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求古文,緊急 求古文!

時間 2022-07-29 03:00:0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在裡面打上你所要翻譯的文章,就有翻譯了

求古文翻譯!!緊急~~~ 10

2樓:

這時投奔了項梁,(項梁敗死後,)又歸屬項羽,項羽讓他做郎中....................進言漢王,漢王讓封韓信乙個管理糧餉的官職,沒有發現他與眾不同的地方.

緊急求文言文翻譯!!!!

3樓:

譯文:萬曆二十年夏天,李貲正住在武昌一位**的府上,我去拜訪他。那時他正讓乙個叫常志的僧人抄寫《水滸傳》,自己逐字進行評點。

常志原是趙瀫陽門下起草文書的乙個門客,後來出家,拜無念長老為師。李貲喜歡他字寫得好,讓他當了自己的侍者。經常說他有志向,多次稱讚鼓勵他,並讓他抄寫《水滸傳》。

常志經常聽李貲稱道《水滸》中的人物是豪傑,並且認為魯智深才是真正的修行,而笑話那些不吃狗肉的長老們是迂腐的人,便信以為真,有意模仿。開始時他還比較規矩,看不出有什麼異樣,時間久了就不行了,和同夥在一起稍不順心,就要放火燒屋。李貲聽說他變成這樣,十分吃驚,就責備他幾句。

他卻長嘆說:「李貲比五台山智証長老差遠了,智証長老能容得了魯智深,李貲竟容不下我嗎?」還是時時要學魯智深的行為。

李貲本來就性情狹窄,容易發怒,見常志這樣執迷不悟,十分氣恨,就派人到麻城,叫管家楊鳳裡到右轄那裡開了乙份證明,把常志押回龍湖老家去。常志路上見到差人牽馬稍微慢了一點,就瞪起眼大罵:「你有幾個腦袋!

」他就這樣可笑。後來李貲對他厭惡到極點,他弄得不能在李貲家安身了,就出走到北京,終於流落在外,再也沒有好轉,死掉了。俗話說:

「在痴呆的人面前不能談夢。」這就是乙個證明啊!

〖注釋〗

⑴萬曆壬辰――萬曆二十年,即公元2023年。萬曆,明神宗朱翊鈞年號。

⑵李龍湖――明代著名思想家李貲,字卓吾,又自稱「卓吾老子」,因而下文稱其為「李老子」。他曾居住在麻城鄉下的龍湖,故稱李龍湖。

⑶朱邸――朱門,大官的宅邸。李貲在龍湖居住時,曾經一度到武昌湖廣布政使劉東星官邸中作客,此朱邸當指劉宅。

⑷此書――指施耐庵《水滸傳》。

⑸書史――此指負責起草文書的門客。

⑹禮無念為師――拜無念長老為師。無念,當時一位名僧的法號。

⑺作實法會――當作真人真事或真實的道理來領會。實法,佛教術語,即佛

法之意,這裡指真人真事、真實的道理。

⑻恂恂不覺――規規矩矩,不覺有異樣。恂恂,忠厚規矩的樣子。

⑼儕伍――同輩一起的人。

⑽微數之――稍微責備他。

⑾智証長老――《水滸傳》中人物,為五台山住持和尚,曾收留魯智深。

⑿性褊多嗔――性情狹窄,容易發怒。

⒀麻城――地名,今屬湖北省。

⒁右轄――明代的一種低階事務官吏。

⒂郵符――一種驛站上使用的證明檔案。

⒃郵卒――驛站上服務的公差。

⒄安于湖上――在龍湖鄉下李貲家裡安身。

⒅長安――西安的古稱。因歷史上很多朝代在這裡建都,故又用作京城的代稱。本文實際指的是明代的京師(今北京市)。

⒆痴人前不得說夢――在頭腦不清楚的人面前不能講夢裡的事(因為他容易當成實有其事)。

4樓:咱

袁無涯來訪我,拿新刻的李卓吾批點的《水滸傳》贈送我,我在病中草草地看了這本書。記得萬曆壬辰年的夏季中,李龍湖正居住在武昌的朱邸,我到那裡拜訪他,李龍湖正讓僧人常志抄寫這本書,逐字逐句地批點。常志是趙瀔陽門下的乙個書史,後來出家,拜僧人無念為老師。

龍湖喜歡常志善於寫書法,把他收為身邊的人,並經常稱讚他有志向,多次讚嘆他鼓舞他,讓他抄寫《水滸傳》。每次見到李龍湖稱說《水滸》中的各個人都是豪傑,並且認為魯智深是真的修行,而譏笑那些不吃狗肉的各個長老是迂腐,常志都一一地求證取實。常志開始還謹慎小心,時間長了,和他的同輩人有了小分歧,就想放火燒屋。

李龍湖聽到這事後特別驚駭,稍微地批評了他,他就感嘆說:「李龍湖比五台山的智証長老差遠了。智証長老還能容忍魯智深,難道李龍湖就是不能容忍我嗎?

」時時欲想魯智深的做法。李貲本來就性情狹窄,容易發怒,見常志這樣執迷不悟,十分氣恨,就派人到麻城,叫管家楊鳳裡到右轄那裡開了乙份證明,把常志押回龍湖老家去。常志路上見到差人牽馬稍微慢了一點,就瞪起眼大罵:

「你有幾個腦袋!」他就這樣可笑。後來李貲對他厭惡到極點,他弄得不能在李貲家安身了,就出走到北京,終於流落在外,再也沒有好轉,死掉了。

俗話說:「在痴呆的人面前不能談夢。」這就是乙個證明啊!

緊急求助~這段古文翻譯 10

緊急求救!求歌詞,緊急求救!求歌詞!!!!

貌似是這首吧!叫 一生一世乙個愛 00 06.99 我已經真的受傷 00 11.64 不再說遊戲一場 00 16.05 只要是屬於我的愛 00 21.55 絕不會輕易轉讓 00 26.42 00 27.96 到如今身心俱創 00 32.25 把痛苦盡情釋放 00 36.97 如果能勇敢去面對 00 ...

緊急問題速度求答,緊急求救。

這個吃糖張蛀牙其實和牙質有關係 只要經常刷牙 好好保護 蛀蟲就不會有了!木糖醇,現在超市有賣那種跟白糖一樣一袋袋的木糖醇阿,如果你學會自己做甜點的話,你就可以拿那個代替,不蛀牙,平時想吃甜的時候,就嚼口香糖 1.少吃點 2.吃糖後再吃益達 3.吃完了去刷牙 其實蛀牙不一定就是糖吃多了 只要你注意早晚...

急求初2古文翻譯 115,急求古文翻譯

醒心亭記。曾 鞏滁洲之西南,泉水之涯,歐陽公作州之二年,構亭曰 豐樂 自為記以見其名之意。既又直豐樂之東幾百步,得山之高,構亭曰 醒心 使鞏記之。凡公與州之賓客者遊焉,則必即豐樂以飲。或醉且勞矣,則必即醒心而望。以見夫群山之相環,雲煙之相滋,曠野之無窮,草樹眾而泉石嘉,使目新乎其所睹,耳新乎其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