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明明有毒,為什麼潮汕人卻世世代代都吃河豚

時間 2021-06-04 21:02:55

1樓:小阮

提到河豚,一般人都敬而遠之,可還有不少人覬覦河豚肉質鮮美,「拼死吃河豚」,中國潮汕就是乙個喜食河豚的地區,

河豚味美卻有毒,國家雖明令禁食,無奈這種食俗根深蒂固,屢禁不止。清光緒《潮陽縣志》對此是這樣記載的:「河豚,土人謂之乖魚,象其形也。

味甘腴,人爭嗜,然間有毒,能殺人。」說來慚愧,我也像很多喜歡河豚的潮汕人一樣屢屢以身犯險試味。當然「犯險」之說可能有些言重了,經常吃河豚的人,很可能一點都沒有「拼死」的感覺。

不過好在人類早就已經找出正確的解決辦法了,河豚有雖然有毒但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毒,人們所要食用的部位也就是河豚的肉就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毒性的,所以大家才敢前赴後繼的去食用河豚

營養價值: 味甘,性溫.有毒.

能除風溼,補脾利濕. 河豚肉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1、b2和菸酸、鈣、磷、鐵,及其毒性物質河豚毒素、河豚酸等. 河豚種類頗多,大多有毒,毒性強弱不等.

以組織器官而論,以卵巢、肝臟的毒素最多,脾、腸和**次之,肉則幾乎無毒,即使最毒的河豚,其肉中所含毒素亦甚少.河豚毒素有鎮痛作用,曾用作鎮痛劑. 用於久患風濕,腰腿無力,疼痛酸楚;脾虛水腫

食河豚不僅是一種美味的享受,更是對人的身體健康大有裨益,例如:河豚含有epa,dha這兩種被稱為"腦**"的特殊脂肪酸,對腦健康有大補的功效.同時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是增白增強姿容養顏的名品,河豚的精巢含有特殊的天然活性物資,例如魚精蛋白具有康生作用,對人體內的腫瘤有抑制和生白作用, 用河豚魚的魚鰭泡酒與中國傳統的虎骨酒有異曲同工之效,是壯陽的名品,同時對風濕性關節炎肩周炎都有很好的療效.

人們之所以這麼冒險的也要吃到河豚,不僅僅是因為河豚鮮美的味道和營養價值,更多的是看上河豚給人體都帶來的好處,因為河豚的藥用價值也是相當的高的.

2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河豚的肉實在是很美味,可以把有毒物質去了再吃。

3樓:

雖然河豚有毒,但味道十分鮮美。可以把有毒的地方去掉再吃。

4樓:匿名使用者

河豚有雖然有毒但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毒,人們所要食用的部位也就是河豚的肉就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毒性的,所以大家才敢前赴後繼的去食用河豚

5樓:

這是因為它們比較有經驗的啊,知道怎樣吃海豚的。

6樓:飛翔的鯤

他們經過特殊的方法處理掉河豚。然後可能就沒有毒所以他們就可以吃了。

7樓:嘰嘰咕顧

人家通過特殊的處理,然後就沒有毒了就可以吃了

8樓:浪子乙個寶寶

河豚有雖然有毒但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毒。

9樓:夔恰子

吃多了就會有免疫吧,他們就會吃了,不知道的不會吃

為什麼長江口的人吃河豚多數是抱著「拼死」的壯烈心態,而潮州人卻肆無忌憚?

10樓:梧桐樹

可能與兩者的地理位置有關

潮汕人吃河豚,與長江流域的河豚文化是有些不同的。原來河豚屬於那種洄游性的魚類,河豚的毒素也不像毒蛇那樣與生俱來,而是在每年春天進行生殖洄游時為了保護後代才通過攝食產生的。潮汕人因為祖祖輩輩生活在海邊,對河豚有更深切的了解,他們主要是在夏秋河豚無毒或少毒的季節吃食,到了「打春」多毒的季節就不吃了。

相反地長江流域的人平時沒見著河豚,到了春天,看見成群的河豚遊到河裡來,以為是天賜的恩物,還說什麼「春洲生荻芽,春岸飛楊花。河豚當是時,貴不數魚蝦」(北宋梅堯臣詩),殊不知這時河豚溯河產卵,毒性最大,最吃不得。這種差異當然會產生不同的河豚文化:

