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詞是一種南方文學,為什麼說詞屬於音樂文學?

時間 2022-08-20 17:20:05

1樓:

宋詞是個“南方文學”

相比於唐詩的流行全國,宋詞可以稱之為“南方文學”,有幾個方面可以說明這一點。首先,宋詞的作者多是南方人。據東南大學王步高教授的考證,在宋代籍貫可考的詞人一共871個,其中南方詞人716個,北方只有155個,其中浙江216人,江西158人,福建111人,江蘇82人……如果算一下比例的話,南方佔82.

2%,北方只佔17.79%,在這一統計過程中,把河南山東都算成北方的,基本上是淮河以北的,當然,以整個省而言,江蘇安徽的北面以北的省都算北方,而江蘇、安徽、湖北、四川本身加上以南的省都算南方。這是宋代詞人籍貫分佈的大致情況。

宋詞的“南方”特性不言而喻。

再從詞內容的本身來看,不難發現,其中描寫的山山水水、風土人情也大多是南方所特有,如“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讀這些詞,也許不一定都有強烈的情感衝擊,但情調的薰染彷彿一種氮氫空濛的霧氣,瀰漫周身,使人的靈魂完全沉浸其中,被一種別樣的美感一點點地融化。

宋詞這種最大的特點正是從南方的青山碧水、小牆庭院中醞釀和蒸騰出來,流傳千年。

從詞的起源來講,目前有不少學者認為其起源於六朝的樂府,而六朝樂府的興盛地就在江南,這樣來考慮的話,無疑更加說明的宋詞是“南方文學”無疑了

2樓:

首先,是宋詞作者的地域比例。根據統計,宋代籍貫可考的詞人一共871個,其中南方詞人716個,北方只有155個。這裡面山東河北都預設為北方統計的。

其次,要考慮到詞做的詞風。宋詞有婉約詞、豪放詞等詞風表現。但綜合來看,以婉約為主,豪放次之(這個次之不是指地位低)。

明代人張綖的《詩餘圖譜·凡例》中說:“按詞體大略有二:一體婉約,一體豪放。

婉約者欲其辭情蘊藉,豪放者欲其氣象恢弘。蓋亦存乎其人,如秦少游之作,多是婉約,蘇子瞻之作,多是豪放。大抵詞體以婉約為正。

”這個說法在後來得到了絕大多數宋詞學者稱引。可以說宋詞主要是“婉約詞”。

在地域看法上北人豪邁,南人婉約也是個大致概括。那結合前面兩點,自然就有了宋詞是一種南方文學的說法了。

3樓:泰恬仰清秋

同學,你是在參加清華大學的唐宋詞鑑賞課嗎?我是課程助教,答案嘛,我當然是知道的,但是你給的懸賞分太少了,我就不告訴你,就不告訴你,就不告訴你……

為什麼說詞屬於**文學?

4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詞為一種**文學,它的產生、發展,以及創作、流傳都與**有直接關係,詞所配合的**是宴樂,主要用於娛樂和宴會的演奏,最初流行於民間,此因該是在隋代已經產生,唐代才開始興盛起來,繁華的大都市是詞發展的社會環境。

詞由於配合樂曲的樂句、曲度、節拍,詞的句式多為長短句。句式的長短變化和組合的豐富多樣,又影響到詞的聲情風格的變化多樣,進而形成不同於詩歌的獨特風貌。詞的聲韻格律也於**有關。

押韻的位置,各個詞調都有不同的要求,詞調**曲度不同,韻位也就不同。

詞對聲律的要求比律詩更細、更嚴,不僅區分平仄,還要辨四聲。詞的曲譜大多失傳,後人根據前人作品的聲律整理出的字句的平仄聲韻譜作為填詞標準,稱為“詞譜”。

擴充套件資料

詞為一種以樂為主、依樂譜填詞歌唱、字數固定、格律化的長短句抒情詩。每首詞都有一個詞調。詞調的名稱叫詞牌,它標明一首詞的樂譜曲調。

每個詞調都是“調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聲”,依據樂曲對字數、句法、平仄、韻腳作出基本規定。不同詞調,意味著樂曲的旋律節拍、聲調風格不同。

詞調的樂曲有令、引、近、慢等區別。這些都曾是唐代大麴中的一部分。“令”最短,大約起源於唐代大麴中的酒令;“引”為歌唱開始的部分,相當於後來的引子;“近”亦稱近拍,是慢曲以後,在又慢漸快的部分所用的曲調;“慢”即慢曲子,指曲調慢長,節奏舒緩的曲子。

