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十二生肖的成語,描寫十二生肖的成語各四個

時間 2021-12-24 06:36:55

1樓:錯晚竹戰女

1.【投鼠忌器】打老鼠怕傷了器具,比喻作事有所顧忌。

2.【抱頭鼠竄】形容狼狽逃避的情形。

3.【梧鼠技窮】比喻技能雖多,而不能專一。

4.【獐頭鼠目】用以形容乙個人的長相奸邪,如獐之頭、鼠之目。與「尖嘴猴腮」義近,但「尖嘴猴腮」僅形容面貌醜陋,而「獐頭鼠目」更強調其人之奸惡狡猾。

1.【九牛一毛】比喻價值極渺小輕微。

2.【九牛二虎】喻極大的力量。

3.【汗牛充棟】喻書籍很多。

4.【泥牛入海】喻一去不復返,毫無蹤跡。

1.【生龍活虎】活潑壯勇的姿態。

2.【如虎添翼】喻強者又得助力而更強悍,更令人害怕。

3.【羊入虎口】喻危險之至,難免死亡。

4.【縱虎歸山】縱容惡人,讓他回到自己的勢力範圍或地盤,再度危害他人。

1.【守株待兔】表示固執成見不知變通。

2.【兔死狗烹】喻有事時被重用,事成後即被毀棄。

3.【兔死狐悲】比喻同類的死敗,自己也哀傷起來。

4.【兔起鶻落】(1)形容動作敏捷。(2)比喻書法雄健。

1.【生龍活虎】活潑壯勇的姿態。

2.【車水馬龍】形容繁華熱鬧。

3.【來龍去脈】喻事情的全部過程。

4.【臥虎藏龍】喻人才多而傑出。

1.【打草驚蛇】比喻作事不密,以致使對方有所防備。

2.【杯弓蛇影】疑心太重將虛幻的事當成真。

3.【虎頭蛇尾】喻做事有始無終,沒有恆心。

4.【虛與委蛇】勉強應酬。

1.【一馬當先】作戰或做事時,不畏艱難,勇敢地走在他人前面。

2.【千軍萬馬】形容士兵眾多,聲勢壯大。

3.【天馬行空】喻才思豪放飄逸。

4.【心猿意馬】形容心思意念飄浮不定。

1.【亡羊補牢】比喻事後的補救。

2.【代罪羔羊】比喻代替他人罪錯的責任。

3.【羊入虎口】喻危險之至,難免死亡。

4.【歧路亡羊】喻本同末異,求學者易入迷途。

1.【殺雞警猴】喻嚴懲某人,以儆戒他人。

2.【心猿意馬】

3.【尖嘴猴腮】

4.【猴年馬月】

1.【牝雞司晨】

2.【雞飛狗跳】

3.【雞犬不寧】

4.【聞雞起舞】

1.【白雲蒼狗】喻世事變化萬端。

2.【兔死狗烹】喻有事時被重用,事成後即被毀棄。

3.【狗仗人勢】倚仗強者的勢力欺侮弱者。

4.【狗血淋頭】舊俗謂以狗血澆頭,可使妖魔現出原形。後多指使人難堪。

1.【豬狗不如】比喻下等。

2.【豬突豨勇】比喻衝突銳利勇猛。

3.【豬朋狗友】比喻損友。

4.【豚蹄穰田】比喻以小犧牲而希望得到大報酬。

2樓:匿名使用者

子:賊眉鼠眼 鼠目寸光 鼠肚雞腸 首鼠兩端醜:九牛一毛 目無全牛 庖丁解牛 汗牛充棟寅:

狐假虎威 虎踞龍蟠 九牛二虎 虎入羊群卯:兔死狐悲 狡兔三窟 守株待兔 兔起鶻落辰:葉公好龍 龍震虎鬥 龍潭虎穴 龍馬精神巳:

杯弓蛇影 打草驚蛇 牛鬼蛇神 龍蛇混雜午:兵強馬壯 單槍匹馬 懸崖勒馬 馬到成功未:亡羊補牢 羚羊掛角 羊腸小道 順手牽羊申:

尖嘴猴腮 沐猴而冠 殺雞儆猴 殺雞嚇猴酉:呆若木雞 鶴立雞群 雞飛蛋打 雞鳴狗盜戌:白雲蒼狗 狗仗人勢 狗急跳牆 狗血噴頭亥:

牧豬奴戲 豬卑狗險 豬突豨勇 豬頭豬腦

3樓:禮秋芹己香

獐頭鼠目

蟲臂鼠肝

過街老鼠

羅雀掘鼠

老牛破車

老牛舐犢

汗牛充棟

如牛負重

虎背熊腰

虎踞龍盤

虎口逃生

虎視眈眈

兔起鳧舉

兔起鶻落

兔絲燕麥

兔死狗烹

龍飛鳳舞

龍肝豹胎

龍肝鳳髓

龍馬精神

畫蛇添足

驚蛇入草

握蛇騎虎

佛口蛇心

馬不停蹄

馬齒徒增

馬到成功

馬革裹屍

羊腸小道

羊狠狼貪

羊質虎皮

羊落虎口

沐猴而冠

尖嘴猴腮

獼猴騎土牛

殺雞嚇猴

雞蟲得失

雞飛蛋打

雞嗚而起

雞零狗碎

狗急跳牆

狗尾續貂

狗血噴頭

狗仗人勢

牧豬奴戲

泥豬瓦狗

豬頭三牲

肥豬拱門

4樓:冰果秀

鼠:賊眉鼠眼 牛:任勞任怨 虎:生龍活虎

兔:狡兔三窟 龍:生龍活虎 蛇:蛇蠍心腸

馬:老馬識途 羊:羊毛出在羊身上 猴:尖嘴猴腮雞:呆若木雞 狗:忠心耿耿 豬:豬頭豬腦

關於十二生肖的成語

5樓:超級晨霧的光

1、狗急跳牆

讀音:gǒu jí tiào qiáng。

釋義:狗急了也能跳過牆去。比喻壞人在走投無路時豁出去,不顧一切地搗亂。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二回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人急造反,狗急跳牆」,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

2、馬到成功

讀音:mǎ dào chéng gōng。

釋義:意思是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3、亡羊補牢

讀音:wáng yáng bǔ láo。

釋義: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處:現代·章炳麟《與孫思昉論時事書》二:張學良始則失地,今幸固守錦州,亡羊補牢,可稱晚悟。

出處釋義:張學良開始就失去土地,今天有幸固守錦州,羊丟失以後,才修補羊圈,可以說晚醒悟。

4、鼠目寸光

讀音:shǔ mù cùn guāng。

釋義:意為老鼠的眼睛只能看到一公尺遠。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處:清·蔣士銓《臨川夢·隱奸》:「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倒轅門,盲稱瞎贊。」

5、龍飛鳳舞

讀音:lóng fēi fèng wǔ。

釋義: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九回:抬頭看見北牆上掛著四幅大屏,草書得龍飛鳳舞,出色驚人。

有關十二生肖的成語有哪些?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太多了,篇幅不夠,每樣給2個吧

鼠--鼠目寸光、賊眉鼠眼、投鼠忌器、鼠跡狐蹤牛--汗牛充棟、氣吞牛斗、庖丁解牛、九牛一毛虎--龍騰虎躍、狐假虎威、調虎離山、養虎為患兔--狡兔三窟、獅子搏兔、兔死狗烹、守株待兔龍--龍馬精神、葉公好龍、龍騰虎躍、龍飛鳳舞蛇--龍頭蛇尾、虛與委蛇、杯弓蛇影、蛇鼠一窩馬--馬到成功、汗馬功勞、馬首是瞻、一馬當先羊--羊入虎口、亡羊補牢、羊腸小道、羊腸九曲猴--殺雞駭猴、猴年馬月、沐猴而冠、尖嘴猴腮雞--雞犬**、雞鳴狗盜、鶴立雞群、呆若木雞狗--偷雞摸狗、狼心狗肺、狐朋狗友、狗仗人勢豬--豬狗不如、人怕出名豬怕壯、豬朋狗友、豬羊變色

7樓:易書科技

屬相是我國一種傳統的紀年方法。辦法是,在採用天乾配地支紀年的同時,又用十二地支各配一種相應的動物名字,表示這一年的順序和名稱,排列辦法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如辛酉年又稱雞年,這一年出生的人便屬雞。這種紀年方法的**,歷來說法不一,主要有:(1)依據陰陽來確定這些動物名稱,如子寅辰午申戌屬陽,故用身上有奇數特徵的動物表示,如鼠、虎、龍、猴、狗都有五趾,馬為奇蹄;而醜卯巳未酉亥舊說屬陰,故以身上有偶數特徵牛羊豬(偶蹄)雞(四爪)兔(雙唇)蛇(二舌)來表示;(2)圖騰說:

古代某一氏族因與某種動物關係密切,便奉這種動物為本族的保護者。此後逐漸用幾種常見的動物紀年,產生了十二屬相,以祈保護。(3)來自西北游牧民族:

我國自古有以干支紀年的辦法,而只有在古代西北的游牧民族中,才以動物紀年,此後隨著民族間的融合,華夏族的干支紀年法與少數民族的動物紀年法相融合,產生了十二生肖,清人趙翼甚至斷定此俗「起於後漢無疑也」。

