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侯姓的由來,百家姓侯姓的來歷

時間 2022-09-01 09:40:08

1樓:獨愛敏一生

姓: 侯

排名: 82

由來: 侯姓是乙個古老的姓氏,也是乙個多源的姓氏,最早的一支是上古時期漢字的創始者倉頡(jie)的

後代,還有一支是少數民族姓氏所改,鮮卑族原有胡古口引姓,北魏孝文帝在494年遷都洛陽後,將他改

為侯姓。侯姓雖源出多支,但早期主要是在現在河南、山東省境內發展繁衍。秦、漢之際,中原一帶戰爭

頻仍,侯姓部分人外遷到現在的河北、甘肅的一些地方。侯姓還分布在現陝西、福建的一些地方。宋、明

時期,現在的湖南、湖北、江蘇、江西、浙江、北京、上海等省市均有侯姓的聚點。從清初開始,福建、

廣東侯姓陸續有人遷到台灣,此後,有的人又移居海外。南朝梁懷朔鎮(現在的內蒙古包頭東北),有個

人叫侯景,在551年廢梁帝自立,國號漢,到處燒殺掠奪,第二年被梁將陳霸先等所破,景逃亡時被部下

殺死,史稱侯景之亂。明代有宦官、航海家侯顯,當時名望僅次在鄭和。清代有女文學家侯芝。近現代有

化學家侯德榜,病理學家、醫學教育家侯寶璋。在當今以人口多少為序的中國姓氏中,侯姓是第82大姓。

2樓:很厲害的我

我發明的 不要羨慕我哦

百家姓侯姓的來歷

姓氏「侯」的由來?

3樓:匿名使用者

[侯氏來歷]

侯姓源出有三:一是相傳黃帝時的史官倉頡本姓侯罔,侯罔氏的後代有簡稱侯姓的,稱侯氏。二是出自姬姓。

《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春秋初期,晉哀侯和晉緡侯均被晉武公殺死,他們的後代逃到別國,就以先人的爵位「侯」為姓,稱侯氏。三是在南北朝時,后魏的侯奴氏、渴侯氏、古引氏、俟伏侯氏都改姓侯,亦稱侯氏。

[侯氏名望]

侯姓家族在歷史上一直表現不俗,人才輩出,最出名的當數春秋戰國時的一位隱士侯嬴了,他年七十的時候仍被信陵君迎為上客,一直受信陵君尊敬。侯嬴也不負信陵君所望,在魏安釐王二十年(西元前257年),向信陵君獻計,設法竊兵符,推薦勇士朱亥殺晉鄙,奪取兵權,最終勝秦救趙。

此外,東漢大司馬侯霸,北朝大將軍侯景,唐代宰相侯君集、淮陽郡王侯希逸,宋代副宰相侯蒙,清代文學家侯方域等,都是侯氏中的傑出人物。近代藝術家侯俊山,現當代表演藝術家、相聲大師侯寶林、侯涵,化學家侯德榜,醫學家侯寶璋等,無一不是響噹噹的人物。

侯姓在百家大姓中排名第八十二位。

侯姓的**

4樓:快餐真人

侯姓**有四:

1 . 出自姒姓。是夏禹的後代,相傳夏后氏的後裔有的被封於侯,子孫以地為氏,稱為侯氏。

2 . 直接傳自黃帝至軒轅氏姬姓的後代。我國歷史上三千多年前的晉國,是周成王小弟唐叔虞的封國。

而侯氏正是出自晉國的公族。春秋時期晉國的公族晉哀侯和他的弟弟被晉武公所殺,他們的子孫便遷居他國,而且以祖先的爵位為姓,是為侯姓。

3. 來自叔段。春秋時,鄭國的叔段因要謀反的動機被哥哥莊公發覺而討伐他,他逃到共這個地方,被稱做共叔段,他死後,鄭莊公賜其子孫共仲為侯氏。

4 .魏晉南北朝時期少數民族將複姓改為侯姓。北魏代北鮮卑族復陽的少數民族中,有侯莫陳氏改為單姓侯氏。

5樓:塞曼雁箕璣

出自史皇氏,倉帝史皇,姓侯,名岡,字頡,即倉頡,後為侯氏始祖之說。我也姓侯。

侯姓的來歷,他起源於什麼時候?

6樓:明演姝林

侯姓**

1 . 出自姒姓。是夏禹的後代,相傳夏后氏的後裔有的被封於侯,子孫以地為氏,稱為侯氏。

2 . 直接傳自黃帝至軒轅氏姬姓的後代。我國歷史上三千多年前的晉國,是周成王小弟唐叔虞的封國。

而侯氏正是出自晉國的公族。春秋時期晉國的公族晉哀侯和他的弟弟被晉武公所殺,他們的子孫便遷居他國,而且以祖先的爵位為姓,是為侯姓。

3. 來自叔段。春秋時,鄭國的叔段因要謀反的動機被哥哥莊公發覺而討伐他,他逃到共這個地方,被稱做共叔段,他死後,鄭莊公賜其子孫共仲為侯氏。

4 .魏晉南北朝時期少數民族將複姓改為侯姓。北魏代北鮮卑族復陽的少數民族中,有侯莫陳氏改為單姓侯氏。

遷徙分布關於侯氏的遷徙分布情況,史料不是特別的多,今天來考察有一定的難度。大體上,侯姓發源於我國山西境內,秦漢之際已遍布今天的山西、河北、河南、山東、寧夏等省。其中以河北的發展得最為旺盛。

