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表現出民族精神的事例,中國歷史上體現中華民族精神的事例有哪些

時間 2022-07-26 18:1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虎門銷煙,三元里抗英鬥爭

長征,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

中國歷史上體現中華民族精神的事例有哪些

2樓:牙牙的弟弟

1、長征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工農紅軍主力撤離長江南北各蘇區,轉戰兩年,到達陝甘蘇區的戰略轉移行動。

2023年10月,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主力紅軍為擺脫國民黨軍隊的包圍追擊,被迫實行戰略性轉移,退出**根據地,進行長征。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蹟,**紅軍共進行了380餘次戰鬥,攻占700多座縣城,紅軍犧牲了營以上幹部多達430餘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共擊潰國民黨軍數百個團。

其間共經過14個省,翻越18座大山,跨過24條大河,走過荒草地,翻過雪山,行程約二萬五千里,紅一方面軍於2023年10月到達陝北,與陝北紅軍勝利會師。

2023年10月,紅

二、四方面軍到達甘肅會寧地區,同紅一方面軍會師。紅軍三大主力會師,標誌著萬里長征的勝利結束。

2、抗日戰爭

抗日戰爭簡稱抗戰,指20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抗戰時間從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開始算起,至2023年結束,共十四年抗戰。

2023年,侵華日軍發動九一八事變後,完全侵占中國東北,並成立偽滿洲國,此後陸續在華北、上海等地製造事端、挑起戰爭,國民**則採取妥協政策避免衝突擴大。

2023年7月7日,日軍在北平附近挑起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2023年12月7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後,12月9日重慶國民**正式對日宣戰。2023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

中國戰場是二戰的主戰場之一。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是二戰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偉大的衛國戰爭,是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

3、南泥灣大生產

2023年3月,八路軍三五九旅進駐了作為陝甘寧邊區南大門的南泥灣,一邊練兵,一邊屯田墾荒。正是在開荒過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以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為核心的南泥灣精神。

三五九旅剛開進南泥灣的時候,南泥灣還是乙個梢林滿山,荊棘遍野,野獸出沒,人煙稀少的地方。

戰士們描繪那時的南泥灣是:「南泥灣啊爛泥灣,方圓百里山連山。雉雞成夥滿山噪,狼豹成群林里竄。猛獸當家百年多,一片荒涼沒人煙。」

條件艱苦可想而知,但廣大指戰員說:「幹革命需要艱苦奮鬥,艱苦奮鬥才能幹好革命。」廣大指戰員積極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克服困難,創造輝煌。

沒有房子住,戰士們先是露營,在用樹枝搭起的簡陋帳篷裡住,遇到雨天衣服被子被淋濕,就燒火取暖,後搭草棚、打窯洞,解決了住的問題。

糧食不夠吃,就在飯裡摻黑豆和榆樹錢,旅團首長帶頭,冒著風雪嚴寒,到百里以外的延長等地去背糧;沒有菜吃,戰士們到山里挖野菜(如苦菜、地皮菜等),找榆樹皮,收野雞蛋,打獵(野豬、野雞等),下河摸魚。

沒有燒的,戰士們就打柴燒木炭;穿的很困難,每個戰士一年只發一套軍衣,平時就縫縫補補,夏天光著膀子開荒、種地、打場,長褲改短褲,短褲改褲衩,磨破褲衩的布條打成草鞋,絕不浪費。

沒有生產工具,他們自己製造;沒有耕牛,就用钁頭;沒有燈油,就用松樹明子,或者把樺樹皮卷成筒當燈點;缺少學習用具,就用樺樹皮當紙,用炭當筆;沒有擦槍油,就採集野杏仁榨油代替。

[2]部隊在困難的時候,節衣縮食;在生產自給有餘的時候,仍然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旅首長曾向全旅發出號召:「生產要多,消費要省。」

2023年以後,部隊已經達到了糧食自給,還是將瓜菜、紅薯、山藥蛋等摻和在糧食裡做「八寶飯」吃,而且每天仍然堅持吃兩幹一稀。

從2023年起,部隊基本上沒有向上級領過被子。戰士們被子裡的棉絮,早就滾成一團團的疙瘩了,可是發下新被子時,戰士們誰也不肯要,說:「哪天不打敗日本鬼子,哪天就不換被子。」

