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詞的情感,李清照的詞和表達了什麼情感

時間 2021-11-04 05:33:52

1樓:

前期的話就像你剛剛上學的時候,後期像你為了生活,家庭,事業,人際方面,隨著時間的變化,人也開始慢慢變化,衝單一到多元化發展

2樓:

纏綿悱惻的風格,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

3樓:夙願狂瀾

李清照出身官宦名門,她生平也可以說是詞風以金兵入侵,舉朝難渡為分界線分為兩個時期,前期生活安定舒適,與丈夫趙明誠感情甚篤(李清照十八歲時就嫁了),後期南下飄泊,再加上丈夫客死她鄉,生活顛沛。所以,詞作前期風格主要反應閨中生活,自然風光與丈夫的離別相思(鳳凰臺上憶**),後期主要寫亡夫之痛,故國淪喪之悲以及傷時念舊的抑鬱情懷(聲聲慢)。風格早期靈秀清俊晚歲沉健含蓄。

對了,李清照擅長白描 (手機手打)

4樓:陳豪凱

你去看看女人的一生,你就會懂得。

李清照的詞和表達了什麼情感

5樓:南邕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山東省濟南章丘人。宋代(南北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

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描述李清照悲傷感情的詩詞有哪些?

6樓:源夏載斐

如夢令------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聲聲慢-----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鳳凰臺上憶**

------李清照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

起來慵自梳頭。

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

生怕離懷別苦,

多少事、欲說還休。

新來瘦,非幹病酒,

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

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

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

惟有樓前流水,

應念我、終日凝眸。

凝眸處,從今又添,

一段新愁。

《孤雁兒》

--------李清照

藤床紙帳朝眠起。

說不盡、無佳思。

沈香斷續玉爐寒,伴我情懷如水。

笛裡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情意。

小風疏雨蕭蕭地。

又催下、千行淚。

**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

一枝折得,人間天上,沒個人堪寄。

李清照的《如夢令》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詞人對花朵凋零的惋惜與對春天逝去的無奈。把移動著的風景和作者怡然的心情融合在一起,寫出了作者青春年少時的好心情。

讓人不由想隨她一道荷叢盪舟,沉醉不歸。正所謂“少年情懷自是得 ”,這首詩不事雕琢,富有一種自然之美。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詞的開篇,用了“常記”二字,不僅表明作品是追憶往事之作,而且表明所追憶的內容,在詞人的腦海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記。

“溪亭”,點出地點是溪邊的亭子;“日暮”,點出時間是一天的傍晚。“沉醉”一句,出現了作品的抒情主人公,即詞人自己。

在清澈溪水邊的精美亭子一帶,度過了一天歡樂的時光之後,傍晚時分,本該回家了,而她卻因為“沉醉”而“不知歸路”。

不過,這裡的“沉醉”二字,不可拘泥於字面的含義來理解,而要看到,其中體現出青春少女的嬌憨情態,蘊含著一種純真的形體美。更何況,真正讓詞人“沉醉”的,又豈止是醇厚的美酒,還包括著自然的美景呢。

8樓:詩書家國

李清照《如夢令》,表達了她早期生活的情趣和心境,境界優美怡人

9樓:紫涵小仙

李清照《如夢令》詞有兩首,都是記遊賞之作,都寫了酒醉、花美,清新別緻。這首《如夢令》以李清照特有的方式表達了她早期生活的情趣和心境,境界優美怡人,以尺幅之短給人以足夠的美的享受。並且《如夢令》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詞,是一篇追憶舊遊之作。

從其明快的色彩和歡樂的格調來看,此詞當是詞人回憶青年之作。

一、作品原文

如夢令(其一)

宋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其二)

宋 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二、註釋

其一常記: 時常記起。“難忘”的意思。

日暮:太陽落山、黃昏、傍晚。

沉醉:大醉。

興盡:盡了興致。

晚:比合適的時間靠後,這裡意思是天黑路暗了。通,遲。誤入:不小心進入。

爭渡:“爭”與“怎”相通,如何的意思。渡,在水面前行。

驚:驚動。

一灘:滿灘。

其二疏:指稀疏。捲簾人:有學者認為此指侍女。

綠肥紅瘦:綠葉繁茂,紅花凋零。

濃睡不消殘酒:雖然睡了一夜,仍有餘醉未消。濃睡:酣睡 殘酒:尚未消散的醉意。

雨疏風驟:雨點稀疏,晚風急猛。

三、譯文

其一時常記起遊溪亭的那天傍晚,太過沉醉而忘記回家的路。玩到盡興天卻黑了,劃小舟回去,卻不小心進入藕花塘的深處。爭著劃呀,爭著劃呀卻驚起了滿灘的鷗鷺。

其二昨天夜裡雨點雖然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我酣睡一夜,然而醒來之後依然覺得還有一點酒意沒有消盡。於是就問正在捲簾的侍女,外面的情況如何,她只對我說:“海棠花依舊如故”。

