

這是修行養性功夫詩詞。

《上堂開示頌》 唐黃檗禪師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非常出名的一首詩詞,家喻戶曉。

6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是六祖慧能的:“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這首佛偈,奠定了六祖的歷史地位。

其它還有劉勰的《文心雕龍》中的:“三車喻雲花安去, 生如來家輛福祉。 具靜律己用緣起, 入報喜地夢佛世”。

還有註明的偈語:“須彌芥子父,芥子須彌爺.山水坦然平,敲冰來煮茶”,也可以視為古詩。

嗓子落滿了紅塵,江河在琴絃上走調。

——《倉央嘉措詩傳》

7樓:楊導有故事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蓮。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手把青禾插滿秧,低頭才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8樓:匿名使用者

1、 嗓子落滿了紅塵,江河在琴絃上走調。 《倉央嘉措詩傳》

2、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 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佛經》

3、 那一刻 我升起風馬 不為乞福 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香霧中 驀然聽見 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日 壘起瑪尼堆 不為修德 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聽了一宿梵唱 不為參悟 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 為超度 只為觸控 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啊 不為修來生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瞬,我飛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世》

4、 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佛》

5、 三千繁華,彈指剎那,百年過後,不過一捧黃沙。 ——佛語

6、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 《壇經 行由品》

7、 佛學的精髓在於至死不渝的善,高處的空靈和重生的力。

8、 ——“莫名其妙的生來,無可奈何地活著,不知所以然的死掉。 ——南懷瑾

9、 掃地為何? 為了淨地。 淨地為何?

為了靜心。 靜心為何? 心靜方能見眾生,見得了眾生,方能勘破生死,生敬天地之心,心無掛礙,無掛而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小西天狄道傳奇》

10、 強者無敵,慈悲為懷;弱者無能,跪佛求生 ——月如火 《仙武同修》

9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的是一針見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一花開五班,結果自然成,有很多的,都是很有哲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 《壇經 行由品》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慧開禪師《頌平常心是道》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吳承恩《西遊記》烏巢禪師偈子心底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布袋和尚《退步》

菩提何來有證果,今日方知我是我。—— 施耐庵《水滸傳》魯智深偈子

11樓:無一法得

下列幾句供參考:

1、雁過長空,風來竹面。

2、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3、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4、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5、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與佛教有關的古詩句

12樓:明媚說娛樂

一、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

譯文: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眾生的心靈就像一座明亮的臺鏡。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拭,不讓它被塵垢汙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出處:(唐)神秀《示法》

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譯文:菩提樹是空的,明鏡臺也是空的,身與心俱是空的。本來無一物的空,又怎麼可能惹塵埃呢?

出處:(唐)六祖《示法》

三、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痴。

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譯文:小蜜蜂啊,開啟的大門有那麼大的空檔,你不肯出,卻非要投撞這個紙窗,也太愚痴了吧。就算你這隻小蜜蜂,鑽這個故紙堆鑽一百年,也未必飛得出去啊。

出處:(唐)神贊《蜂子投窗》

四、常憶西湖處士家,疏枝冷蕊自橫斜。

精時一片當時事,只欠清香不欠花。

譯文:常常回憶起傳說中西湖處士種的那些梅花樹的風姿:稀疏的枝條,清冷暗香的花蕊,自在的橫斜錯落著。林逋的這種方式很美好,但是美中還略略的有些欠缺。

出處:(宋)虛舟普度《墨梅》

五、南去北來休便休,白草吹盡楚江秋。

道人不是悲秋客,一任晚山相對悉。

譯文:從北而來,向南而去,想休息便休息,自由自在,蕭瑟秋風把江裡的白蘋吹盡了,眼前是一片悲涼的晚秋景象。我不是那種因悲涼的秋風而傷感的過客,任憑楚江兩岸的山巒在黃昏中相對發愁去吧。

出處:(宋)程顥《題淮南寺》

與佛教有關的詞語大全,與佛教有關的詞語

西方浄土 賢劫 寫瓶 玄關 玄籍 香火社 玄門 玄音 顯教 顯密 顯報 夏中 小法 香室 求與佛教有關的 四字詞語 放下屠刀,bai立地成佛 duf ng xi t d o,zhil d ch ng f 佛家勸人改惡從善dao的話版。比喻作惡的人一 權旦認識了自己的罪行,決心改過,仍可以很快變成好人...

佛教與少林 道教與武當有關係嗎,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少林是由於佛教的達摩祖師在此 說法 才有的。武當應該是屬於道教的乙個支派吧。尼姑也從中國的俗情來看只要是出家的都可以叫尼姑。所以尼姑是道教佛教的女修行人員的統稱。但是每個庵堂的信仰是統一的或是道教或是佛教。而且尼姑也並不是佛教專用詞。尼是佛教對女性的敬稱如沙彌尼 比丘尼 出家的女子受10戒的 一般年...

與秋有關的詩句,與秋天有關詩句

秋詞唐 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秋夕唐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山行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兗 唐 李商隱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