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詞有哪些,李清照的詞有哪些很出名?

時間 2021-08-11 15:47:19

1樓:何老師**答疑

李清照的詞有:《武陵春》、《醉花陰》、《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小重山·春到長門草青青》、《憶秦娥·臨高閣》、《多麗·小樓寒》、《好事近·風定落花深》、《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聲聲慢·尋尋覓覓》、《念奴嬌·蕭條庭院》、《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清平樂·年年雪裡》、《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浪淘沙·簾外五更風》等。

2樓:w晴天去看海

1、暖雨晴風初破凍,柳眼梅腮,已覺春心動。——《蝶戀花·暖雨晴風初破凍》

譯文:暖暖的雨,暖暖的風,送走了些許冬天的寒意。柳葉長出了,梅花怒放了,春天已經來了。

2、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點絳脣·蹴罷鞦韆》

譯文:蕩罷鞦韆起身,懶得揉搓細嫩的手。

3、玉瘦香濃,檀深雪散,今年恨探梅又晚。——《殢人嬌》

譯文:玉瘦香味濃,檀深雪散,今年遺憾探梅又晚。

4、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譯文:依舊經常記得出遊溪亭,一玩就玩到日暮時分,深深地沉醉,而忘記歸路。

5、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聲聲慢/聲聲慢·尋尋覓覓》

譯文:我獨處陋室若有所失地東尋西覓,永遠都尋不見、覓不回了,冷冷清清的環境,特別的淒涼。

3樓:仝丹紅苗涆

李清照:(1084-約1151)南宋女詞人。她寫過49首詞,其中代表作:《鳳凰臺上憶**》、《醉花陰》、《聲聲慢》、《念奴嬌》、《永遇樂》等。

李清照的詞有哪些?

4樓:李金雪

李清照的詞有:《武陵春》、《醉花陰》、《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小重山·春到長門草青青》、《憶秦娥·臨高閣》、《多麗·小樓寒》、《好事近·風定落花深》、《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聲聲慢·尋尋覓覓》、《念奴嬌·蕭條庭院》、《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清平樂·年年雪裡》、《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浪淘沙·簾外五更風》等。

作者簡介: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

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詩詞原文:

1.《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聲聲慢·尋尋覓覓》: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李清照的詞有哪些很出名?

5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北宋與南宋交替的時期,南渡詞人成就斐然,其中以女詞人李清照的成就最大。她的詞作,不僅在古典時代為人們所喜愛,而且至今仍為人們所青睞。

李清照,這位女詞人多才多藝,擅長寫詩作詞,還精通書法繪畫。她的詞可以分為前後兩個時期。李清照經歷了南北**之亂,在南渡前後,她的詞風變化很大。

李清照早年生活比較平靜安適,她從小閱讀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受到良好的文學薰陶,從而養成了較高的文學素養,和她聰慧高潔、活潑開朗的品格。因此,她的早期詞作多描寫少女、**的閨中生活,如《如夢令》、《怨王孫》兩首詞,於輕快活潑的畫面中見作者開朗歡樂的心情和輕鬆悠閒的生活。如《如夢令》詞: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藉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這裡展示的是包括作家本人在內的一群少女形象,表現了她那種熱情活潑,無拘無束,頑皮好勝,憨態可掬的少女的天然情態,在作家恬淡悠閒的回憶裡,又蘊涵了多少留戀嚮往的感情。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這是另一首《如夢令》中的一個情感細膩、愛花惜花的清麗優雅的青年女子形象,抒發了作家熱愛春天,不忍心春天離去而又無法挽留的複雜心情。再如《點絳脣·蹴罷鞦韆》: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見有人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幾個細節、數件物事、一串動作,就塑造了一個輕盈活潑,嫵媚羞澀,天真爛漫的少女形象,可謂妙筆生花。李清照18歲時,與時年21歲的金石學家趙明誠在汴京成婚。婚後的李清照與丈夫志同道合,詩酒相洽,感情深篤。

李清照也少了幾分少女的歡快和嬌羞,而多了幾分**的率直和大膽。

她筆下的女主人主形象則更加具備了感情真摯濃烈,才華超拔不群,志趣高潔開闊,格調清新自然的特徵。這些抒情女主人公形象,既深溺於夫妻姊妹的愛情親情,更追求自我精神的廣闊發展。

比如《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這是李清照為懷念結婚不久即因故離家遠行的丈夫,而作的一首抒情小令,它強烈地抒發了對丈夫的深情至愛,和天各一方的相思之苦,感情真摯濃烈,格調清新自然,表達率性大膽。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再如《蝶戀花·晚止昌樂館寄姊妹》一詞:

淚溼羅衣脂粉滿,四疊陽關,唱到千千遍。人道山長水又斷,瀟瀟微雨聞孤館。惜別傷離方寸亂,忘了臨行,酒盞深和淺,好把音書憑過雁,東萊不似蓬萊遠。

這首詞則以女性所特有的純真、深沉、委婉和細膩,表達了對姊妹及故鄉的依依難捨之情。《漁家傲》則突出地表現了她傾訴理想和抱負,期待有所建樹的願望,體現她感情的崢嶸豪邁,眼界的高闊以及心胸的開朗。

