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章回與內容 具體問題內見

時間 2022-08-13 11: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官渡之戰是30章

關羽溫酒斬華雄是5章

青梅煮酒是21章

諸葛亮舌戰群儒是43章?

赤壁之戰是49章

空城計是95章

七擒孟獲是443章

六出祁山99章

《三國演義》章回內容

2樓:

3樓:江左小子

一樓的!你太有才拉!拿這種東西忽悠人!是那個**下的嗎?

《三國演義》的章回目錄

《三國演義》(青少版)每章主要內容?

三國演義目錄及每章主要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1942到1944那幾年,日本侵略軍在冀中平原上「大掃蕩」,還修築了封鎖溝和封鎖牆,十里一碉,八里一堡,想搞垮我們的人民武裝。

為了粉碎敵人的「掃蕩」,冀中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創造了新的鬥爭方式,這就是地道戰。

說起地道戰,簡直是個奇蹟。在廣闊平原的地底下,挖了不計其數的地道,橫的,豎的,直的,彎的,家家相連,村村相通。敵人來了,我們就鑽到地道裡去,讓他們撲個空;敵人走了,我們就從地道裡出來,照常種地過日子,有時候還要打擊敵人。

靠著地道這種堅強的堡壘,冀中平原上的人民堅持了敵後游擊戰爭。

地道的式樣有一百多種。就拿任丘的來說吧,村里的地道挖在街道下面,跟別村相通的地道挖在莊稼地下面。地道有四尺多高,個兒高的人彎著腰可以通過;地道的頂離地面三四尺,不妨礙上面種莊稼。

地道裡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乙個大洞,洞頂用木料撐住,很牢靠。大洞四壁又挖了許多小洞,有的住人,有的拴牲口,有的擱東西,有的做廁所。乙個大洞容得下一百來人,最大的能容二百多人。

洞裡經常準備著開水、乾糧、被子、燈火,在裡面住上個三五天,不成問題。洞裡有通到地面的氣孔,從氣孔裡還能漏下光線來。氣孔的口子都開在隱蔽的地方,敵人很難發現。

人藏在洞裡,既不氣悶,又不嫌暗。有的老太太把紡車也搬進來,還嗡嗡嗡地紡線呢。

地道的出口也開在隱蔽的地方,外面堆滿荊棘。有的還在旁邊挖乙個陷坑,坑里插上尖刀或者埋上地雷,上面用木板虛蓋著,板上鋪些草,敵人一踏上去就翻下坑里送了命。在地道裡,離出口不遠的地方挖幾個特別堅固的洞,民兵拿著**在洞裡警戒;拐彎的地方挖一些岔道,叫「迷惑洞」,敵人萬一進來了,分不清哪條是死道,哪條是活道。

進了死道,就有地雷埋在那兒等著他們;就算進了活道,他們也過不了關口。原來地道裡每隔一段就有個很窄的「孑口」,只能容乙個人爬過去。只要乙個人拿一根木棒,就可以把「孑口」守住,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敵人嘗到了地道的厲害,想方設法來破壞,什麼火攻呀,水攻呀,毒氣攻呀,都用遍了。大家又想出了許多妙法來防備。洞口準備著土和沙,可以用來滅火。

「孑口」上裝著吊板,如果敵人放毒氣,就把吊板放下來擋住,不讓毒氣往裡透。對付水攻的法子更妙了,把地道跟枯井暗溝連線起來,敵人放水的時候,水從洞口進來,就流到枯井暗溝裡去了。任敵人想出什麼毒辣的法子也不怕,因為各個村子的地道是相通的,大不了轉移到旁的村子去。

人在地道裡怎麼能了解地面上的情況呢?民兵的指揮部派出一些人分布在各處,發現了敵情就吆喝起來,乙個接乙個,一直傳到指揮部裡。老百姓管這種吆喝叫「無線電」。

地道裡面可就用「有線電」了,一根鐵絲牽住乙個小銅鈴,這兒一拉,那兒就響,拉幾下表示什麼意思是早就約好了的。為了打擊敵人,什麼辦法都想出來了,人民的智慧型是無窮無盡的。

有了地道戰這個鬥爭方式,敵人毒辣透頂的「掃蕩」被粉碎了。冀中平原上的人民不但堅持了生產,還有力地打擊了敵人,在我國抗日戰爭史上留下了驚人的奇蹟。

三國演義每回的主要內容(1~120回)50字左右

三國演義每回內容梗概(100字左右)

三國演義各章節概括

求《三國演義》中其一章的主要內容!!急急急急急急

5樓:伈隨逍遙

刮骨療毒

在**《三國演義》中,寫下了一段故事,雖不太可信,卻十分精彩。那就是刮骨療毒。

譯文如下:

關羽攻打樊城時,被毒箭射中右臂。將士們取出箭頭一看,毒已滲入骨頭,勸關羽回荊州**。關羽決心攻下樊城,不肯退。

將士們見關羽箭傷逐漸加重,便派人四處打聽名醫。一天,有人從江上駕小舟來到寨前,自報姓華名佗,特來給關羽治傷。關羽問華佗怎樣治法?

