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萬里和范成大詩的風格

時間 2021-06-04 21:03:57

1樓:慕京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號石湖居士。平江吳郡(郡治在今江蘇吳縣)人。南宋詩人。

他父母早亡,家境貧寒。宋高宗紹興二十四年(1154)進士,初授戶曹,又任監和劑局、處州知府,以起居郎、假資政殿大學士出使金朝,為改變接納金國詔書禮儀和索取河南“陵寢”地事,慷慨抗節,不畏**,幾被殺,不辱使命而歸,並寫成使金日記《攬轡錄》。後後歷任靜江、鹹都、建康等地行政長官。

淳熙時,官至參知政事,因與孝宗意見相左,兩個月即去職。晚年隱居故鄉石湖。卒諡范成大文穆。

他與尤袤、楊萬里、陸游齊名,號稱“中興四大詩人”。他從江西派人手,後學習中、晚唐詩,繼承了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終於自成一家。其詩題材廣泛,風格平易淺顯、清新嫵媚。

詩題材廣泛,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使金途中所寫的七十二首絕句,如《青遠店》、《州橋》、《雙廟》等,反映了北方人民的痛苦生活和他們的民族感情。愛國情感激昂悲壯。

其《催租行》、《後催租行》、《繅絲行》、《勞畲耕》等揭露封建剝削的殘酷,表現對人民疾苦的同情。他晚年所作《四時田園雜興》六十首,描繪了農村景物、風俗人情和農民生活,風格清新明快,優美流暢,富有韻味,有民歌之特色,是古代田園詩的集大成者。這類詩在南宋末期產生極大影響。

他的文賦在當時也享有盛名。詞作情長意深,與秦觀相近,後期作品則近於蘇軾。范成大的作品在南宋末年即產生了顯著的影響,到清初影響更大,當時流傳著“家劍南而戶石湖”的說法。

如其中《夏日》一首說:“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寫農民一家辛勤勞動的情景,親切、淳樸,有濃郁的鄉土氣息。他也寫了一些應酬唱和、山川行旅、嘆老嗟悲以至講論佛典禪裡之作。楊萬里《石湖居士詩集序》說:

“(范成大詩)大篇決流,短章斂芒;縟而不釀,縮而不僒。清新嫵媚,奄有鮑謝;奔逸雋偉,窮追太白。求其支字之陳陳,一唱之嗚嗚,不可得世。

“生平詳見《宋史》卷三八六。有《石湖居士詩集》、《石湖詞》等。

楊萬里(1127-2023年),漢族,字廷秀,號誠齋。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縣)人。宋朝傑出的詩人。

紹興二十四年(2023年)中進士。授贛州司戶,後調任永州零陵縣丞,得見謫居在永州的張浚,多受其勉勵與教誨。孝宗即位後,張浚入相,即薦萬里為臨安府教授。

未及赴任,即遭父喪,服滿後改知奉新縣。乾道六年(2023年)任國子博士,開始作京官,不久遷太常丞,轉將作少監。淳熙元年(2023年)出知漳州,旋改知常州。

六年,提舉廣東常平茶鹽,曾鎮壓沈師起義軍,升為廣東提點刑獄。不久,遭母喪去任,召還為吏部員外郎,升郎中。十二年 (2023年)五月,以**應詔上書,極論時政十事,勸諫孝宗姑置不急之務,精專備敵之策,堅決反對一些人提出的放棄兩淮、退保長江的誤國建議,主張選用人才,積極備戰。

次年,任樞密院檢詳官兼太子侍讀。十四年(2023年),遷祕書少監。高宗崩,萬里因力爭張浚當配享廟祀事,指斥洪邁“指鹿為馬”,惹惱了孝宗,出知筠州(今江西高安)。

光宗即位,召為祕書監。紹熙元年(2023年),為接伴金國賀正旦使兼實錄院檢討官。終因孝宗對他不滿,出為江東轉運副使。

朝廷欲在江南諸郡行鐵錢,萬里以為不便民,拒不奉詔,忤宰相意,改知贛州。萬里見自己的抱負無法施展,遂不赴任,乞祠官(無實際官職,只領祠祿,等於退休)而歸,從此不再出仕,朝命幾次召他赴京,均辭而不往。 開禧二年(2023年),因痛恨韓侂冑弄權誤國,憂憤而死,官終寶謨閣文士,諡“文節”。

楊萬里一生力主抗戰,反對屈膝投降,他在給皇帝的許多“書”、“策”、“札子”中都一再痛陳國家利病,力詆投降之誤,愛國之情,溢於言表。他為官清正廉潔,盡力不擾百姓,當時的詩人徐璣稱讚他“清得門如水,貧惟帶有金”(《投楊誠齋》)。江東轉運副使任滿之後,應有餘錢萬緡,但他均棄於官庫,一錢不取而歸。

他立朝剛正,遇事敢言,指摘時弊,無所顧忌,因此始終不得大用。實際上他為官也不斤斤營求升遷,在作京官時就隨時準備丟官罷職,因此預先準備好了由杭州回家的路費,鎖置箱中,藏於臥室,又戒家人不許買一物,怕去職回鄉時行李累贅。後來賦閒家居的十五年中,還是韓侂冑柄政之時,韓新建南園,請他作一篇“記”,許以**相酬,萬里堅辭不作,表示“官可棄,‘記’不可作。

”以止數事,可以想見其為人。詩人葛天民誇他“脊樑如鐵心如石”(見《南宋群賢小集.葛無懷小集》),並非諡美之辭。

楊萬里一生熱愛農村,體恤農民,也寫了不少反映農民生活的詩篇。如《憫農》、《農家嘆》、《秋雨嘆》、《憫旱》、《過白沙竹技歌》等寫出農民生活的艱難和疾苦,《歌四時詞》、《播秧歌》等 寫出農民艱辛和歡樂,《望雨》、《至後人城道中雜興》等寫出對風調雨順,安居樂業的喜悅和盼望,都具有比較高的思想性和藝術性。

楊萬里的詩,楊萬里的古詩

戲筆 宋 楊萬里 野菊荒苔各鑄錢,傷 春準擬今春樂事濃,依然枉卻一東風。年年不帶看花眼,不是愁中即病中。晚歸遇雨 略略煙痕草許低,初初雨影傘先知 溪回穀轉悉無路,忽有梅花一兩枝。小溪至新田 懊惱春光欲斷腸,來時長緩去時忙 落紅滿路無人惜,踏作花泥透腳香。過大皋渡 霧外江山看不真,只憑雞犬認前村 渡船...

楊萬里田園詩,楊萬里de田園詩

一公尺八的脖子 插秧歌 宋代 楊萬里 田夫拋秧田婦接,小兒拔秧大兒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從頭上濕到胛。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蒔未匝,照管鵝兒與雛鴨。譯文 丈夫把秧苗扔給妻子,小兒子拔秧苗大兒子插。斗笠作頭盔蓑衣作盔甲,雨水從頭流入脖頸沾濕肩膀。呼喚他們歇息一會把早飯吃了,只彎腰低頭...

夏日宋范成大帶拼音,秋山古詩宋楊萬里 帶拼音

116貝貝愛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zh u ch y n ti n y j m c n zhu ng r n g d ng ji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t ng s n w i ji g ng g ng zh y b ng s ng y n xu zh ng gu 白話釋義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