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積貯疏的創作背景,論積貯疏原文及翻譯

時間 2022-07-29 09:10:02

1樓:海豚灣的蓋殼

西漢文帝時代,是漢代所謂的「太平盛世」,即「文景之治」的前期。賈誼以他敏銳的洞察力,透過表象,看到了西漢王朝潛伏的危機。當時,權貴豪門大量侵吞農民土地,逼使農民破產流亡,苛重的壓迫剝削和酷虐的刑罰,也使階級矛盾日漸激化。

國內封建割據與**集權的矛盾、統治階級與勞動人民的矛盾以及民族之間的矛盾都日益加劇,統治者的地位有動搖的危險。

為了調和各種矛盾,使西漢王朝長治久安,賈誼在《陳政事疏》《論積貯疏》以及《過秦論》等著名的政**中向漢室提出了不少改革時弊的政治主張。本文就是以勸誡的口氣,從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角度出發,分析了秦王朝政治的成敗得失,為漢文帝改革政治提供借鑑。在談到寫作目的時,賈誼說過他之所以要「觀之上古,驗之當世,參以人事,察盛衰之理,審權勢之宜」,主張「去就有序,變化因時」,其目的是求得「曠日長久,而社稷安矣」(下篇)。

《過秦論》一文總結秦朝興亡的教訓,實為昭漢之過。

賈誼(論積貯書)中 殘賊公行,莫之或止 怎麼翻譯

秦孝公據崤函之固,擁雍州之地選段翻譯 5

花火的創作背景,一生一火花的創作背景

赤果果丶 這首歌曲是汪峰首次以個人名義推出的個人詞曲 唱 編曲的全創作,同時他也擔當節奏吉他手。在製作期,正值汪峰的前女友筠子自殺離世,因此汪峰也翻唱了他曾經寫給筠子的歌。名字取材於日本導演北野武的影片 花火 汪峰正是看了這部電影後產生的靈感。一生一火花的創作背景 戡 於2000年,環球公司發布了合...

荷馬史詩的創作背景,荷馬史詩的創作背景是怎樣的?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荷馬史詩 是希臘 抄人由野蠻 bai時代進入文明時代的主要遺du產,是古希臘人zhi智慧型的結晶,具有極高dao的史料價值 思想價值和藝術價值。它是古代西方最偉大的史詩。史詩如實反映了當時希臘社會由原始社會向奴隸社會過渡時期的政治 經濟 軍事 風俗等社會狀況,是希臘古代社會的 百...

蜀相 寫作背景,蜀相的創作背景

背景 唐肅宗乾元二年 公元七五九年 十二月,杜甫結束了為時四年的寓居秦州 同谷 今甘肅省成縣 的顛沛流離的生活,到了成都,在朋友的資助下,定居在浣花溪畔。第二年 唐肅宗上元元年,公元七六o年 的春天,他探訪了諸葛武侯祠,寫下了這首感人肺腑的千古絕唱。杜甫雖然懷有 致君堯舜 的政治理想,但他仕途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