十二生肖剪紙

源遠流長的十二生肖,既然廣泛影響古代的民俗,因而某些封建文人,也用它作為詩文的題材。大名鼎鼎的朱熹,曾寫過十二生肖體的詩篇,每句隱一生肖,類似文字遊戲,但也反映出宋代士大夫的生活情趣:

晝聞空簞齧飢鼠,曉駕羸牛耕廢圃。

時才虎圈聽豪誇,舊業兔園嗟莽滷。

君看蟄龍臥三冬,頭角不與蛇爭雄。

毀車殺馬罷馳逐,烹羊酤酒聊從容。

手種猴桃垂架綠,養得鵾雞鳴角角。

客來犬吠催煮茶,不用東家買豬肉。

8樓:小黃鴨

臥虎藏龍

、龍生九子、

牛郎織女、

塞翁失馬、

亡羊補牢、

千軍萬馬、

葉公好龍、

守株待兔、

畫蛇添足、

青梅竹馬、

龍馬精神、

三人成虎、

金戈鐵馬、

庖丁解牛、

汗牛充棟、

聲色犬馬、

指鹿為馬、

龍爭虎鬥、

杯弓蛇影、

聞雞起舞、

龍鳳呈祥、

馬踏飛燕、

馬到成功、

狐假虎威、

天馬行空、

飛龍在天、

沐猴而冠、

白雲蒼狗、

賊眉鼠眼、

萬馬奔騰

9樓:匿名使用者

1.龍飛鳳舞

成語拼音:lóng fēi fèng wǔ

成語解釋:像龍在飛騰;像鳳在歡舞。原形容山勢蜿蜒曲折;奔放雄偉。舊時迷信;認為是帝王氣象。現形容書法筆勢飄逸多姿。多指草書。

成語出處:宋 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2.鼠目寸光

成語拼音:shǔ mù cùn guāng

成語解釋:老鼠的眼睛只能看到一寸遠的地方。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成語出處:清 蔣士銓《臨川夢》:「尋章摘句,別類分門,湊成各樣新書,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到轅門,盲稱嚇贊。」

3.亡羊補牢

成語拼音:wáng yáng bǔ láo

成語解釋:羊丟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成語出處:西漢 劉向《戰國策 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4.馬到成功

成語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

成語解釋:戰馬一到陣前就取得勝利。形容迅速取得成就。

成語出處:元 張國賓《薛仁貴》楔子:「憑著您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5.狗急跳牆

成語拼音:gǒu jí tiào qiáng

成語解釋:狗急了;能跳牆。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不擇手段地蠻幹搗亂。

成語出處:《敦煌變文集 燕子賦》:「人急燒香,狗急驀牆。」

6、打雞罵狗

成語拼音:dǎ jī mà gǒu

成語解釋:比喻旁敲側擊地漫罵,以發洩對某人的不滿

成語出處:魯迅《彷徨 肥皂》:「你今天怎麼盡鬧脾氣,連吃飯時候也是打雞罵狗的。」

7、猴年馬月

成語拼音:hóu nián mǎ yuè

成語解釋: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無可指望的未來歲月。也作「驢年馬月」、「牛年馬月」。

成語出處:古華《芙蓉鎮》第四章:「鬥鬥鬥,一直鬥到猴年馬月,天下一統,世界大同。」

十二生肖形容詞語,十二生肖形容詞

誰的水 1 只要上街就處處挨打的 鼠 2 給它彈了一天的琴把人累得連噓帶喘它卻 半句也沒聽懂的 牛 3 威力無比卻上不了樹的 虎 4 找了乙個爬得最慢的選手來 pk,結果還弄了個倒數第一!兔 5 嘻嘻,老師經常說我們寫的字象你。真的?龍 6 你以為穿上馬甲就認不出你了?蛇 嘻嘻,穿上馬甲的叫老鱉!7...

十二生肖的起源,十二生肖的起源

鼠 晚上11時到第二天1時 即 子時 這時候,老鼠膽量最壯,活動最頻繁,所以,子時同鼠搭配。牛 凌晨1 3時 即 丑時 這時候牛吃足了草,倒嚼 最細 最慢 最舒適,所以丑時同牛搭配。虎 凌晨3 5時 即 寅時 據古書載,這時候,老虎最活躍 最兇猛 傷人最多,因此寅時同虎搭配。兔 清晨5 7 即 卯時...

十二生肖的來歷,十二生肖的由來

十二生肖,由12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 牛 虎 兔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 鼠 醜 牛 寅 虎 卯 兔 辰 龍 巳 蛇 午 馬 未 羊 申 猴 酉 雞 戌 狗 亥 豬 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 人生 年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