簡單的分,詞調分為小令、中調和長調。

5樓:夢瑤甜甜甜甜

詞是一種於宋代大放光彩的**文學,但它的興起和發展卻可追溯到唐五代。最初作為配合歌唱的**文學,詞在唐五代時期通常稱“曲子”或“曲子詞”,它在體制上與近體詩最明顯的區別是:有詞調,多數分片,句式基本上為雜言。

關於詞之起源問題,古代的傳統說法是詞源於詩,是詩歌的一種變體,如胡仔說:“唐初歌辭,多是五言詩,或七言詩,初無長短句。自中葉以後,至五代,漸變成長短句。

及本朝(宋),則盡為此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九)也有人認為詞是從樂府詩裡變化出來的,如朱熹說:“古樂府只是詩,中間卻添許多泛聲,後來人怕失了那泛聲,逐一添個實字,遂成長短句,今曲子便是。

”(《朱子語類》)正因為如此,詞又被稱為“詩餘”。

為什麼說詞是一種南方文學

6樓:鄧宇

因為本來就是宋詞 宋朝在南方建都 當然是南方文學了!

7樓:愛大米的七貓咪

同學,你是在參加清華大學的唐宋詞鑑賞課嗎?我是課程助教,答案嘛,我當然是知道的,但是你給的懸賞分太少了,我就不告訴你,就不告訴你,就不告訴你……

8樓:liyj知道

正在王步高老師考試中……同求……

為什麼說魏晉南北朝是一個醞釀著新變的文學發展階段

為什麼說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時代

9樓:黑色鮮卑

中國文學的自覺,指文學自身覺悟到獨立存在的價值,而從文史哲不分、詩舞樂合一的狀態中分離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學術門類。魯迅在《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一文中的說法,認為是從魏晉時期開始的。如遊國恩等主編的《中國文學史》說:

“建安時代表現了文學的自覺精神。”(198頁)又如王運熙、楊明的《魏晉南北朝文學批評史》說,魯迅將建安時期概括為“文學自覺的時代”(7頁),確是十分精當的。李澤厚《美的歷程》不僅認為“文學的自覺”是魏晉的產物,而且說“非但指文學而已。

其他藝術,特別是繪畫與書法,同樣從魏晉起表現著這個自覺。”(97~100頁)近年出版的比較有影響的一些文學史也堅持這種提法,如章培恆主編的《中國文學史》說:“魏晉是文學的自覺時代”,又說:

“這時代的文學的確有點異彩。”

張少康在《中國文學觀念的演變和文學的自覺》一文中指出:“文學的獨立和自覺有一個較長的發展過程,從戰國後期的初露端倪,到西漢中後期則已經很明確了。”他認為,這個過程的完成,“可以劉向校書而在《別錄》中將詩賦專列一類作為標誌。

這是和文學觀念的演變、文學創作的繁榮與各種文學體裁的成熟,文學理論批評的發展和專業文人隊伍的形成直接相聯絡的”。

楊德貴在《漢賦的創作標誌著文學自覺時代的到來》一文中認為,中國古代的文學自覺意識啟蒙於屈原、宋玉,開端於漢大賦的創作。漢賦的出現標誌著文學自覺時代的到來。它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自覺地發揮文學的社會功用,使文學為社會服務;漢賦與經、史、哲分家,成為獨立的文學作品;有一定的創作理論;有些辭賦家終身以辭賦創作為業,形成了一批專業作家。

新月認為,所謂文學的“自覺”,其涵義至少包括兩方面:一是文學擺脫經學附庸的地位而獨立發展;二是按文學自身的藝術規律進行創作。漢人的文學觀無論是對文學本質和特徵的認識,還是在文學理論上的建樹,都未達到“自覺”的程度。

文學的“自覺”不是一種孤立的現象,它是以人的主體意識的覺醒為先導的。沒有對人的自身價值的認識和肯定,沒有尊重人的個性人格的觀念的形成,就不可能有文學“自覺時代的來臨”。魏晉時代,由對個體生命的重新審視而激發起來的人的覺醒,使得魏晉文學顯示出強烈的主體性色彩。

這是人的覺醒促使文學“自覺”發展的時代特徵。宋齊時期的文學承續了魏晉文學發展的餘脈。曹丕提出的 “文章”分四科已接近了現代意義上的文學概念,他對文章的地位和價值的肯定和褒揚對於後世文學觀念的不斷深化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劉宋設立四館之一的“文學”,大體與曹丕的文章觀近義,這是從觀念的更新到制度的確立。(國學網2023年12月31日帖子)。