知道嗎?知道嗎?應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

四、創作背景

《如夢令》一詞,是一篇追憶舊遊之作。那是一個夏日的傍晚,出遊歸來的少女詞人,泛舟於清溪之上,觀賞到藕花綻開、鷗鷺驚飛的美好景色,心中洋溢著青春的愉悅。這一情節,猶如青春溪水裡一朵可愛的浪花,在詞人的記憶中不息地跳動著。

從其明快的色彩和歡樂的格調來看,此詞當是詞人回憶青年之作。

五、文學賞析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詞的開篇,用了“常記”二字,不僅表明作品是追憶往事之作,而且表明所追憶的內容,在詞人的腦海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記。“溪亭”,點出地點是溪邊的亭子;“日暮”,點出時間是一天的傍晚。

“沉醉”一句,出現了作品的抒情主人公,即詞人自己。在清澈溪水邊的精美亭子一帶,度過了一天歡樂的時光之後,傍晚時分,本該回家了,而她卻因為“沉醉”而“不知歸路”。不過,這裡的“沉醉”二字,不可拘泥於字面的含義來理解,而要看到,其中體現出青春少女的嬌憨情態,蘊含著一種純的形體美。

更何況,真正讓詞人“沉醉”的,又豈止是醇厚的美酒,還包括著自然的美景呢。

“興盡晚歸舟,誤入藕花深處”。接下來,用了“興盡”一語,高度概括了整整一天的歡樂活動,而把其中的具體細微之處,全都留給讀者去想象。既然已是“沉醉不知歸路”,當然就會“誤入藕花深處”,詞中的情節發展是非常自然的,清澈的水面上,覆蓋著叢叢密密的碩大荷葉,無數只粉色或白色的荷花,在綠葉的簇擁下,迎著陣陣晚風悄然綻放。

一隻漂流的小船,載著一位優雅的少女,就在這荷花深處的翠綠暗香之中,迷失了回家的方向。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詞的結尾,重複使用了兩個“爭(怎麼)渡”,意思是“怎麼才能把船劃出去呀”,生動地再現了少女詞人當時那焦急的情態和迫切的口吻。結句寫“驚起一灘鷗鷺”。

其實,河灘上驚飛的鷗鷺,不過是一種襯托;真正受驚著慌的,還要算詞人自己吧。作品到此,戛然而止。後來的結果如何呢?

詞人雖未明言,讀者還是不難想象:這畢竟只是一場虛驚,迷途的小船和船上的少女,終究還是化險為夷,安然地回到了家中。不然的話,她後來又怎麼會寫出這篇作品呢?

不過,這件事情,的確在詞人心裡留下了難忘的印象,所以當她在作品中追憶及此,景色還是如此的鮮明,情態還是如此的逼真,從而給後世的無數讀者,留下更加難忘的印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小令是詞人李清照的早期作品,一共六句話,卻似一幅圖。內容曲折而含蓄,語言深美而自然,筆調跌宕而有致。

11樓:沐雨蕭蕭

李清照的《如夢令》,

作者採用委婉含蓄的手法,

表達了:對春花的留戀和惜別的一種傷感情緒。

12樓:夢熟黃粱

詞中充分體現出作者對大自然、對春天的熱愛。這是一首小令,內容也很簡單。它寫的是春夜裡大自然經歷了一場風吹雨打,詞人預感到庭園中的花木必然是綠葉繁茂,花事凋零了。

因此,翌日清晨她急切地向“捲簾人”詢問室外的變化,粗心的“捲簾人”卻答之以“海棠依舊”。對此,詞人禁不住連用兩個“知否”與一個“應是”來糾正其觀察的粗疏與回答的錯誤。“綠肥紅瘦”一句,形象地反映出作者對春天將逝的惋惜之情。

李清照的介紹和詞,李清照的介紹與詞

李清照畫像李清照 1084 1155 濟南章丘 今屬山東 人,號易安居士。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早期生活優裕,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

李清照《詞論》的論詞標準有哪些,李清照《詞論》的論詞標準有哪些

李清照提出了六條標準 高雅,渾成,協律,典重,鋪敘,故實。協律為最重要一條 1 高雅,不滿柳永 詞語塵下 2 渾成,不滿張先 宋祁諸家 有妙語而破碎 3 協樂,要分別無音六律和清濁輕重,不滿晏殊 歐陽修 蘇軾的詞只是 句讀不葺之詩 4 典重,不滿賀鑄的 少典重 5 鋪敘,不滿晏幾道的 無鋪敘 6 故...

李清照的詞有哪些,李清照的詞有哪些很出名?

何老師 答疑 李清照的詞有 武陵春 醉花陰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小重山 春到長門草青青 憶秦娥 臨高閣 多麗 小樓寒 好事近 風定落花深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聲聲慢 尋尋覓覓 念奴嬌 蕭條庭院 轉調滿庭芳 芳草池塘 清平樂 年年雪裡 菩薩蠻 風柔日薄春猶早 浪淘沙 簾外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