《鳳凰臺上憶**》、《一剪梅》等詞也都是她的閨情名篇,通過描繪孤獨的生活和抒發相思之情,表達對丈夫的深厚感情,宛轉曲折,清俊疏朗。

李清照這時的詞雖多是描寫寂寞的生活,抒發憂鬱的感情,但從中可以看到她對大自然的熱愛,也坦率地表露出她對美好愛情生活的追求。

在李清照生命的後期,金軍侵犯北宋,俘虜了兩位北宋的皇帝。李清照的生活與國家的命運一樣,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災難。她被迫南渡,不久丈夫病故,家破人亡,成為李詞前後期的分界。

國破家亡後政治上的風險和個人生活的遭遇,使她無可避免地陷入了生活的艱難之中,她的性格也失去了前期的開朗,變得越來越憂鬱。因而她詞中的抒情女主人公形象,由前期的清純少女和清麗**,變成了一個飽經憂患、愁寂哀婉的中老年寡婦。憂愁由此也成為她後期詞作中唯一的主題,而且表現得非常沉痛乃至淒厲,比如《聲聲慢·尋尋覓覓》: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一開頭就連用14個疊字,把她當時的無限憂愁,直白地訴說出來。詞人藉助諸多具有傷感意味的意象,傾吐出自己絕望、悲哀、眷戀、無奈等複雜的感情,如泣如訴。

李清照另一首《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中“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不造作,不掩飾,讓人讀後心靈不知不覺顫動不已。

後期寫愁,雖多針對亡夫後的悲傷,與流民為伍的漂泊,以及對美好往昔的痛心追戀,但其中包含了對於國勢的憂傷,對於亡國的悲憤,對於故國的思念等更深廣的感情。

產生了更深廣的社會意義和思想價值,如她一再感嘆道:“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霖霪,點滴霖霪,愁損北人,不慣起來聽”等。

無論前期還是後期的詞,李清照都把時代性與藝術獨創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與客觀景物融合在一起,創造出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李清照的詞自成一家,被後人譽為“易安體”。這不但是指她以女性細膩之筆展現女性心理,更重要的表現在她善以白描之法寫含蓄之情。她的詞,極少用典,常以明白曉暢之語,道出迷濛變幻的自我情感,如《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詞作以清新之語,倒敘之法,寫閨中寂寞和對愛情的堅貞,卻又終不說破。語言的通俗與意境的朦朧所形成的張力,賦予易安詞一種獨特的魅力和風情,易安體也成為後世作家仿作的物件之一。

李清照善於將個性化的抒情和完美的意境結合起來。不但善於言情,而且尤善於塑造多愁善感、纏綿悽婉的自我形象,於“短幅中藏無數曲折”,含蓄深曲、生動細膩地來抒情;既善於直接寫閨閣之愁,又善於藉助寫景詠物來抒情,因而其詞極具個性化的意境。

李清照善於調動各種修辭手法,但又運用得非常自然,達到了“極煉而不煉,出色而本色”的最佳效果。

李清照還善於運用樸素的、甚至是口語化的,但又不失精美的語言,如《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全詞口語連篇,無一持重語,但表達的感情卻悠長不盡,毫無淺率之感。

李清照對詞有她自己比較完整的看法,她專門寫過一篇詞學**《詞論》,對唐代特別是北宋以來的主要詞人分別提出了批評。她特別強調詞在藝術上的獨特性,即詞“別是一家”,把詞和詩嚴格地區別開來,認為詞當和詩不同,應以高雅、含蓄、典重、合律為主。

李清照的這種詞學觀點顯然有偏頗的地方,她受詞的傳統觀念束縛太深,忽視了詞可以向許多不同方向發展的必然性。

雖然如此,李清照還是以她傑出的詞的成就被推為“當行本色”的婉約正宗和最高代表。

李清照《詞論》的論詞標準有哪些,李清照《詞論》的論詞標準有哪些

李清照提出了六條標準 高雅,渾成,協律,典重,鋪敘,故實。協律為最重要一條 1 高雅,不滿柳永 詞語塵下 2 渾成,不滿張先 宋祁諸家 有妙語而破碎 3 協樂,要分別無音六律和清濁輕重,不滿晏殊 歐陽修 蘇軾的詞只是 句讀不葺之詩 4 典重,不滿賀鑄的 少典重 5 鋪敘,不滿晏幾道的 無鋪敘 6 故...

李清照的介紹和詞,李清照的介紹與詞

李清照畫像李清照 1084 1155 濟南章丘 今屬山東 人,號易安居士。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早期生活優裕,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

李清照的詞的情感,李清照的詞和表達了什麼情感

前期的話就像你剛剛上學的時候,後期像你為了生活,家庭,事業,人際方面,隨著時間的變化,人也開始慢慢變化,衝單一到多元化發展 纏綿悱惻的風格,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 夙願狂瀾 李清照出身官宦名門,她生平也可以說是詞風以金兵入侵,舉朝難渡為分界線分為兩個時期,前期生活安定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