總之,在短短的三年內,三五九旅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把荊棘遍野、荒無人煙的南泥灣變成了「處處是莊稼,遍地是牛羊」的陝北好江南。南泥灣由此成為大生產運動的一面旗幟。

4、修建紅旗渠

紅旗渠動工於2023年,十萬林州人民,苦戰十個春秋,僅僅靠著一錘一鏟,兩隻手,在太行山懸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長1 500公里的紅旗渠,結束了十年九旱、水貴如油的苦難歷史,孕育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

5、抗洪

2023年夏,我國江南、華南大部分地區及北方區域性發生了有史以來的特大洪水。江西省九江市防洪牆九八年入汛以來經受四十多天高水位浸泡,後在城區以西四公里處發生基礎漏水。

隨之一段混凝土防洪牆突然陷塌決口,江水湧入郊區。在洪水即將吞噬九江城區的緊要關頭,2.4萬名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以及我市廣大抗洪幹群。

在***、***的直接關懷下,在省委、省**以及市委、市**的堅強領導和指揮下,發揚「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抗洪精神。

捨生忘死,浴血奮戰,終於成功將決口堵 住,創造了在世界第三大河流上、在超歷史高洪水位情況下堵口成功的人間奇蹟。

3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1,文天祥,字宋瑞,號文山,2023年生於江西廬陵(今江西吉安南)淳化鄉富田村的乙個地主家庭。其父愛讀書,也很重視孩子們的學業,設法聘名師就教。

文天祥無論寒暑都要在貼滿格言警句的書齋中與弟弟一起誦讀、寫作、談古論今。

18歲時,文天祥獲廬陵鄉校考試第一名,20歲入吉州(今江西吉安)白鷺洲書院讀書,同年即中選吉州貢士,隨父前往臨安(今杭州)應試。

在殿試中,他作「御試策」切中時弊,提出改革方案,表述政治抱負,被主考官譽為「忠君愛國之心堅如鐵石」,由理宗皇帝親自定為601名進士中的狀元。4天後父親不幸病故,文天祥歸家守喪3年。

2,2023年前,黃河流域發生洪災,大禹治水有功,在百姓中威信極高,當時的華夏族首領舜將帝位禪讓給了大禹。關於大禹治水的故事流傳百世。

傳說堯在位的時候,洪災氾濫,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堯召開會議,商量治水的問題,四方部落首領們都推薦鯀去治理洪水。

鯀花了九年時間治水,但他採用堵的方法治水,結果水災反而鬧得更兇了。

堯之後的帝王舜殺了鯀,又讓鯀的兒子禹去治水。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他採用開渠排水、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

帶頭挖土、挑土,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在治理洪水的過程中,

他創造了多種測量工具和測繪方法。 經過十三年的努力,禹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浬去,地面上又可以種莊稼了。

剛開始治水的時候,禹新婚不久,但為了治水,到處奔波,多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有一次,他妻子涂山氏生下了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地哭,

禹在門外經過,聽見哭聲,也狠下心沒進去探望。後代的人都稱頌禹治水的功績,尊稱他是大禹。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民族雖然僅僅是乙個政治概念和政治宣傳,並非人類學社會學裡的民族。但全球華人在「中華民族」這一大背景、大前題下團結奮進,

氣壯山河的歷史卻堪與天地同壽,日月同輝!從洪秀全的金田起義、康梁的維新變法、

何子淵的教育革新,再到孫中山的民主革命,無不得益於華夏炎黃子孫始終以國家民族大義為己任、敢為天下先、善為天下先、屹立潮頭、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這種精神就像是泰山、長城一般壯麗的雄峙於世界的東方!

