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人全才多,中國古代真正的全才是誰

時間 2022-08-19 02:15:07

1樓:凝靜堂

這就是現代科學的弊端之一 只認準乙個方面而忽視與其相關的 最主要就是忽視了精神介面的 修為和磨練 使人思想狹隘不懂開拓 古人講天地人合一 連寫個字都要講打坐調息 靜氣 你想想這些狀態是不是近似於氣功 那麼就有敏感的人在打坐中 開發了智慧型 了解到了一些其他相關的知識 就像 神農為什麼通過嘗百草 知道藥性 我告訴你他就是乙個懂氣功的人 氣功可以開發人體功能 吃下去一味草藥身體就有相應的反應 就是氣功帶來的敏感度 平常人沒有的 所以就知道這個草能治哪一種病了 扁鵲見齊桓公的課文你學了吧 他怎麼能說齊桓公病入膏肓了 不就是天目看見了麼 研究黃曆的人 雖然只是一種學問 但是黃曆裡面包羅永珍 甚至禮儀禁忌都有 打坐靜氣當中天目能開 感應也靈敏 與本學科的相關宇宙等都能略窺堂奧 乙個教師 做的學問裡 都包括治病針灸既然有了特異功能一些問題就簡單的多了 都是一目了然的 明白了

2樓:胡說大本營

不然。古人學之初,重以文史。後來各行其道,遂有其「專」。

五經四書,經史子集,通一經者,可謂飽學。兼通者絕對沒有。

科舉,也就是「分科取士」而已。

所以,自古至今從來沒有「全才」者。

中國古代真正的全才是誰

3樓:閒擲葡萄

相比之下,能稱得上全才的當屬蘇東坡。他是宋朝人,是一位詩人、詞人、文學大師、繪畫家、書法家、政治家、美食家。林語堂先生曾說,蘇東坡是乙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乙個偉大的人道主義者、乙個百姓的朋友、乙個大文豪、大書法家、創新的畫家、造酒試驗家、乙個工程師、乙個憎恨清教徒主義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乙個皇帝的秘書、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專唱反調的人。

乙個月夜徘徊者、乙個詩人、乙個小丑。但是這還不足以道出蘇東坡的全部……蘇東坡比中國其他的詩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豐富感、變化感和幽默感,智慧型優異,心靈卻像天真的小孩——這種混合等於耶穌所謂蛇的智慧型加上鴿子的溫文。

4樓:姑蘇夜鐘

張衡,天文學家,科學家,詩人等。曹操:軍事家,政治家,詩人,文學家,書法家等,諸葛亮:

軍事家,政治家,半個科學家,兵器專家,有散文家水平等。另外,蘇軾,曹雪芹,關漢卿等也可以。

古代文人,感覺蘇軾很牛逼,全才,是不是?他到底如何? 5

5樓:燦縈相

蘇軾確實算得上全才,他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在詩、詞、散文、書、畫等各個領域都有很高的成就。

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書法——與黃庭堅、公尺芾和蔡襄合稱「宋四家」;

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文集——《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最重要的是同時代人對他的評價,康震教授在《唐宋八大家》中有專門講過,可以去搜搜看。

6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蘇軾這個境界不行,學佛的都知道,學佛方面,古不學蘇東坡,近不學梁啟超,這兩位的境界太差,宋朝的范仲淹才是全才,穩壓蘇軾

7樓:羅德島島主失智博士

文章寫得好,詞也好,對美食那是高手,對事情挺看得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很牛,不過聽說是靠弟弟支援

9樓:奎因

一家人都很牛!三蘇嘛!!

古代文人中,蘇軾算是最全才的嗎

10樓:公考路上的人

蘇軾他的散文,標誌著北宋古文運動的最高成就

□他的詩被稱為「蘇詩」,代表著宋詩的最高水平□他的詞被稱為「蘇詞」,開創了豪放詞風

□他創立了「尚意」書風,史稱「蘇字」

「西漢辭賦家司馬相如,西漢後期哲學家揚雄,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談起川籍歷史文化名人,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單純如數家珍。說著說著,他大笑起來,「太多了,這**數得過來啊!」

在燦若星河的四川名人巨匠中,單純說自己最欣賞的名人要數眉山人蘇軾,「他才華橫溢,造詣極高,幾乎是天才型的全能選手。」提起蘇軾,他毫不吝惜溢美之詞。

作為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才,蘇軾的散文標誌著北宋古文運動的最高成就;其詩稱「蘇詩」,代表著宋詩的最高水平;其詞稱「蘇詞」,開創了豪放詞風;他創造了新一代文賦,開明清小品文先河;他創立了「尚意」書風,史稱「蘇字」,為「宋四家」之一;他是中國「文人畫」的倡導者,其繪畫理論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藝術家。

「他是中國學者、思想家中,對本土文化和外來文化各個學派最相容的人。」單純說,蘇軾的影響早已跨越時空,跨越地域。他回憶起了這樣一件趣事。

早在多年前,他與一位希臘教授初次見面,教授問他:你知道我來自**嗎?單純心想,你不是希臘人嗎?

