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文故事的出處,求一個古文故事的出處

時間 2021-06-11 20:09:32

1樓:檻外隱士

故事說晉代王質砍柴的時候到了這山中,看到有幾位童子有的在下棋,有的在唱歌,王質就到近前去聽。童子把一個形狀像棗核一樣的東西給王質 ,他吞下了那東西以後,竟然不覺得飢餓了。過了一會兒,童子對他說:

"你為什麼還不走呢?"王質這才起身,他看自己的斧子時,那木頭的斧柄已經完全腐爛了。等他回到人間,與他同時代的人都已經沒有了。

2樓:橘子不如橙子

爛柯的傳說

晉朝時有一位叫王質的人,有一天他到信安郡的石室山(今浙江省衢qu縣)去打柴。看見兩個童子下棋,到棋終時,王質發現手裡的斧頭柄(柯)已經爛了。下山回到村裡,才知道時間已經過去了一百年,同時的人已經死盡

——見《述異記》

信安郡石室山,晉時王質伐木至,見童子數人棋而歌,質因聽之。童子以一物與質,如棗核,質含之而不覺飢。俄頃,童子謂曰:"何不去?"質起視,斧柯盡爛。既歸,無復時人。

——傳南朝梁·任昉《述異記》

相傳衢州府有個人叫王質,一日上山砍柴,看見有兩個人在山上下棋,王質本來就是個棋迷,見這兩人下的正起勁,就用斧頭柄往地上一墊,坐在一旁看棋。這兩人一邊下棋一邊吃桃,還掰了半個桃遞給王質,王質邊吃邊看,沒等吃完,扔在地上的桃核已發芽長成桃樹。這時,兩個老人提醒他說:

“你還勿回去,看你的斧頭柄都爛了。”從此這座山便稱為爛柯山,而現在爛柯山又成了中國圍棋的故鄉。

求一個故事的出處或原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指《讀者》上那篇文章嗎?我看過,但也不記得全文了。

大致是:

一個出身在七十年代的中國孩子小時候學習很不好,老師和同學們都看不起他。後來他慢慢走向成功,最後成為美國微軟公司一家子公司的老總。他在給遠在祖國的母親的信中說:

“媽媽,小時候我學習成績不好,沒能為你爭光,讓你遭受了很多熟人的譏諷,其實他們不知道,飛過大海的永遠是海鷗,不會是一般的海鳥!”

有老故事,求典籍出處,有一個老故事,求典籍出處。

羲和燃楓 列子 天瑞 記載 孔子游泰山時,在路上遇見榮啟期,衣不蔽體,但邊彈琴邊唱歌,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孔子問他 先生所以樂,何也?榮啟期回答 吾樂甚多 天生萬物,唯人為貴。而吾得為人,是一樂也。男女之別,男尊女卑,故以男為貴 吾既得為男矣,是二樂也。人生有不見日月 不免襁褓者,吾既己行年九十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