由於全球化浪潮的興起,世界逐漸地成為了乙個地球村。中華民族也不斷地與其他民族特別是西方民族相遇,其中有衝突,也有交融。這表現在許多方面,

如生活、思想和語言等。正是在這種中西民族衝撞的時候,許多問題也日益突顯出來:

中華民族精神是否具有其優越性?它是否要被西方的民族精神所同化?對此問題有不同的回答,主要有所謂的保守派和西化派。

但解決問題的真正的道路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而是要深思中華民族精神自身的本性。

4樓:呂屹

待我則後虐我則仇,皇天無親惟德是輔,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是最能體能華夏民族精神的話,也是華夏民族能生存和發展的原因,展示出這個民族向上的精神,對正義的追求,對平等的渴望。

5樓:一槓青年

中華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在漫長的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華各族人民社會生活的反映,是中華文化最本質、最集中的體現,是各民族生活方式、理想信仰、價值觀念的文化濃縮,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支撐和動力,是創新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民族靈魂。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虎門硝煙以及其後的鴉片戰爭中的勇士如關天培,陳化成等;甲午中日戰爭中的左寶貴,鄧世昌,馬金敘、聶士成,徐邦道,丁汝昌等;寧做中華斷頭屍,不做倭奴屈膝人的閻世開;還有抗日戰爭中的各位英雄,如投江八女,楊靖宇,周保中;左宗棠,曾紀澤;唐帶熱海之戰名將王方翼,天竺之戰的王玄策!

7樓:匿名使用者

戚繼光、鄭成功的反對外來侵略

文天祥對抗蒙元捍衛中華民族利益

還有林則徐的「虎門硝煙"等,中國從古到今就湧現了一大批的體現中華民族精神的民族英雄!

王慶平簡介

王慶平2023年7月出生於合肥市,2023年11月入伍,2023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畢業於解放軍西安通訊學院。他先後參加了apec會議、軍事演習和衛星發射等幾十次重大通訊保障任務,曾兩次榮立三等功。

地處東海之濱的上海警備區某綜合訓練場,多次組織過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的王慶平,正在緊張有序地組織本單位四連官兵進行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當投彈訓練進行到四連戰士吳瓊時,他按規定動作順利地投擲出了第一枚手榴彈,手榴彈在相距約40公尺以外的安全地帶**了。可誰也沒料到,就在吳瓊進行第二枚手榴彈投擲時,彈體不慎脫手,滑落在自己身體右後側約1公尺處。

此時,脫手的彈體「吱吱」地冒著白煙,在短暫的3.7秒鐘時間內隨時都可能**。當時距吳瓊僅一步之遙的現場指揮王慶平見此險情,一邊大喊「快進隱蔽壕臥倒」,一邊迅速將吳瓊往左側的隱蔽壕內拉。一時被驚呆的吳瓊下意識地蹲在地上,王慶平第一次拉拽沒有成功,緊接著又使出全身力氣,終於將吳瓊拉進了隱蔽壕內。

手榴彈**了,戰友吳瓊安然無恙,而無情的彈片卻擊中了躲閃不及的王慶平的頭部等多處,鮮血頓時染紅了迷彩服。雖經全力搶救,王慶平終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

王慶平犧牲的第二天,上海警備區黨委批准他為革命烈士。

如何看待少數民族對中國歷史的貢獻

有利於民族團結,民族間合作,以及民族繁榮,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有重要作用 為中華民族增添了新鮮的血液,相互促進,相互發展,推動了歷史的程序。我們國家是擁有五千年優秀文明的古老國家,在這個被眾多民族簇擁下形成的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他們勤勞 淳樸 熱情 大方,用自己的雙手為世界歷史優秀文明書寫了...

經濟在歷史上的作用,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 民族資本主義推動了近代的專民主革命發展 屬,對反封建有重要作用,但也有其兩面性,一方面不敢與封建勢力徹底決裂,另一方面又對帝國主義抱有幻想,有妥協性和軟弱性,因此無法擔當民主革命的領導角色,但可以作為團結力量。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

為什麼中國歷史上的漢民族很少主動對其他民族發動戰爭

一顆大楊樹 怎麼可能!漢民族把歷史上能奪取的地方都嘗試過了,舉例如下 1 筆者家住山東,在上古時代,這地方叫東夷,禮記曰 東方曰 夷 被發文身,有不火食者矣。這些夷人,在周朝時候被同化,成為中華民族一部分。2 三國時期,有曰善山越,後被東吳等征服。3 明朝中國征伐越南,但是由於種種原因,結果我方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