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介紹和詞,李清照的介紹與詞

時間 2022-08-27 13:30:04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畫像李清照(1084-1155),濟南章丘(今屬山東)人,號易安居士。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早期生活優裕,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

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

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李清照的詩詞和介紹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現在常用來表達我們的志向,生要如何死要如何.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現在常用來形容自己當初退回底線的懊悔.如果你寫歷史的話,在寫偏安朝廷時都能用這些話.

武陵春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

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

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

--------------全詞皆好,物是人非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詞

李清照簡介及詩詞

3樓:犁康樂

李清照(1084-1155),濟南章丘人,號易安居士。宋代女詞人,婉約派代表。生於書香門第,在家庭薰陶下小小年紀便文采出眾。

對詩詞散文書畫**無不通曉,以詞的成就最高。詞清新委婉,感情真摯,且以北宋南宋生活變化呈現不同特點。前期反映閨中生活感情自然風光別思離愁,清麗明快。

後來因為丈夫去世再加亡國傷痛,詩詞變為淒涼悲痛,抒發懷鄉悼亡情感也寄託強烈亡國之思。有《易安居士文集》等傳世。代表作有《聲聲慢》、《一剪梅》、《如夢令》等。

其文學創作具鮮明獨特的藝術風格,居婉約派之首,對後世影響較大,稱為“易安體”。

中文名: 李清照

別名: 易安居士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濟南章丘

出生日期: 公元一零八四年

逝世日期: 公元一一五五年

職業: 詩人

代表作品: 《聲聲慢》,《一剪梅》,《如夢令》

藝術流派: 婉約派

丈夫: 趙明誠,張汝州

代表作品

詞《武陵春》《醉花陰》《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小重山·春到長門草青青》《憶秦娥·臨高閣》《多麗·小樓寒》《好事近·風定落花深》《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聲聲慢·尋尋覓覓》《念奴嬌·蕭條庭院》《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清平樂·年年雪裡》《菩薩蠻·風柔日薄春尤早》《減字木蘭花·浪淘沙簾外五更風》等。

4樓:下輩子我願為鳥

中國宋代詞人。自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今屬山東)人。

父李格非,官至禮部員外郎,為當時齊、魯一帶知名學者。母王氏,知書善文。夫趙明誠,為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金石考據家。

浣溪沙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沈醉意先融,疏鍾己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闢寒金小髻鬟鬆,醒時空對燭花紅。

浣溪沙小院閒窗春己深,重簾未卷影沈沈,倚樓無語理瑤琴。

遠岫出山催薄暮,細風吹雨弄輕陰,梨花欲謝恐難禁。

浣溪沙淡蕩春光寒食天,玉爐瀋水嫋殘煙,夢迴山枕隱花鈿。

海燕未來人鬥草,江梅已過柳生綿,黃昏疏雨溼鞦韆。

浣溪沙髻子傷春慵更梳,晚風庭院落梅初,淡雲來往月疏疏,玉鴨薰爐閒瑞腦,朱櫻斗帳掩流蘇,通犀還解闢寒無。

浣溪沙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親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訴衷情夜來沈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酒醒薰破春睡,夢斷不成歸。

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更挪殘蕊,更拈餘香,更得些時。

菩薩蠻歸鴻聲斷殘雲碧,背窗雪落爐煙直。燭底鳳釵明,釵頭人勝輕。

角聲催曉漏,曙色回牛鬥。春意看花難,西風留舊寒。

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瀋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

李清照簡介及其全部詩詞

李清照的簡介,50個字左右

5樓:甄梓穎

李清照 (1084.2.5.

-1155.4.10.

)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生於北宋元封七年,山東章丘,逝於臨安,享年七十二歲。歷史上與濟南歷城人辛棄疾並稱“濟南二安”。其父李格非是北宋著名的學者和散文家,幼承家學,早有才名。

6樓:

宋代女詞人。自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今屬山東)人。

父格非,官至禮部員外郎、京東路提點刑獄。出自韓琦門下,又曾以文章受知於蘇軾,學識淵博,尤用意於經學,在齊、魯一帶頗負盛名。後被罷官。

平生著述較多,現僅存《洛陽名園記》一卷。母王氏,是狀元王拱辰孫女(《宋史·李格非傳》),一說為漢國公王準孫女(莊綽《雞肋編》),也知書善文。

生平 李清照一生經歷可以宋室南遷為界,分作前後兩個時期。

前期的他詞性婉約,比較快樂,後期的他,因為宋朝的衰落,詞性漸漸變得比較憂國憂民

7樓:

李清照,南宋傑出,女文學家聲東擊懶人生於北宋元豐七年,山東長秋折魚鱗安享年72歲,史上濟南歷城人性七集,並稱濟南二安其父,有一首詩非常看重李清照寫的如夢令睡,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8樓:聆聽夏晴

李清照南宋接觸與文學家生冬季懶,人生於北宋元豐七年,山東長邱澤宇零鵪鶉年。72歲史上濟南歷城人像七集變成濟南二安奇夫有一首詩非常看重李清照寫的,如夢令順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9樓:在九焰山自駕的海葵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一約2023年),號易安女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等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主要作品有《武陵春》、《如夢令》、《聲聲慢》等,結為《漱玉詞》。古代最重要的女詩人,宋代婉約詞派中成就最高者。

11樓:enjoy吳雨軒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其父李格非是北宋著名的學者和散文家,幼承家學,早有才名。

12樓:偽裝的笑臉

俺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人。

李清照的詞的情感,李清照的詞和表達了什麼情感

前期的話就像你剛剛上學的時候,後期像你為了生活,家庭,事業,人際方面,隨著時間的變化,人也開始慢慢變化,衝單一到多元化發展 纏綿悱惻的風格,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 夙願狂瀾 李清照出身官宦名門,她生平也可以說是詞風以金兵入侵,舉朝難渡為分界線分為兩個時期,前期生活安定舒適,...

李清照的詞有哪些,李清照的詞有哪些很出名?

何老師 答疑 李清照的詞有 武陵春 醉花陰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小重山 春到長門草青青 憶秦娥 臨高閣 多麗 小樓寒 好事近 風定落花深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聲聲慢 尋尋覓覓 念奴嬌 蕭條庭院 轉調滿庭芳 芳草池塘 清平樂 年年雪裡 菩薩蠻 風柔日薄春猶早 浪淘沙 簾外五...

李清照《詞論》的論詞標準有哪些,李清照《詞論》的論詞標準有哪些

李清照提出了六條標準 高雅,渾成,協律,典重,鋪敘,故實。協律為最重要一條 1 高雅,不滿柳永 詞語塵下 2 渾成,不滿張先 宋祁諸家 有妙語而破碎 3 協樂,要分別無音六律和清濁輕重,不滿晏殊 歐陽修 蘇軾的詞只是 句讀不葺之詩 4 典重,不滿賀鑄的 少典重 5 鋪敘,不滿晏幾道的 無鋪敘 6 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