袁行霈主編的《中國文學史》說:“文學的自覺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它貫穿於整個魏晉南北朝,是經過大約三百年才實現的。”袁行霈指出,所謂文學的自覺有三個標誌:

第一,文學從廣義的學術中分化出來,成為獨立的一個門類。第二,對文學的各種體裁有了比較細緻的區分,更重要的是對各種體裁的體制和風格特點有了比較明確的認識。第三,對文學的審美特性有了自覺的追求。

漢代的帝國制度的分崩,瓦解使得傳統的制度,歸則思維模式都要發生相應的變化,從大一統的治國模式變成分割混亂的新局面,文藝界的思想也從獨尊儒術變成百家爭鳴,儘管沒有戰國時代那麼輝煌,但北地的質樸剛健,南方文學的綺迷清新都在這一時期有所體現。

從政治的角度看,門閥制度使得大批懷有胸襟抱負的寒門學子通過詩歌來抒發自身的不行,或心有寄託。這一時期的代表是古詩十九首。

從人物的自身來說,這一時期的任務由於歷史的重大變故,文人自身命運的無從主宰,往往以曠達放誕的態度來蔑視舊有模式,比較有名的竹林七賢。

詩歌繼承了詩經的傳統。眾所周知,詩經是由民間創作的,而魏晉南北朝的樂府詩更是在形式內容題材創作技巧方面進行了革新,使得那時的“民間文學”成為我國文學史的一朵奇葩,相對比較民間文學,文人創作受縛於統治階級的操縱,作品的優秀往往是曇花一現,然而這一時期的文學屬於醞釀或革新期,很多文學都出自落拓士人庶民,但對後世的影響較深,如志怪志人**,樂府詩歌,賦體散文都對後世的**詩歌散文的發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10樓:映簾夢斷聞殘語

關於魏晉的文學自覺,李澤厚先生的《美的歷程》,論述地很詳細,袁行霈先生《中國文學史》第二冊也有詳細論述。據我看來,文的自覺可以從下面來分析。

魯迅先生說:“曹丕的時代可說是文學的自覺時代,或如近代所說,是為藝術而藝術的一派”,文學再不是“厚人倫,美教化”的載道工具,也再不是宮廷玩物,而是成為了文人藉之表達自我情感和時代精神的純文藝。

林庚先生說,建安時代“喚起了無數的詩人,他們歌唱出時代的脈搏,不假良史之詞,不託飛馳之勢,而是就以作家的形式出現”“屈原曾經為詩壇帶來了詩人,但是直到這時候才得到真正的發展。”真正的詩人出現了。

這些被喚起的詩人從文學的角度追求詩歌獨特的審美,“以情緯文,以文被質”從形式到內容實現了詩歌質的飛躍。形式上開始追求文辭的修飾,內容上開始用文學表達真情實感,重情。

與此同時,自建安始,文學成為一種自覺的行為並被文人細緻地論述研究,由此帶來的是整個魏晉南北朝文學理論的繁榮。曹丕的《典論•**》,陸機的《文賦》,劉勰的《文心雕龍》,鍾嶸的《詩品》,這些都反映了始自建安的文的自覺。

文學概論簡答題為什麼說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

凝瀧子 為什麼說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文學是整個人類藝術中的一種樣式。這裡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文學作為人類藝術大家庭的一員,一定具有與其他藝術樣式相似或相同的特點,如各種藝術樣式都是文化現象,一般都具有某種程度的社會意識形態屬性,都以感性形式 主觀態度和想象方式來反映世界等等 二是文學是人類藝術中的一種...

為什麼說光波是一種概念波,為什麼光波是一種概率波?

南京葉巨集 按德布羅意的觀點,光是一種概率波。從光的干涉 衍射等,證明光是一種波。從光電效應,證明光是光子組成的粒子波。光的波粒二象性得到普遍公認。德布羅意的物質波理論認為一切運動的粒子都具有波動現象。得到證實和承認。他認為粒子波是一種概率波,光由光子組成,也是一種概率波。光只是一種廣義上的電磁波。...

為什麼會有這麼一種感覺,我為什麼是這樣一種感覺?

吉他小菜 這種感覺並不病態,1 先說生活中的朋友,你有這種感覺說明你有情,不管同性或異性,兩個人相處久了都會有感情2 ,雖然不見面但常聊天,多少也是有些感情的,忽然消失,對這一方覺得突然很正常,而對消失的一方,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情,可能覺得聊天無法再進行下去。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網上聊得很投機的,忽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