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詞語各,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各十個

時間 2022-08-29 19:25:04

1樓:2012驕陽

一馬當先,雄雞報曉、龍騰虎躍……

描寫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每個詞語要四個

關於「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含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關於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陽光林燁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亡羊補牢、

狗急跳牆、

馬到成功、

狐假虎威、

龍馬精神、

虎背熊腰、

畫蛇添足

含有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謊言如此動聽

問牛知馬 豕分蛇斷  馬角烏白  酒龍詩虎  兔角龜毛  龍盤虎拏  龍翔鳳舞  鷹揚虎視  狼餐虎嚥  指雞罵狗  虎踞龍盤  虎踞龍蟠  鼠齧蠹蝕  懸兵束馬  大賢虎變  兵強馬壯  狗行狼心  偃鼠飲河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早在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古往今來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關於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

4樓:丨八級大狂風丨

賊眉鼠眼

牛氣沖天

虎虎生威

狡兔三窟

龍嘯九天

畫蛇添足

走馬觀花

亡羊補牢

殺雞儆猴

狗仗人勢

殺豬教子

5樓:spring2015哈

賊眉鼠目,牛頭馬面,兔死狗烹,小肚雞腸,畫蛇添足,龍騰虎躍,三羊開泰,豬狗不如,猴年馬月,

6樓:黎子嘟

鼠目寸光,牛刀小試,虎視眈眈,狡兔三窟,龍飛鳳舞,畫蛇添足,馬不停息,羊腸小道,尖嘴猴腮,雞毛蒜皮,豬朋狗友

7樓:鎮江遊戲

鼠目寸光、九牛一毛、虎虎生威、兔死孤悲、畫龍點睛、打草驚蛇、一馬當先、亡羊補牢、猴年馬月、呆若木雞、狗急跳牆、豬狗不如。

8樓:野冠鄔友菱

龍騰虎躍、雞鳴狗盜、狡兔三窟、九牛一毛、賊眉鼠眼、小肚雞腸、尖嘴猴腮、狐假虎威

亡羊補牢、千軍萬馬、萬馬齊喑、生龍活虎、畫蛇添足、兔死狐悲、杯弓蛇影、虎視眈眈

虎落平川、雞鳴狗吠、狼吞虎嚥、車水馬龍、馬到成功、萬馬奔騰、雞鳴狗盜、雞犬不寧

9樓:大水法遠贏觀

馬馬虎虎,龍騰虎躍,賊眉鼠眼,牛頭馬面,狐假虎威,守株待兔,龍飛鳳舞,打草驚蛇,馬到成功,亡羊補牢,猴年馬月,聞雞起舞,關門大狗,指豬罵狗

10樓:匿名使用者

龍精虎馬、筆走龍蛇、羊羊得意、對牛彈琴、膽小如鼠、一雕雙兔

11樓:匿名使用者

十生肖的詞語是多少?

十二生肖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大全

12樓:夏秦紫玲

1.蛟龍戲水

2.三人成虎

3.龍章鳳函

4.效犬馬力

5.龜龍麟鳳

6.打死老虎

7.甕裡醯雞

8.引虎拒狼

9.戎馬生涯

10.駑馬十舍

十二生肖

1.基本資訊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早在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2.文獻考證

1975 年12 月,湖北雲夢睡虎地發掘出兩批秦代竹簡,其中有關「盜者」的內容:

「子,鼠也,盜者銳口,稀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寅,虎也,盜者狀,希須 ,面有黑焉。卯,兔也,盜者大麵頭。辰,盜者男子,青赤色……巳,蟲也 ,盜者長而黑蛇目。

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未,馬也,盜者長鬚耳。申,環也,盜者圓面……酉,水也……戌,老羊也……亥,豕也。

」上述與今天生肖次第基本相同,但辰未寫生肖;午對鹿;未對馬;戌對老羊。

3.起源介紹

古文獻記載未解決十二生肖的文化源頭,古今學者對此眾說紛紜。

(1)星宿說

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 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明代大學士 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長卿在《松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

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於十二生肖。

(2)歲星說

木星十二年執行一周天,從木星位置可確定年度支序。《 玉函山房輯佚書》認為每十二年,「三歲穰,三歲毀,三歲康,三歲旱」,另說是「天下六歲一穰,六歲一康,幾十二歲一飢」。 植物興衰和動物生活環境存在週期,食草動物(鼠、牛、馬、羊)和肉食雜食動物在不同年份的生活條件大不相同,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如能模仿當年生長旺盛的動物,從而形成生肖動物,以此推定動物興衰與木星年有關,十二生肖和十二辰相統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虎口逃生,馬到成功,守珠待兔

14樓:匿名使用者

異曲後面成語是什麼?

含十二生肖四字成語

15樓:百度使用者

膽小如鼠 對牛彈琴 虎視眈眈 守株待兔 龍潭虎穴 畫蛇添足 快馬加鞭 亡羊補牢 尖嘴猴腮 呆若木雞 喪家之犬 豬狗不如

16樓:隨花流水香

賊眉鼠眼,牛氣沖天,狐假虎威,守株待兔,生龍活虎,杯弓蛇影,老馬識途,亡羊補牢,殺雞儆猴,雞犬不寧,狗仗人勢,狼奔豕突

十二生肖組詞語,十二生肖猴詞語

媛伶姍 鼠目寸光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亡羊補牢 狗急跳牆 馬到成功 狐假虎威 龍馬精神 虎背熊腰 畫蛇添足 守株待兔 十二生肖猴詞語 大愛袁寶寶 殺雞儆猴sh j j ng h u 釋義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猴可以組什麼詞語猴可以組什麼詞語 猴子 獼猴 猴頭 懶猴 葉...

形容十二生肖的成語,描寫十二生肖的成語各四個

錯晚竹戰女 1.投鼠忌器 打老鼠怕傷了器具,比喻作事有所顧忌。2.抱頭鼠竄 形容狼狽逃避的情形。3.梧鼠技窮 比喻技能雖多,而不能專一。4.獐頭鼠目 用以形容乙個人的長相奸邪,如獐之頭 鼠之目。與 尖嘴猴腮 義近,但 尖嘴猴腮 僅形容面貌醜陋,而 獐頭鼠目 更強調其人之奸惡狡猾。1.九牛一毛 比喻價...

有關十二生肖的名稱詞語,關於帶有十二生肖有關的詞語有哪些

鼠 抱頭鼠竄 蟲臂鼠肝 城狐社鼠 鴟鴉嗜鼠 鴟張鼠伏 掉頭鼠竄 膽小如鼠 奉頭鼠竄 孤雛腐鼠 官倉老鼠 狗逮老鼠 狗盜鼠竊 過街老鼠 孤豚腐鼠 狗頭鼠腦 狗偷鼠竊 狐奔鼠竄 狐憑鼠伏 狐潛鼠伏 狐鼠之徒 牛 搏牛之虻 版築飯牛 充棟汗牛 椎牛髮塚 吹牛拍馬 槌牛釃酒 椎牛歃血 椎牛饗士 初生牛犢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