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中歷史成績請大家幾本課外讀物謝謝

時間 2022-08-27 13:35:03

1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通史》,2023年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著名歷史學家斯塔夫裡阿諾斯。很多材料題都會選用,很實用,裡面的全球史觀新穎獨到。

2樓:匿名使用者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請推薦一本有利於高中歷史學習的課外書。

3樓:卓越教育

中學歷史課本有些枯燥無味,這本書至少需要具備如下特點:

1、有趣;2、有用;3、能從這本書開始了解學習歷史、看待歷史的方法。

讓我們屏氣凝神,迎接這個最終的答案,這本書就是:

《明朝那些事兒》歷來是我認為最適合中學生去讀的歷史書之一,行為通俗易懂,主線明確,基本符合史實。在零碎化、電子化閱讀的當代,中學生拿著手機估計乙個禮拜左右就能讀完。好的書籍,只要你喜歡上其中一本,就會有10本書等著你去探尋。

所以一開始的興趣至關重要。高中生的閱讀,入庭固然最好,但是能踏過門徑亦是可喜之事。

培根曾說過,讀史使人明智。我堅持認為,中學生最應該讀的書籍之一便是歷史類的書,它能讓你出口成章,各類史料信手拈來,成為乙個豐富有趣的人。即使從功利主義的角度而言,對你的成績也是大有裨益,歷史成績自不必說,又有多少次我們在語文寫作中提筆無言,遭遇肚子裡沒有任何墨水,沒有任何例子的尷尬。

從最功利的角度,讀這本書能解決相當一部分文化常識知識。

而讀完《明朝那些事兒》後,如果你對明代的歷史感興趣,不妨讀一讀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顧城的《南明史》。再把幾本通史中的明代部分對比著讀,感受其異同,從而把這些書的內容建構進自身的知識框架中。橫向看,能很快擴充自己的書單,縱向看也能讀得較為專注而深入。

4樓:劉仁煌

本人大三,歷來被人推薦斯塔夫理阿諾斯的《全球通史》,這是目前世界史(含中國部分)較權威優秀的一本。但這書趣味性稍遜,如果你只想對某段歷史加深印象,如漢以前《史記》為最,文學性與真實性都稱翹楚,如看明代,則可讀《明朝那些事兒》,語言風趣而歷史真實,不建議刻意去讀專門史,會搞暈你,但切記真實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張帆《中國古代簡史》,簡潔而且密度高。中國古代史高中用可能還會略顯過密。

世界史就斯氏《全球通史》吧……高中應該沒有比這個合適的了,只有兩本,負擔不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看一下當年明月所著的《明朝那些事》吧,作者不算是乙個嚴謹的歷史學家,但他用人物白描的寫法,寫出了歷史人物在關鍵時期的抉擇和心裡活動。讀起來既不枯燥,劇情又跌宕起伏,適合入門的歷史愛好者參閱。

7樓:soccer楊

我能理解你,你想要拓寬知識面,在學習之餘看看的話,我可以推薦幾本書。首先是《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是學習古代史非常重要的,裡面對重要人物和重要歷史事件描述的都比較清楚。其次可以去讀讀《史記》,這本書有助於你學習一些寫作手法。

還有就是高考的歷史考點很明確,如果你是為了歷史考試就多看看教材,結合這兩本書就行,如果是為了單純拓寬知識面,那你可以看雜一點,正史野史都去看,從中得到自己的一些理解。野史太多,你看看一些雜誌就行,現在正史你選擇性看,高中生看正史還是太難了。來自乙個血歷史和考古人的忠告。

8樓:風火之刃

《如果這是宋史》《血腥的盛唐》《東晉十六國》《悠悠南北朝》這些書都不錯,通俗易懂。

9樓:劊子手拔刀熙

上下五千年,另一半中國史很多很多,更重要的是要熱愛歷史。

10樓:幽遠山人

有一本書叫做《中國古代文化常識》,王力老先生主編的,推薦你看北京聯合出版公司修訂版的,對個人尤其是學生學習中國古代史、了解中國文化很有裨益。

11樓:柿子是用來捏的

二混子《半小時漫畫中國史》,刪繁就簡,將這三千年中重點事件與核心節點全都提取出來,略去了無關緊要的細枝末節,比如:春秋戰國像個班級、大秦過把癮就死、三國就三大戰役、魏晉亂世多奇葩、南北朝生產敗家子、大唐最炫民族風等等,可以當做一種娛樂性的知識補給。

