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翻譯十多個成語翻譯謝謝,50個成語帶翻譯

時間 2021-09-21 00:11:49

1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的意思: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讓棗推梨的意思: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焚膏繼晷的意思: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患得患失的意思:患:憂患。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登高自卑的意思: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

“品頭論足”。①指無聊的人隨意議論婦女的容貌體態。②現亦比喻在小節上一味挑剔

吐故納新的意思:原指人呼吸時,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現多用來比喻揚棄舊的、不好的,吸收新的,好的。

苗而不秀的意思:指莊稼出了苗而沒有開花結果。比喻人有好的資質,卻沒有成就就不幸夭折

吉光片羽的意思: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潔身自好的意思:保持自己純潔,不同流合汙。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公眾事情。

釜底抽薪的意思:釜:古代的一種鍋;薪:柴。把柴火從鍋底抽掉。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陽春白雪的意思: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頭角崢嶸的意思: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眾望所歸的意思:眾望:眾人的希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從長計議的意思: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或不急於作出決定,慢慢想辦法解決

石破天驚的意思: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難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心如止水的意思: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有的放矢的意思: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身體力行的意思: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2樓:聽風

亡羊補牢:羊因為羊圈的空缺被狼叼走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讓棗推梨: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焚膏繼晷: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學習。

患得患失: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登高自卑:登山要從低處開始。比喻做事情要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做事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不能誤以為看見高山而覺得自己很渺小。

品頭論足:指無聊的人隨便談論婦女的容貌,也比喻在小節上多方挑剔。也說評頭論足、評頭品足。

吐故納新:原指人呼吸時,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現多用來比喻揚棄舊的,吸收新的,不斷更新。

苗而不秀:原用禾苗不吐穗結實,傷悼人早逝。後比喻人資質雖好,但終無成就。也比喻虛有其表。

吉光片羽:指神獸的一小塊毛皮,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也作“吉光片裘”。

潔身自好:指保持自己的清白。形容在汙濁的環境中,保持自身清白,不同流合汙。也指顧惜尊重自己,不與他人糾纏。

釜底抽薪:把柴火從鍋底抽掉。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指暗中進行破壞。

陽春白雪: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頭角崢嶸:比喻青少年的氣概或才華。

眾望所歸: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從長計議:指慎重考慮而不急於作出決定;也指慢慢設法解決;也指從長遠角度考慮。

石破天驚: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難以形容的奇境。形容事情或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心如止水:意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有的放矢: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身體力行:多用來表示不僅在口頭上主張、贊同或接受;而且也努力去做。

3樓:l了隨

做什麼事情都自己幹(身體力行)才能記得更牢,不要想著偷懶這樣不好,慢慢培養自己的能力,做個優秀的孩子,讓大家對你的期望的到滿意答覆(眾望所歸),好好努力把自己培養成一個動手能力強的人,相信自己能行的。

找出十個以上出自《論語》的成語,要有原句並翻譯,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擇善而從 溫故知新 三人行.必有我師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50個成語帶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1.赴湯蹈火:形容不避艱險,奮勇向前。湯,開水。蹈,踩。

2.衝鋒陷陣:向敵人衝鋒,深入敵人陣地。形容作戰英勇。

3.視死如歸:把死看作像回家一樣。形容不怕死。歸:回家。

4.奮不顧身:奮勇向前,不顧生命。

5.兢兢業業: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6.勤勤懇懇:勤勞而踏實。

7.先人後己:考慮事情把別人放在前面,把自己放在後面。

8.捨己為人: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

9.出類拔萃:形容超出同類之上。萃:同類

10.卓爾不群:超出尋常,與眾不同。卓爾,突出的樣子。不群,跟一般人不一樣。

11.永垂不朽:朽:磨滅。(姓名、事蹟、精神等)永遠流傳,不磨滅。

12.萬古長存:永遠流傳下來。

1、旗開得勝:軍隊的戰棋剛一就打了勝仗。比喻事情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2、馬到成功: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3、勝券在握:指勝利的把握牢牢地抓在手上。

4、成竹在胸: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注意。(文與可)

5、再接再厲:一次又一次地繼續努力。

6、直搗黃龍:黃龍,黃龍府,金人腹地,後泛指敵巢。意思是直衝敵人的巢穴。(岳飛)

7、人多勢眾:人很多,給人感覺氣勢很龐大。

8、氣貫長虹:形容正氣磅礴,像是要貫通天上的長虹一樣。

9、背水一戰:漢將韓信領兵攻趙,命士卒背水列陣,漢軍前臨大敵,後無退路,拼死作戰,結果大敗趙軍。後已“背水一戰”謂決一死戰。

10、一決雌雄:一定要分出勝負。

11、窮途末路: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

12、日暮途窮:比喻接近死亡。

1、志同道合:志向相同,意見相合。

2、齊心協力:統一認識、共同努力。

3、風雨同舟:比喻共同度過困難。

4、和衷共濟: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5、休慼相關:彼此之間的憂愁喜樂、禍害幸福都關聯在一起。形容彼此關係十分密切。休,喜悅。戚,憂愁,悲傷。

6、生死相依:生一起生,死一起死。形容情誼很深。

7、取長補短:吸取長處來彌補短處。

8、集思廣益:集中眾人的智慧,廣泛吸取有益的意見。

9、無微不至:沒有一個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極為周到

10、體貼入微:形容對人照顧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11、抑強扶弱:控制強的,幫助弱的。