潮汕人吃河豚是認為這個時候的河豚無毒,煮時連肝、眼等部位都沒有去掉,還當成是普通魚類來食,很講究火候;長江口的人吃河豚多數是抱著「拼死」的壯烈心態,將死生大權交給廚師,煮時要燒很久,以為能夠去毒,還要讓廚師試吃。

當然潮汕人吃河豚還有其他很多講究,比如主要是吃據說是無毒的新鮮青乖(暗鰭腹刺魨)。吃乖魚最好是吃手釣會游水的,退一步也要吃新鮮的,以確保萬一遇到毒乖時毒素沒有來得及從有毒部位向肌肉等可食部位擴散。

然潮汕人吃河豚還有其他很多講究,比如主要是吃據說是無毒的新鮮青乖(暗鰭腹刺魨)。吃乖魚最好是吃手釣會游水的,退一步也要吃新鮮的,以確保萬一遇到毒乖時毒素沒有來得及從有毒部位向肌肉等可食部位擴散。

現在細想起來,吃河豚的確是需要一些勇氣的,但吃不吃主要還是習俗使然。同為潮汕人,澄海、潮州一帶普遍對河豚的毒性存在戒心,敢吃的人其實不多;而潮陽、惠來至海豐、陸豐一帶近海的人則大多嗜食。

11樓:匿名使用者

毒性最大,最吃不得。這種差異當然會產生不同的河豚文化:潮汕人吃河豚是認為這個時候的河豚無毒,煮時連肝、眼等部位都沒有去掉,還當成是普通魚類來食,很講究火候;長江口的人吃河豚多數是抱著「拼死」的壯烈心態

12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潮汕人懂得把有毒物質去掉,所以肯定放心吃的。

13樓:嘰嘰咕顧

因為人家會處理河豚的,所以人家才不怕,吃了也沒事

14樓:永不擱淺的鯨

因為長江口的人可能不會。去掉合作的多,而潮州人可能有辦法去掉河豚的毒,有特殊的處理方法。

15樓:幽豆逗

長江口做河豚的師傅可能手藝不是很好吧,有的時候會剩下一些有毒的地方,吃了那就出事了。

16樓:夔恰子

因為潮州人會吃啊,能夠把有毒的給排除了,其他人不會吃

17樓:最愛我辰哥

因為他們不知道河豚有毒,而且可能他們的刀工很好。

18樓:哈哈哈

這是因為人家是有經驗的,但是你是沒有經驗的啊。

19樓:浪子乙個寶寶

潮汕人吃河豚是認為這個時候的河豚無毒,煮時連肝、眼等部位都沒有去掉

有一種魚潮汕話叫「乖魚」的是什麼魚?

雞吃了有毒的東西為什麼不會中毒,蛇有毒,為什麼鷹吃了蛇又不會中毒

每種生物都有自己對有害物質的耐受能力,不一定有毒的東西,吃了之後馬上會出現中毒症狀。比如兔子對毒藥的耐受能力是人的500倍,也就是說可以讀死乙個成年人的毒藥,要500倍劑量才能毒死乙隻兔子。雞對一些有毒的東西也是有耐受能力的,只是看它吃了多少,雞的年齡還有品種會帶來一些差異。 膽囊有消毒的作用,但是...

為什麼以前外國人說西紅柿有毒,青西紅柿為什麼不能吃?有什麼有害物質啊?

有人考證,西紅柿原來生長在祕魯的森林裡,叫做 狼桃 由於它豔麗誘人,人們都怕它有毒,只欣賞其美而不敢吃它。16世紀時,英國公爵俄羅達格里從南美洲帶回一株西紅柿苗,獻給他的情人英國女皇伊麗莎白。從此,西紅柿便落土歐洲,但仍然沒有人敢吃它。當時,英國醫生警告人們說,食用西紅柿會帶來生命危險。若不是美國人...

新衣服有毒嗎,新買的衣服有刺鼻味道,這是為什麼?這種味道對人體有害嗎?

因為紡織 染料等工藝過程裡需要新增一些新增劑,所以新衣服最好洗過以後再穿,至少這樣可以減少一些毒性。而且生產過程中而不是很乾淨哦。 x有點傻 自然沒有啦!不過建議洗了穿,一是怕在店裡很多人試穿過,二擔心有殘餘化學藥物啊什麼的會過敏 有,必須要用鹽水浸泡一下,才清洗過後才可以晾乾。 若塵 應該有,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