12樓:各種小無奈

24史啊什麼的,但是這些太多了

我感覺看看史記漢書資治通鑑就可以了,而且我覺得看看百家講壇挺管用的

13樓:w_劍膽琴心

古文觀止涵蓋了春秋戰國至宋朝的好文,有些篇目在語文課本裡也有收錄。世說新語則是小篇幅故事,趣味性強,但年代主要是三國魏晉時期。

14樓:矯情做作誰不會

資治通鑑 史記 戰國策 呂氏春秋等

15樓:順之心隱

中國上下五千年,中國同事,世界上下五千年,世界通史,全球通史

1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通史、中國通史、二十四史

17樓:淚爵

其實我覺得i這樣找不好,因為推薦你書的人一般推薦都是他自己看過的,而他看的是他自己的知識薄弱點,不是你的,我建議你按自己的知識點去找,比較不清楚的看些

18樓:紫海洄瀾琉璃玉

全球通史,極簡歐洲史,極簡中國史

19樓:我可以

歷史知識不是一本兩本書就能解決的,靠的是自己平時的積累,就像語文的知識,我覺得中國上下五千年不錯。

20樓:忠孝國姓爺

先大致看看世界通史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做模擬題或高考題時,經常出現題目涉及的知識點,教科書上沒有講,why?因為:全國有四套歷史教材(人教、人民、嶽麓、北師大),而您手中只有一種。

您手中的教材沒有講,不代表其他版本的教材沒有講。高考考的是歷史,不是歷史書,更不是你手中的某一版本的教科書。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必須對各版本的歷史教材都有所了解。

人教版條理清晰但內容簡單,缺乏學術性;人民版材料眾多,但知識點模糊;嶽麓版學術性強,但缺乏系統;北師大版使用範圍更小。現在,我們對四套教材取其精華並結合最新學術觀點集合而成《高中歷史輔助教程-四種版本合一》!該教程可擴大知識面,有效提高高考成績。

高中歷史課外書推薦

22樓:青少年的紅星

我是專業歷史教師推薦你看中國社會

科學院編撰的《簡明中國歷史》、人民出版社編著內的《中華史綱》蔡美彪編容寫、白壽彝的《中國通史綱要》;胡繩的《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胡華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史》(2023年第十五版)、金衝及的《中國二十世紀史》(三卷)、人民出版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1949-1984)、**黨史研究室編撰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

一、第二卷。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中國近現代史綱要》(2023年修訂版)世界史方面: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世界通史》六卷本(高中生著重看近現代史篇,現代史下限是2023年,要聯絡最近二十年世界的大事);斯塔夫裡阿諾斯的《全球通史》第七版;居安思危·世界社會主義小叢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李慎明等編撰。

這些書籍足夠你參閱,其觀點也保證可靠不會在考試中失分。

23樓:秋悒上善若水

我們高材生的班主任推薦的,《太平廣記》《史記》《資治通鑑》《春秋》,不僅與歷史有關,也對文學很有幫助

關於高中歷史學習的課外書籍

24樓:匿名使用者

像白話文的歷史傳記:比如《史記》《二十四史》等,然後就是一些歷史大事記的書籍,比如《中華500年》、《中國近代歷史大事記》。外國部分,我覺的一本《世界歷史2023年》...

25樓:德國老擲彈兵

你好,幾年以前有一本專門的高中歷史課外閱讀,黃色封面的,15元左右,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那本書挺好的。還推薦薛金星主編的《高中歷史教材全解》(總複習,厚厚的那本,現在是第18次修訂版,其實第15次修訂版最好),裡面整合了現行所以版本教材的知識點,略有延伸,非常細緻且深入,有助於拓展歷史知識面,鞏固基礎知識。此外,斯塔夫裡阿諾斯的《全球通史》、傑里·本特利的《新全球史》等都是不錯的專業歷史讀物,不過都是大部頭的著作,你不一定看得完。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26樓:輕舞的三葉草

推薦:斯塔夫理阿諾斯的《全球通史》

這是目前世界史(含中國部分)較權威優秀的一本。

《史記》

文學性與真實性都稱翹楚。

《明朝那些事兒》

語言風趣而歷史真實。

27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高中歷史輔助教程 四種版本合一》

做模擬題或高考題時,經常出現題目涉及的知識點,教科書上沒有講,why?因為:全國有四套歷史教材(人教、人民、嶽麓、北師大),而您手中只有一種。

您手中的教材沒有講,不代表其他版本的教材沒有講。高考考的是歷史,不是歷史書,更不是你手中的某一版本的教科書。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必須對各版本的歷史教材都有所了解。

人教版條理清晰但內容簡單,缺乏學術性;人民版材料眾多,但知識點模糊;嶽麓版學術性強,但缺乏系統;北師大版使用範圍更小。現在,我們對四套教材取其精華並結合最新學術觀點集合而成《高中歷史輔助教程-四種版本合一》!該教程可擴大知識面,有效提高高考成績。

想學好高中歷史,應該看哪些課外書?求推薦幾本!!