漢末,有侯氏後裔侯恕為北地太守,舉架遷居到三水,即今天的陝西境內。魏晉南北朝時期,又有許多新的人口加入侯姓,在河南形成乙個望族。西晉末年,侯氏和其他姓氏一樣因為戰亂遷到南方,遍及長江中下游廣大地區。

唐代的時候,侯氏開始移居福建、廣東等地。宋代以後,侯氏已遍及全國各地了。

侯這個姓氏的起源,它由何而來

侯姓的歷史和現在的來歷作文40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五、人物介紹  侯植,上谷人,字仁乾,少倜儻有大節,容貌奇偉,武藝絕倫。仕魏為義州刺史(治今河南汲縣),甚有

政績。後從孝武帝元修西遷,賜姓侯伏氏。從周文帝宇文泰破沙苑(1),戰河橋,進大都督、涼州刺史,累功封肥城縣公,賜姓賀屯氏。

孝閔帝宇文覺即位,進爵郡公。時帝衝幼,晉公護執政,忌之,植懼不免禍,遂以憂卒,諡節。

侯龍恩,植從兄,官居柱國大將軍。侯萬壽,龍恩兄弟,亦官居大將軍之位。孝閔帝即位,晉公護執政,龍恩兄弟為護所親,植嘗戒之,不聽。護誅,龍恩兄弟亦與其禍。

1、沙苑在陝西大荔縣南,接朝邑縣界。沙苑東西八十里,南北三十里。西魏大統三年(537)冬十月壬辰初一,宇文泰大破高歡兵二十萬於沙苑。乃於戰所,人植柳一株,以旌武功。

侯士溫妻李氏,縉山人,生有淑質,父母鍾愛之,長歸士溫。縉山侯氏,世雄鄉里。士溫早卒,夫人年二十四,生子進、慶二人,居憂哀毀,既免表,事長撫幼,恭勤不怠。

貞祐初,蒙古兵起,宣宗徙汴,李氏攜幼裹糧跟隨。既渡河僑居宿州(安微),雖流離中猶擇師教二子,久之為宗室完顏公所知,舉侯進為元帥府經歷,累遷保寧軍節度副使;次子侯慶為萬夫長。

天興二年(1233),侯進統兵淮南與蒙古兵交戰,戰死。侯慶驍勇善騎射,奉命帶本部軍守蜀漢,遇宋兵戰死。

金亡,宿境大饑,李氏與孤孫進子?、慶子瑛幾度瀕於死亡。入元,侯?

,以文學為歸德府(在河南)丞,侯瑛為元帥府長史。李氏得享鼎釜之奉,卒年九十,反葬縉山(今延慶)。中書省以事聞,詔立祠於家,命學士郭松年為之記。

迄今還不知侯氏故里在延慶什麼地方。明初龍慶州民徙居昌平、三河、固安,或許到三河、固安去能找到侯氏後人。

百家姓侯姓起源於那裡

8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侯姓起源於(1)出自姬姓。以爵位為氏。據《新唐書.

宰相世系表》所載,春秋時晉國哀侯及其弟痻侯皆被晉武公所殺,子孫逃奔他國,以原封爵位「侯」為氏。魏國候嬴即為其後裔。(2)出自姒姓。

據《姓氏考略》雲:夏后氏之裔,受封於侯國,子孫以為氏。(3)為鮮卑族複姓所改。

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南北朝時,北魏有代北複姓候奴氏。侯伏氏,進入中原後皆改為漢字單姓「侯」氏。

侯姓祖籍河西(今山西省呂梁山以西的黃河東西兩岸地區),山西侯馬等地。

9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的史官倉頡,後人以官職為姓分史和侯兩姓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族譜上記載也是源於倉頡。

關於百家姓 許 的淵源 百家姓 許「的由來

百家姓 許 姓 id 11622 百家姓的由來 許。owner c129 id 18 35客家姓氏 許 xu 百家姓 許 的由來 許 x 姓源出有 出自姬姓,為顓頊後裔吳回生陸終,陸終生子六人 長子曰樊,樊為已姓,封於昆吾,即古帝丘顓頊之虛,為昆吾氏,堯舜時期昆吾氏首領許由為當世大賢,死後葬於箕山,...

百家姓的歷史由來,百家姓的來源和歷史

早在五千多年以前,中國就已經形成了姓氏,並且逐漸發展擴大,世世代代得延續。百家姓中有七成姓 於洛陽偃師。在秦漢以前,姓和氏有著明顯的區別。姓源於母系社會,同乙個姓表示同乙個母系的血緣關係。中國最早的姓,大都從 女 旁,如 姬,姜,姚,姒,媯,嬴等,表示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傳下的氏族人群。而氏的產生則...

嶽姓的起源,百家姓岳姓的由來

嶽姓在中國眾多姓氏中,雖說不是一個大姓,但嶽姓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姓氏。傳說岳姓為堯舜部落首領四嶽的後代。據 姓苑 中記載,岳氏的望族出自於山陽。中國古代歷史上稱山陽的地方有兩處。漢景帝中元六年,即公元前144年,將樑國分置山陽國,不久,漢武帝建元年間,既公元前140至公元前135年間,將山陽國改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