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愛國主義精神的名人故事,列舉中國歷史中具有愛國主義精神的人及其事件

時間 2021-09-21 00:11:49

1樓:匿名使用者

朱 熹朱熹(1130—1200),南宋大學者,我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理學集大成者。字元晦,號晦庵、晦翁,別號紫陽,古徽州婺源人。2023年考中進士,曾任祕書修撰、寶文閣待制等職。

死後諡贈大師,封徽國公。仕圖多坎坷,潛心治學。研究領域很廣,在哲學、經學、教育、音韻、文學、地理、考古、自然科學等方面都有偉大貢獻,他的思想體系在中國思想史上是以“致廣大、盡精微、綜羅百代”著稱。

與程顥、程頤等共創的理學史稱“程朱理學”,為繼孔子之後在中國思想界影響

七、八百年之久的正統官方哲學,遠涉海外,影響世界;重視教育,創辦書院,所撰《白鹿洞書院提示》對後代教育事業的影響深遠;著述巨豐,其中《四書集註》58卷是明清兩代科舉考試的“聖典”;常以“新安朱熹”署名著述,講學於徽州,從其**者眾,“朱子之學”也就構成了“新安理學”的開山之學,並進而構成徽州文化的理性核心。《宋史》有傳。

列舉中國歷史中具有愛國主義精神的人及其事件

2樓:

1、林則徐

2023年,林則徐於廣東禁菸時,強迫外國鴉片商人交出鴉片,並將沒收鴉片於虎門銷燬。因其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在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被稱為“中國開眼看世界第一人”。

2、戚繼光

明朝軍事家,抗倭名將。自戚家軍成立開始,他率軍於浙、閩、粵沿海諸地抗擊來犯倭寇,歷10餘年,大小80餘戰,終於掃平倭寇之患。後又在北方抗擊蒙古部族內犯十餘年,保衛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進了蒙漢民族的和平發展。

3、鄭成功

中國著名的愛國主義將領,2023年率領兩萬餘名將士跨過海峽,經過數月英勇戰鬥,打敗侵佔臺灣達38年之久的荷蘭殖民者,還給了臺灣人民自由,開啟鄭氏在臺灣的統治。戰後他鼓勵墾荒種田,大力發展生產,興辦學校,促進了臺灣的發展。

4、于謙

明朝名臣,愛國英雄。他一生為官廉潔正直,剷除奸黨,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由於瓦剌入侵,明英宗在王振等人慫恿下親征被俘。

致使朝廷陷入慌亂,大臣紛紛提出遷都。于謙力排眾議堅守京師,穩定朝局。

5、屈原

戰國時期愛國詩人、政治家。屈原一生都奉獻在改革上。繼吳起之後,在楚國主張變法,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3樓:匿名使用者

1.鞠躬盡瘁守東京

——宗澤

宗澤,字汝霖,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人。生於 1059 年,卒於 1128 年。是我國宋朝時期著名的抗金將領。

2.壯志未酬 死不瞑目

——辛棄疾

辛棄疾,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濟南歷城人。他是我國南宋時期一位極 其堅定的抗金志士和愛國詞人。

1127 年,金軍消滅了北宋王朝以後,又連續不斷地發兵南侵,進攻南守 王朝。辛棄疾正是生活在這樣一個****極其尖銳激烈的歷史時期。他一 生中,始終站在愛國主義的立場上,堅持收復中原、統一祖國的抗戰路線。

3.保衛京城 大敗瓦刺

——于謙

于謙,字廷益,生於 1398 年,死於 1457 年。浙江錢塘(今杭州)人, 明代政治家,傑出的愛國英雄。一生中政績頗多。

抵抗蒙古瓦刺的進攻,保 衛北京城,是他一生最大的歷史功績。

4.精忠報國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出生於北宋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縣)的一戶佃農家裡,青年時代,正遇上金女真貴族對宋發動大規模掠奪戰爭。他親眼目睹北宋滅亡前後的慘痛史實,和當時中原淪陷區的人民呼吸相通,有堅決抗擊女真貴族民族壓迫,收復故土,統一祖國的強烈願望和要求

5.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文天祥

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漢族,吉州廬陵(今江西青原區)人,南宋民族英雄,初名雲孫,字天祥。選中貢士後,換以天祥為名,改字履善。寶祐四年(2023年)中狀元后再改字宋瑞,後因住過文山,而號文山,又有號浮休道人。

文天祥以忠烈名傳後世,受俘期間,元世祖以**厚祿勸降,文天祥寧死不屈,從容赴義,生平事蹟被後世稱許,與陸秀夫、張世傑被稱為“宋末三傑”。

名將總是在昏暗的朝代才顯得明亮。

為了國家,他能捨棄榮華富貴,為了國家,他能寧折不彎,為了國家,他視死如歸。

在我們當代應該是找不出如此這般之人了。讓我們謹記他。

6.林則徐

2023年8月30日(乾隆五十年)~2023年11月22日(道光三十年),漢族,福建侯官人(今福建省福州),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是清朝後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是中華民族抵禦外辱過程中偉大的民族英雄,其主要功績是虎門銷煙。官至一品,曾任江蘇巡撫、兩廣總督、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為欽差大臣;因其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的侵略、堅持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深受全世界中國人的敬仰。

7.戚繼光

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 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漢族,山東登州人。明代著名抗倭將領、軍事家,與俞大猷齊名。其父戚景通任漕運**(今山東省微山縣魯橋鎮)戚繼光亦出生於此地。

