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光波是一種概念波,為什麼光波是一種概率波?

時間 2021-10-14 22:16:40

1樓:南京葉巨集

按德布羅意的觀點,光是一種概率波。

從光的干涉、衍射等,證明光是一種波。從光電效應,證明光是光子組成的粒子波。光的波粒二象性得到普遍公認。

德布羅意的物質波理論認為一切運動的粒子都具有波動現象。得到證實和承認。他認為粒子波是一種概率波,光由光子組成,也是一種概率波。

光只是一種廣義上的電磁波。本質卻是概率波。與無線電波本質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概率波,包括物質波、光波等.指空間中某點某時刻可能出現的機率.比如一個電子,如果是自由電子,那麼它的波函式就是行波,就是說它有可能出現在空間中任何一點,每點機率都相等.

如果被束縛在氫原子裡,並且處於基態,那麼它出現在空間任何一點都有可能,但是在波爾半徑處機率最大.對於你自己也一樣,你也有可能出現在月球上,但是和你坐在電腦前的機率相比,是非常非常小的,以至於不可能看到這種情況.這些都是量子力學的基本概念,非常有趣.

  也就是說,量子力學認為物質沒有確定的位置,它表現出的巨集**起來的位置其實是對機率波函式的平均值,在不測量時,它出現在**都有可能,一旦測量,就得到它的平均值和確定的位置.  量子力學裡,不對易的力學量,比如位置和動量,是不能同時測量的,因此不能得到一個物體準確的位置和動量 ,位置測量越準 ,動量越不準.這個叫不確定性原理,當然即使不測量,它也存在.

  機械波是週期性的振動在媒質內的傳播,電磁波是週期變化的電磁場的傳播.物質波既不是機械波,也不是電磁波.在德布羅意提出物質波以後,人們曾經對它提出過各種各樣的解釋.到2023年,德國物理學家玻恩(1882~1970)提出了符合實驗事實的後來為大家公認的統計解釋:物質波在某一地方的強度跟在該處找到它所代表的粒子的機率成正比.按照玻恩的解釋,物質波乃是一種機率波.德布羅意波的統計解釋粒子在某處鄰近出現的概率與該處波的強度成正比

編輯本段光波

為什麼光波是一種概率波?

3樓:打哈哈

光具有波粒二象性 波的概率波解釋是說粒子某一時刻出現在某一位置的概率

4樓:如履薄冰

概率波,指空間中某點某時刻可能出現的機率。現在知道了吧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光波是一種概率波 b.光波是一種電磁波 c.單色光從光密介質進入

5樓:匿名使用者

a、光是一種概率波,單個光子所到達的位置時隨機的是不確定的,故a正確.

b、按照麥克斯韋的電磁理論,光是一種電磁波.故b正確.c、光子的能量e=hγ,故光子的能量僅由頻率決定,當光子從一種介質進入另外一種介質時光子的頻率保持不變,故光子的能量保持不變,故c錯誤.

d、根據n=c v

=λ λ′

由於介質的折射率n>1,可知光從光密介質射入光疏介質時傳播速度變大,波長變大,故d錯誤.

故選ab.

光波是一種德布羅意波嗎? 5

6樓:

答:2023年,在光具有波粒二象性的啟發下,德布羅意提出了物質波的概念,即認為一切巨集觀粒子都具有與本身能量相對應的波動頻率或波長,他把光子的動量與波長的關係式p=h/λ推廣到一切微觀粒子上,指出:具有質量m 和速度v 的運動粒子也具有波動性,這種波的波長等於普朗克恆量h 跟粒子動量mv 的比.即λ= h/(mv).這個關係式後來就叫做德布羅意公式.

後來,g·p·湯姆遜等人從電子衍射證明電子具有波動性。

以此為研究起點,玻恩系統地提出了一種理論體系,把其中德布羅意電子波認為是電子出現的機率波,電子運動可以用一個波函式來表徵,它不表示一個電子確定的運動方向與確定的軌道,但卻說明電子佔據空間某一點所存在的機率。

從德布羅意公式很容易算出運動粒子的波長。例如,電子經過200 伏電勢差加速波長是λ=h/(mv)=6.63*10^-34/(9.

1*10^-31*8.39*10^6)=8.7×10-11 米。

這個波長與倫琴射線的波長相仿,這樣短的波長,只有用晶體做衍射光柵才能觀察到衍射現象.後來人們的確用這種辦法觀察到了電子的衍射,從而證明了德布羅意假說的正確性.

發現了電子、質子等微觀粒子的波動性以後,我們對微觀世界的認識統一起來了.不但原來認為是電磁波的光具有粒子性,而且原來認為是粒子的電子、質子等也具有波動性.當然,應該指出,雖然所有的微觀粒子都具有波粒二象性,但光子跟電子、質子等粒子還是有很基本的區別的.光子沒有靜質量,電子、質子等都有靜質量.光子的運動速度永遠是c,電子、質子等卻可以有低於光速c的各種不同的運動速度.

光波的衍射也證明光的波動性遵從機率波規律,所以光波也可以看作物質波.

7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電磁波,不是德布羅意波。

德布羅意波是指“物質波”,即巨集觀物體(如一塊石頭)運動時所呈現出波的特點。

8樓:陳陸劉

是,所有物質都有波粒二象性

光波為什麼屬於物質波

知道神 我認為光不完全是物質波,它介於物質波和介質波之間,既不是電波也不是機械波。 萵苣姑娘 光也是物質,所以也屬於廣泛意義上的物質波.只是光子沒有靜止質量,其粒子性不如質量大的粒子明顯,而巨集觀物體質量太大了,波動性則極不明顯.因而長期以來人們只注意到了光的波動性 麥克斯韋電磁理論 和巨集觀物體的...

為什麼光是電磁波的一種,光也是一種電磁波,那麼為何光是橫波呢?

可見光是電磁波的一種。把不同途徑產生的電磁波按頻率從低到高排列,有無線電波 紅外線 可見光 紫外線 x射線 射線這些頻段。電磁波具有波動性和粒子性,稱為波粒二象性。頻率越大,同一介質內的波長越小,粒子性越強,波動性越弱。光是泛稱,lz大概說的是可見光,廣義也可以包括除了無線電波以外具有可明顯觀測的粒...

死亡是一種什麼概念,死亡是什麼概念?

死亡作為疾病的一種轉歸,也是生命的必然規律,但由於生命自然終止而 老死 據比較生物學的研究,人類自然壽命大約是140 160歲左右 的只是極少數,人類絕大部分都死於疾病。因病死亡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 由於重要生命器官 如腦 心 肝 雙側腎 肺及腎上腺等 發生了嚴重的 不可恢復的損害。由於長期疾病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