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通貨膨脹是一種隱性稅收

時間 2021-07-02 18:04:43

1樓:貓小妖

通貨膨脹是一種隱性的稅收,通貨膨脹,按老百姓的說法,就是手裡的錢“變毛了”,不值錢了。這個說法雖然形象,但是不準確。通貨膨脹,如果不嚴重,並非一定是壞事。

通貨膨脹,不是一些東西****,也不是很多東西漲價,而是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在漲價。

新聞裡常出現cpi這個奇怪的詞,cpi是英文“consumerpriceindex”中三個單詞首字母的簡寫,即“”消費者**指數。經濟學裡用cpi的**程度來表示通貨膨脹。

指數的特點是沒有單位。假如你代表所有的消費者,2023年你購買了100中商品,有吃的,穿的,用的,還有圖書,報紙,飛機票,理髮,健身,看病等。當然每種商品花的錢是不一樣的,重要性也不一樣,我們簡化下,不考慮這一代,假如你買這些東西一共花了2500元,我們就把這些錢定義為沒有單位的100,這就是你,也就是消費者2023年的消費**指數。

假定2023年你還是購買同樣的東西,花了5000元,既然2500元是指數100,那麼5000元就是指數200.

用2023年的指數,減去2023年的指數,再除以2023年的指數,就得到了2023年的通貨膨脹率,即100%:(200-100)/100*100%=100%。

通貨膨脹率大致就是這樣算出來的,當然具體計算複雜多了。

通貨膨脹是什麼?通貨膨脹是??

通貨膨脹一般是指在紙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 供遠小於求 通貨膨脹 inflation 是指紙幣的發行量超過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而引起的貨幣貶值 物價 的狀況。通...

什麼叫通貨膨脹,什麼是 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是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實際需求小於貨幣供給,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供給小於社會總需求 財經小牛一家,為君解惑,普羅大眾 宣企之品,耳熟能詳 留國傳承,造福於人。什麼是通貨膨脹?為什麼會有通貨膨脹?什麼是通貨膨脹?...

什麼是通貨膨脹,什麼叫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是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在凱恩斯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經濟體中總供給,與總需求的變化導致物價水平的移動。而在貨幣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是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