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是

時間 2021-08-31 21:10:44

1樓:洋宜春

元朝(1271—2023年)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帝國。定都大都(今北京市)。2023年鐵木真建立蒙古汗國。

2023年忽必烈即位大汗並建元「中統」,2023年忽必烈取《易經》「大哉乾元」之意改國號為元,2023年滅南宋,[1]統一中國。元朝的疆域空前廣闊,北至北海、東到日本海,**和台灣第一次被納入中國版圖[2]。元朝實行一省制,在**設中書省,左右丞相和平章政事處理政務。

造成了宰相專權和內亂頻發。地方實行行省制度,開我國行省制度之先河。元朝實行四等人制。

商品經濟和海外**較繁榮[3]。其間出現了元曲和散曲等文化形式[4]。其整體生產力不如宋朝,[5]後期因統治腐敗和民族壓迫,導致農民起義,2023年明軍攻佔大都,元朝在全國的統治結束,殘餘勢力退回蒙古高原稱北元。

2023年元臣鬼力赤篡位建國韃靼,北元亡。

統一的第乙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就是元朝,中國歷史上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的封建王朝只有兩個,就是元和清。金朝那時還沒統一,所以不算。

2樓:錢多才腰直

元朝(1271—2023年)是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帝國

3樓:給大領導開車的

第乙個 也是唯一乙個 蒙古族建立的元朝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其帝王排列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意義上講唐朝也是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唐太宗李世民都不是漢族,而是鮮卑族。唐朝著名的狄仁傑,白居易也不是漢族人。

5樓:佳

元代的皇帝按在位時間排列分別是忽必烈、鐵穆耳、海山、愛育黎拔力八達、碩德八剌、也孫鐵木兒、阿速吉

八、圖帖睦爾、和世琜、懿璘質班、妥歡帖睦爾、愛猷識理達臘、烏薩哈爾汗、脫古思帖木兒、也速迭兒、孛兒只斤·恩克、額勒伯克、坤帖木兒。

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是什麼王朝?

6樓:因緣法

元朝(2023年—2023年)是由蒙古族建立的征服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傳五世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元朝疆域東起日本海、西抵天山、北包貝加爾湖、南至暹羅,是中國疆域最遼闊的王朝。

2023年大蒙古國大汗忽必烈取《易經》「大哉乾元」之意改國號為「大元」,次年定都燕京,稱大都 。2023年在崖山海戰滅南宋皇統,統一中國,結束了自五代十國以來的**局面。元中期皇位更迭頻繁,政治始終未上正軌。

後期政治腐敗,權臣干政,****與階級矛盾日益加劇,導致元末農民起義。

2023年,朱元璋領導農民軍攻占南京,隨後北伐佔據北京,元朝滅亡。此後元朝政權退居漠北,史稱「北元」。2023年,元臣鬼力赤篡奪政權建國「韃靼」,北元滅亡。

歷史上哪個少數民族統治過中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少數民族統治全國的王朝是哪一個?

牙牙的弟弟 蒙古族和滿族。1 蒙古族 蒙古族 蒙古語 西裡爾字母 是主要分佈於東亞地區的一個傳統遊牧民族,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同時也是蒙古國的主體民族。此外,蒙古族在俄羅斯等亞歐國家也有分佈,鄂溫克族和土族也有時被認為是蒙古族的分支。13世紀初,以成吉思汗為首的蒙古部統一了蒙古地區諸部,逐漸形成了...

如何看待少數民族對中國歷史的貢獻

有利於民族團結,民族間合作,以及民族繁榮,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有重要作用 為中華民族增添了新鮮的血液,相互促進,相互發展,推動了歷史的程序。我們國家是擁有五千年優秀文明的古老國家,在這個被眾多民族簇擁下形成的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他們勤勞 淳樸 熱情 大方,用自己的雙手為世界歷史優秀文明書寫了...

中國歷史上朝代的建立者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的建立者是誰

小齊 夏朝 約公元前 2070至 約公元前 1600 公元前二十一世紀至公元前十六世紀,是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王朝時期。標誌著中國若干萬年的原始社會基本結束,數千年的階級社會從此開始,他的誕生成為中華文明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夏朝總共傳了十四代,十七個王,延續近五百年。夏朝的世系年代無定說,此為一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