28樓:霜寕

中國上下五千年。全球通史,這些高中考試題目經常從裡面節選

29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興趣,只喜歡野史,《世說新語》之類,正史實在無聊,《史記》看了幾頁就讀不下去了。

30樓:小宇崽的大表哥

高中抄歷史不難學,不襲用多看太多課外書,只要自己掌握好學習方法就好,我學生時代是歷史課代表,背書可以用你習慣的邏輯進行記憶如時間,或者是朝代。看點歷史方面的書也可以,但是不要選擇那些過於生澀的書籍,培養自己的興趣很重要。

希望能幫到你。

31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史,中國人史綱挺好看的,全球通史也不錯,還有鬼臉歷史課也挺好的,是**式的……語言很幽默

3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史綱 中國史綱

33樓:手機使用者

想學好高中歷史並不是看課外書就行的,很多東西要死記硬背

高中歷史怎麼學?需要看課外書補充嗎?

34樓:

如果你想看書的話,我可以推薦你看《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史》、《全球通史》、《大國崛起》,這幾 本書相當不錯,中國古、近代史一直是高考的偏重點,而大國崛起可以幫助你了解幾個國家的歷史,全球通史可以幫你建立全球史觀,全球史觀在這幾年一直是考試的熱點,而且可以幫你建立知識網,讓你零散的知識從點連線,從線成面。

高中的歷史必定要培養好興趣,如果你對歷史很感興趣的話,取得好成績是很簡單的事。歷史也是講積累的,上課要認真聽,前往別打瞌睡,困了就喝茶葉茶,要麼上課前要休息好,課後不要覺得麻煩,記住做筆記,做筆記其實就是很好的複習,做作業時別只挑選擇題做,主觀題要嘗試著練習,錯不要緊,萬事開頭難,許多人就是不願意做主觀題,到了考試才發現主觀題可以拉個幾十分,選擇題的選項要改正,要熟記書本的歸納性語言,通常,主觀題就是再默寫歸納性語言,歷史事件的名稱要謹記;這是我的經驗,我高中時歷史成績很不錯,在我們班可以說數一數二的。我打小就喜歡看歷史書,從小學3年紀就開始看,所以興趣真的很重要,不過高一的時候,科目很多,你真正空閒的時間不多,而且文理尚未分科,你只有在星期

六、日,完成作業的前提下才去看,高二分科後時間比較多,高二是乙個積累的好時機,你的自習課會比較多,作業也會相對減少,你應該把握好時機來讀書積累,無**理。

怎樣才能提高高中歷史成績啊?不要說背,我已經背了,可是一做考試題就不行

我在高中文綜是班級裡的霸主不是吹牛,我把自己的方法介紹給你,你可以做參考 1.主動去學習歷史,成績好了知道的多了也就喜歡歷史了,這是一個雙贏的現象 2.歷史不要去背,那是最齷齪的行為。要看書,一邊又一邊 啃書 3.看書 結合自己看過的電視劇,古裝劇 4.看目錄,當覺得自己能記住一本書的時候看著目錄說...

高中語文成績怎麼提高?高中語文如何提高成績?

高中語文成績提高方法 一,錯題糾正本。就是把原來所有做過的語文習題訂成冊,重點在語文錯題上反覆背誦,這是使基礎分數迅速提高的最有效途徑。一種題型,每做三道題就認真總結一次,再把總結出來的東西,通過做題印證一下 並且定期將各種知識體系 解題思路與技巧在腦海裡梳理 過濾一遍,記錄在案的 陷阱 與思維誤區...

幫我出十道高中歷史問題 請幫我解決高中歷史問題

你自己歷史書找啊。讀歷史別這麼死板,問這種問題。歷史什麼的都去死吧就好了啦。高中歷史問題 肯定是左傾,蘇聯的勝利是短時間內大規模運動成功的,中國工人階級力量薄弱,當時所有主張中心城市暴動的都是左傾激進主義。一 題幹中的論述犯的是教條主義錯誤,照搬照抄蘇聯十月革命的經驗,未能將馬列主義理論與中國革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