率軍之日於浙、閩、粵沿海諸地抗擊來犯倭寇,歷十餘年,大小八十餘戰,終於掃平倭寇之患,被現代中國譽為民族英雄,卒諡武毅。世人稱其帶領的軍隊為“戚家軍”。有多部軍事著作及詩作傳世,

明代著名抗倭將領、軍事家,與俞大猷齊名。

他帶領戚家軍,抗倭守衛國土,值得稱讚~

8.鄭成功

鄭成功(2023年-2023年),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民族英雄。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號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人。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

弘光時監生,隆武帝賜姓朱、並封忠孝伯,這也就是他俗稱“國姓爺”的由來。清兵入閩,其父鄭芝龍迎降,他哭諫不聽,起兵抗清。後與張煌言聯師北伐,震動東南。

鄭成功一生,抗清驅荷,以趕走荷蘭殖民主義者、收復祖國領土臺灣的業績載入史冊,海峽兩岸均立像樹碑紀念。有《延平王集》行世。

9.袁崇煥

袁崇煥字元素,號(或字)自如,廣東承宣布政使司廣州府東莞縣石碣鎮水南鄉(今廣東省東莞市)人。萬曆四十七年(2023年)中進士。明末著名政治人物、文官將領。

入兵部,守衛山海關及遼東;指揮寧遠之戰、寧錦之戰。

一生事業總成空,半世功名在夢中。死後不愁無勇將,忠魂依舊守遼東

10.蘇武

中國西漢大臣……天漢元年(前100年)奉命以中郎將持節出使匈奴,被扣留。蘇武歷盡艱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節不屈。可見赤膽忠心一片

10箇中國愛國主義英雄事蹟

有關於愛國名人的事例 5

歷史上的愛國人物及事蹟

4樓:困難解決局

我們國家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近現代史也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奮鬥史,歷史上的愛國人物及事蹟有哪些?

5樓:恍然東風

1.馬援:老當益壯 平定叛亂

馬援字文淵,扶風茂陵(今楊凌西北)人。馬援一生,主要功績有三件:二定交趾、助破隗囂、撫平羌亂。

如今2023年過去了,留在當世的,桂林有座伏波樓,湘西有座漢伏波將軍廟,扶風縣有伏波祠。而在馬援墓之東西,各有一個伏波村。

2.蘇則:體恤百姓 鄙視佞臣

東漢名臣蘇則自幼品德端正、操行優良。當時正值東漢末年,朝廷動盪,叛亂頻發,蘇則立志報國濟民,無論鄉里推舉他出仕,還是州郡徵聘他做官,他都推辭不就。

一日,董昭跟蘇則同席議事,董昭睏倦,順勢枕在蘇則腿上休息。董昭先為袁紹效力,後來投奔曹操,蘇則看不慣他一臣事二主的行為,便不願與他為友,直言:“蘇則之膝蓋非佞人之枕也!”

3.段秀實:正直不阿 精忠報國

唐玄宗後期,政治日益腐化。境外東突厥、大食國等時有侵擾。天寶九年(750年),高仙芝率唐軍遠征大食國,結果大敗。

正當全軍要潰敗之際,段秀實向副將李嗣業大呼:“憚敵而奔,非勇也。免己而陷眾,非仁也。

軍敗而求免,非丈夫也。” 李嗣業聽到後倍感慚愧,便和段秀實收拾殘兵,退還安西,減少了唐軍的損失。

4.吳玠 吳璘:守衛川陝 抗擊金兵

在北宋末期和南宋初期,西北抗金戰場上活躍著一對兄弟,他們驍勇善戰,打得金兵聞風喪膽,終不敢入侵四川。這兩兄弟就是吳玠和吳璘。在寶雞人心目中,吳玠吳璘有膽有謀,拼死保衛國家,是當之無愧的抗金英雄。

5.南宋愛國重臣王剛中

王剛中自幼酷愛讀書,以博覽強記聞名鄉里,後跟隨兄長王必中進高陽書院攻讀,研究經史文學。青少年時代即與同鄉羅鞏(曾任南宋大理寺少卿)以藝文稱雄一方,20歲時,他參加鄉校考試,名列第一,與羅鞏同選為饒州貢士。

紹興十五年(1145),剛中又與羅鞏同登進士。據說,剛中在集英殿試對策時,“不識忌諱”,淋漓慷慨地抒發自己的政治主張,對略雲:“法祖宗厚風俗,願事事以太祖太宗真宗為鑑……”高宗趙構讚賞,稱他是“可謂練達故事者矣。

”親擢為進士第二名,授秦國推官。

愛國主義精神是什麼,什麼是愛國主義精神

愛國主義精神是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固定下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它同為國奉獻 對國家盡責緊緊地聯絡在一起。愛國主義是一種崇高的思想品德。中華民族的歷史之所以悠久和偉大,愛國主義作為一種精神支柱和精神財富是起了重要作用的,愛國主義是一種深厚的感情,一種對於自己生長的國土和民族所懷有的深切的依戀...

弘揚愛國主義,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

鄉 愁 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1 杜甫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

愛國精神的成語,表示愛國主義精神的成語

加油奮鬥再加油 赤膽忠心,憂國憂民,忠君報國,碧血丹心,為國捐軀,忠心耿耿,為國盡忠,殉節報國,戰死沙場,血灑疆場,為國捐軀,光榮就義,為國殉節,名垂青史,萬古流芳,以身許國 何盼易 精忠報國,赤膽忠心,憂國憂民,忠君報國,碧血丹心,為國捐軀,忠心耿耿,為國盡忠,殉節報國,戰死沙場,血灑疆場,為國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