華佗說:"我怕你害怕,立一柱子,柱子上吊一環,把你的胳膊套入環中,用繩子捆緊,再蓋住你的眼睛,給你開刀**。"關羽笑著說:

"不用捆。"然後吩咐宴招待華佗。關羽喝了幾杯酒就與人下棋,同時把右臂伸給華佗,並說:

"隨你治吧,我不害怕。"華佗切開肉皮,用刀刮骨。在場的人嚇得用手捂著眼。

再看關羽,一邊喝酒,一邊下棋。過了一會,血流了一盆,骨上的毒刮完,關羽笑著站起來對眾將說:"我的胳膊伸彎自如,好像從前一樣。

華佗先生,你真是神醫呀!"華佗說:"我行醫以來,從沒見像你這樣了不起的人,將軍乃神人也。

"原作如下:

佗乃下刀,割開皮肉,直至於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聲。帳上帳下見

者,皆掩面失色。公飲酒食肉,談笑弈棋,全**苦之色。須臾,血流盈盆。佗刮盡其毒,

敷上藥,以線縫之。公大笑而起,謂眾將曰:「此臂伸舒如故,並**矣。先生真神醫

也!」佗曰:「某為醫一生,未嘗見此。君侯真天神也!」後人有詩曰:「治病須分內外

科,世間妙藝苦無多。神威罕及惟關將,聖手能醫說華佗。」

圖為日本葛飾應為所畫的《關羽割臂圖》。

三國時代,魏蜀吳惡戰連場。有一次,關公(關雲長)揮軍攻打曹兵時,右臂中了敵人的毒箭。眾將請關公班師回荊州調治,關公不允,說:「我不能因小小創傷,而誤了軍國大事。」

眾人只好四方訪尋名醫。一日,來了乙個自稱華佗的醫生,他說聽聞關公中了毒箭,特來醫治。這時,關公的右臂痛得厲害,正和馬良下棋來分散注意力,以免自己露出痛苦的表情而亂了軍心。

華佗看過關公的箭傷,說:「君侯的手臂若再不治理,恐怕便要廢了!如果要**,便得把君侯的手臂牢牢縛在柱上,然後我用刀把皮肉割開至見骨,刮去骨頭上的毒,再敷上藥,以線縫合,這才治得好,但恐君侯懼怕。

」關公聽了,笑說自己不是世間俗子,不怕痛,更不用把臂縛在柱上;並命人先送上食物,說:「先生遠道而來,請先用酒菜!」關公陪著華佗吃了一會,便伸出了右臂,說:

「現在就請動手,我照樣下棋吃喝,請先生不要見怪!」華佗也不再說什麼,取出一把尖刀,請人在關公的臂下放上乙個盆子,看準了位置,下刀把關公的皮肉割開。關公吃喝如常,華佗氣定神閒說:

「我用刀把君侯骨頭上的毒給刮走,這就好了!」華佗的手法嫻熟,話剛說完,手上的刀子已經在關公手臂的骨頭上來回刮,還發出悉悉的聲音,流出的血也幾乎注滿了整個盆子。將士見到這情境,也掩面失色,惟獨關公仍繼續下棋吃喝,面不改容。

不久,華佗把毒全刮走,敷上藥,並把傷口縫合。

關公大笑而起,對眾將說:「此臂伸舒如故,並**矣。先生真神醫也!

」 華佗說道:「我為醫一生,未嘗見此。君侯真天神也!

君侯箭瘡雖治,然須愛護。切勿怒氣傷觸。過百日後,平復如舊矣。

」 關公箭瘡既愈,拿出**百兩酬謝,並設席款待華佗。華佗婉拒說:「某聞君侯高義,特來醫治,豈望報乎!

」堅辭不受,留藥一帖,以敷瘡口,辭別而去。

後人有詩曰:「治病須分內外科,世間妙藝苦無多。神威罕及惟關將,聖手能醫說華佗。」

正文 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羽便仲臂令醫劈之。

時羽適請諸習竽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歷史上的刮骨療毒

《三國演義》第75回,名醫華佗為關羽行「刮骨療毒」一節,料想大家都不會陌生。

神醫華佗確有其人,他曾創「麻沸散」,是世界醫學史上首次使用藥物全身麻醉而施行剖腹術的人。不過,歷史上的華佗並未給關公治過箭傷,二人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因為華佗死於建安13年(公元208年),而關羽中毒箭則是建安24年(公元219年)的事,其間相隔11年,死人焉能醫活人?