12、急公好義:熱心公益,愛幫助人。

1、亭臺樓閣:古時一種供遊憩、遠望用的像亭子的樓房。

2、富麗堂皇:形容裝飾、陳設華麗而有氣勢。

3、雕樑畫棟:形容房屋華美。

4、古色古香:形容器物、藝術作品或室內陳設具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

5、別有洞天:另有一種新的境界。也形容藝術作品或風景引人入勝。

6、不同凡響: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多指文學、藝術作品)。

7、鱗次櫛比:像鱗和梳子齒那樣密密德地排列著。

8、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耀眼的樣子。

9、湖光山色:形容山水景色優美。

10、重巒疊嶂:座座山峰連綿起伏,重重疊疊。巒:小而尖的山;嶂:高險像屏障的山。

11、舉世聞名: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舉:全。

12、蓋世無雙:世界第一,獨一無二。蓋:勝過。

1、廢寢忘食:形容專心致志地幹某一件事情,連睡覺、吃飯都顧不上。寢:睡覺。食:吃飯。

2、十載寒窗:形容讀書人長期苦讀的生活。載:年。

3、懸樑刺股:形容勤學苦讀。股:大腿。

4、鑿壁借光:鑿開牆壁,借鄰家的燈光讀書。後形容勤學苦讀。

5、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6、見多識廣:見過的多,知道得廣。

7、一覽成誦:形容記憶力超群,看一下就能背誦。

8、一目十行:形容看書速度很快。

9、下筆成文: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章很快。

10、出口成章:話出口就成規範。形容口才好。

11、語驚四座:言語驚人,令聽眾吃驚。

12、才辯無雙:口才好,沒有能比得上

1、翻然悔悟:翻然:大轉變的樣子。形容很快悔改醒悟。

2、迷途知返:迷失了道路知道回來。比喻察覺了自己的錯誤,知道改正。

3、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要覺悟,就能達到彼岸。後用來比喻犯了錯誤的人只要悔改,就有生路。

4、棄舊圖新:拋棄舊的東西,做新的努力。多指由壞的轉向好的,離開錯誤道路,走向正確道路。

5、改惡從善:指不再做壞事。

6、浪子回頭:比喻做了壞事的改過自新。

7、洗心革面:比喻徹底悔改。

8、負荊請罪:背上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願意接受責罰。

9、開誠相見:對人坦白直率,真誠相見。

10、蟻穴潰堤:堤壩由於螞蟻洞而崩潰。比喻小處不注意就會釀成大禍。

11、防微杜漸:在壞事、壞思想、壞作風剛剛冒頭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使其發展。

1、博聞強記: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2、家學淵源:家庭裡世代相傳的學問深而且廣。

3、櫛風沐雨:以風梳頭,以雨洗髮,形容不避風雨,奔波勞碌。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避風雨地辛苦奔波。櫛:梳理。沐:洗頭髮。

4、名山大川:著名的大山大河流。頗具名勝的大山以及聞名的江河。川:河流。

5、挺身而出: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6、犯言極諫:冒犯君主或尊長的威嚴極力規勸其改正錯誤。諫:舊時稱規勸君主或尊長,使改正錯誤 。

7、飛來橫禍:指突然來到並來不及預備的災禍。突如其來的災禍。橫:意外的

8、不白之冤:沒有得到辯白或洗刷的冤屈。白:弄清楚。指遭受不明不白、無中生有的冤枉。

9、忍辱含垢:忍受恥辱。汙穢,髒東西

10、大筆如椽:形容人筆力雄健或鴻篇鉅製的文辭。椽:架著屋頂的木條。

11、鴻篇鉅製:鴻:大。指規模巨集大的著作。

12、藏之名山:把著作藏在名山裡,傳給志同道合的人。

補充:顧名思義:看到名字就想到了它的意思。顧:看到。

語文 成語翻譯

6樓:星璇夢璃

曲突徙薪。 在災禍發生前做好準備才能避災

7樓:歐米伽

6、這個成語是【曲突徙薪】

曲突徙薪[qū tū xǐ xīn]

【解 釋】曲:彎回;突:煙囪答;徙:遷移;薪:柴草。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

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此成語用來說明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應事先採取措施,防患於未然。同時也啟發人們,應善於接受別人的良好建議,不能一意孤行,自以為是,否則,就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出自】:《漢書·霍光傳》:“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

男生二十歲,被女孩拋棄十多個月後,還是會隔三差五就會在噩夢中遇到她。這是不是瘋了

賞玲 沒有瘋啊,估計是有些心裡陰影吧,被拋棄了有些不甘心或是想不通可能是沒有任何預兆的就提出了分手,總之很絕情,導致男生過了這麼久還老是做噩夢,走不出來。再多些時間,多出去走走,交新朋友,找些興趣愛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一定不要再聯絡,時間是最好的療傷藥,會慢慢好的! 乙個男生二十歲,被乙個女孩拋...

我聽到過有十多個人當面誇我漂亮 那是真話嗎

緣來在一起吧 這樣子跟你說吧,如果你覺得自己漂亮,真的不在意別人,是否有誇你?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好看的話別人怎麼誇你都覺得自己不好看?有些女孩子本身就很漂亮,還跑去整容,所以好不好看?相由心生,不用在意別人怎麼說?就算別人說的是真話,或者是假話,只有你對自己覺得最漂亮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呢你應該自信,覺...

我每個月工資2200工作十多個小時沒休息值得做下去嗎

如果公司並沒有給予加班費那麼沒必要做下去,因為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三十六條規定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第四十三條 用人單位不得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的工作時間。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