沒想到教授昂起頭放大音量說,我來自亞里斯多德的故鄉!

1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不算全才,只能說是文豪。我來給你舉個全才的例子吧,沈括(1031-1095) 北宋科學家、改革家。精通天文、數學、物理學、化學、地質學,氣象學、地理學、農學和醫學;他還是卓越的工程師、出色的外交家。

沈括的著述將近40種,分為易、禮、樂、春秋、儀注、刑法、地理、儒家、農家、**家、曆算、兵書、雜藝、醫書、別集、總集、文史等17類。

蘇軾從來就不是以全才而聞名的,他是乙個大文豪,在文化領域確實牛掰,但是這些技能都是乙個書生的必備技能罷了,只不過他的程度很高罷了,在中國的歷史長流中,比蘇軾全才的比比皆是。

中國最牛的全才我認為不是沈括就是張衡,張衡,他是文學家,《二京賦》《思玄賦》《歸田賦》等作品奠定了他在中國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他是政治家,他在做河間相的時候讓河間地區政通人和,一派富庶祥和。他又是科學家,他的候風地動儀,他的渾天儀,他的《靈憲》《算罔論》讓他成為舉世矚目的科學巨人。

還有其他的在地理,繪畫方面也有研究。後世稱張衡為木聖(科聖)。

12樓:五糧華冠王

古人腦門好像都很大,寫史記那哥們長得難看,史書上好像有畫像

為什麼現在不主張人當全才

13樓:低溫本草

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十個百分之一不如乙個百分之百。也就是說,專才是很重要的。全才不精,說你不會你卻會一點,說你會,但是深入一點你又不行,但是如果什麼都會一點的話,我想可發展的道路會很多!

我個人的理想目標是什麼都會一點,而且至少有一兩樣精通。

14樓:一輩子的

現在的教育就號稱全才教育,你這個問題讓我party情何以堪.

15樓:韓雨

沒有人能夠做到全才,因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就像我們的眼睛只能看一樣東西,耳朵不可能聽兩種**,道理是一樣的。

為什麼稱蘇軾為全才

16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是我國古代不可多得的文藝全才,詩、詞、文、書法、繪畫和文藝理論等方面都堪稱大家。

中國古代三大全才,天才李白,人才蘇軾,地才求答案

17樓:歸清寧

此說緣於徐增的《而庵詩話》

「詩總不離乎才也。有天才,有地才,有人才。吾於天才得李太白,於地才得杜子美,於人才得王摩詰。

太白以氣韻勝,子美以格律勝,摩詰以理趣勝。太白千秋逸調,子美一代規摸,摩詰精大雄氏之學,篇章字句,皆合聖教。」

意思是:詩歌總是離不開才華的。有天才,有地才,有人才。

我看合乎天才的是李白,合乎地才的是杜甫,合乎人才的是王維。李白詩歌以氣韻取勝,杜甫詩歌以格律取勝,王維詩歌以理趣取勝。李白的詩千古飄逸,杜甫的詩是一代的典範,王維精通佛學,詩歌都合乎佛意。

李白是浪漫主義者,是天才,因為是天縱之才

杜甫是現實主義者,是地才,嘗盡人間百態,寫實王維是田園詩人,講究詩情畫意,人間溫情了,所以說是人才

18樓:匿名使用者

那都是些不負責任的人亂評的,怎麼能信?

中國古人以什麼食物為主,中國古代有哪些美食?

五穀,其中以粟公尺為主。還不會耕種之前。都是以狩獵為主。因此主要糧食是肉食。和野果。中國古代有哪些美食?中國古代的美食有,胭脂鵝脯,雞髓筍,中國的湯圓,有餃子,豆腐,北京烤鴨,重慶火鍋等美食。古代中國以什麼食物為主 隋唐以前主要是小公尺就是粟,小麥不是主要的,後來由於水利技術的發展,唐代以後小麥開始...

中國古代的建築為什麼那麼結實,中國古代的建築堪稱完美,中國古代為什麼選擇木構建築?

恰檸檬一號選手 中國古代建築學就講究精 美 實,所以建一座像茶樓這樣或者官邸 祠堂就很是費時費力,這也是古代材料比不上現代建築材料的一個證據,也沒什麼不如的 只是因為古代沒有像現代這樣的建築材料罷了,就不得不採用木 而基於木的缺點,只能在建築方法上加以彌補,經過長時間的進步 就形成了古代建築學。而且...

古人的服飾,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建議就用第二貼為答案,裡面對中國傳統服飾的介紹,基本比較全面 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