不過關羽中箭刮毒確有其事,這在《三國志·關羽傳》已有記載,其詳細情況與《三國演義》所述相似,但可惜書中沒有記下醫生的姓名。

羅貫中之所以將醫生寫成是華佗,大概因為華佗是當時的名醫且擅長外科手術,治箭傷理更不成問題。如此「有根有據」,加之作者的生花妙筆,把故事寫得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何人不信「刮骨療毒」的真實性呢?

其實,古代有「刮骨」經歷的勇將遠非關羽一人。據《北史》載:長孫子彥墜馬折臂,肘上骨起寸餘,乃命開肉鋸骨,流血數公升,言戲自若,人以為「逾於關羽」。

《宋史》記載:趙匡胤在北周時攻入壽春,「城中發連弩射之,矢大如椽,牙將張瓊以身蔽之,矢中瓊髀,鏃甲著骨不出。瓊飲酒一大厄,令人破骨出之,流血數公升,神色自若。

」南宋名將韓世忠也曾有「中毒矢入骨,亦用強弩括之」的經歷。至明代,這樣的例子也屢屢見載於史書中,不勝列舉。

不過,後人還是最佩服關羽,一則是關羽所處的時代較早;二則「大刀關公」這個勇猛無比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加之《三國志》中的「伸臂令劈之,時方與諸將飲,臂血流於盤器,而公言笑自若」的生動描述,也令人覺得更真實可信。

《三國演義》有一段華佗給關羽刮骨療毒的故事。故事寫道:有一次,關羽在戰鬥中右臂被敵人射中一箭。

箭頭有毒,毒已入骨,又青又腫,不能動彈。名醫華佗聽說關羽箭傷不癒,表示能為他割開皮肉,刮骨去毒。手術進行中,華佗刮骨的聲音悉悉刺耳,周圍的人心驚膽戰,掩面失色,而關羽卻依然飲酒弈棋,若無其事。

等到華佗刮盡骨上的毒,敷上藥,縫上線,手術告成,關羽便大笑而起,高興地說:「先生真是神醫。看,我的手臂已經屈伸自如,毫**楚了。

」華佗也說:「我一生行醫,沒有見過象您那樣沉著堅強的人,真是大丈夫!」

《三國演義》刮骨療毒的故事,既誇張了關羽虎將非同尋常的大丈夫氣概,又讚頌了華佗神醫的高明醫道,這是乙個家喻戶曉的故事,至今還臉炙人口。

當然,華佗為關羽刮骨,只是乙個演義故事。在史書《三國志》的《關羽傳》裡並沒有說明為關羽治病的醫者是誰,《華佗傳》裡也沒有記載他為關羽治過病。

三國演義每章回概括,三國演義每章回概括30字

第一回 漢朝末年,張角兄弟發動叛亂,劉備 關羽 張飛三人桃園結義,踏上了保國安邦的道路。第二回 督郵故意刁難劉備,張飛怒不可遏,痛打了督郵一頓。朝廷上宦官專權,大將軍何進立外甥劉辯為帝,掌握兵權後決定剿除宦官。第三回 何進被宦官所殺,而與此同時他所召來的涼州刺史董卓已經率兵來到洛陽。董卓欲行廢立之事...

三國演義目錄,三國演義的所有章回目錄

第四十九回。七星壇諸葛祭風。三江口周瑜縱火。第五十回。諸葛亮智算華容。關雲長義釋曹操。第49回。七星壇諸葛祭風。三江口周瑜縱火。第50回。諸葛亮智算華容。關雲長義釋曹操。三國演義 的章回目錄 三國演義 的章回目錄.三國演義 章回目錄 三國演義全冊目錄列表120回目錄名稱?主要講了他們三個怎麼結成的把...

求《三國演義》的目錄,《三國演義》的章回目錄

第一部 群雄逐鹿 1 桃園三結義 2 十常侍亂政 3 董卓霸京師 4 孟德獻刀 5 三英戰呂布 6 連環計 7 鳳儀亭 8 三讓徐州 9 孫策立業 10 轅門射戟 11 宛城之戰 12 白門樓 1 13 白門樓 2 14 煮酒論英雄 15 袁曹起兵 16 關羽約三事 17 掛印封金 18 千里走單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