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月的詩詞哪些令人心酸,關於寫月的古詩

時間 2022-07-24 16:10:14

1樓:

關於"月"的詩句

1、行宮見月傷心色(唐·白居易·《長恨歌》)2、別時茫茫江浸月(唐·白居易·《琵琶行》)3、唯見江心秋月白(唐·白居易·《琵琶行》)4、秋月春風等閒度(唐·白居易·《琵琶行》)5、莫使金樽空對月(唐·李白·《將進酒》)6、八千里路雲和月(宋·岳飛·《滿江紅》)7、一樽還酹江月(宋·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8、又聞子規啼夜月(唐·李白·《蜀道難》)9、何處春江無月明(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0、月照花林皆似霰(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1、江畔何人初見月(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2、江月何年初照人(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3、江月年年只相似(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4、不知江月待何人(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5、可憐樓上月徘徊(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6、江潭落月復西斜(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7、斜月沉沉藏海霧(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8、不知乘月幾人歸(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19、月有陰晴圓缺(宋·蘇軾·《水調歌頭》)20、滄海月明珠有淚(唐·李商隱·《錦瑟》)21、明明如月(魏晉·曹操·《短歌行》)

22、月明星稀(魏晉·曹操·《短歌行》)

23、月落烏啼霜滿天(唐·張繼·《楓橋夜泊》)24、一夜飛度鏡湖月(唐·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25、月嬋娟(宋·蘇軾·《江城子》)

26、淡菸籠月繡簾陰(宋·蘇軾·《江城子》)27、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魏晉·曹植·《洛神賦》)28、如何雪月交光夜(唐·李商隱·《無題》)29、缺月向人舒窈窕(宋·蘇軾·《浣溪沙》)30、花影莫孤三夜月(宋·蘇軾·《浣溪沙》)31、璧月瓊枝空夜夜(宋·蘇軾·《浣溪沙》)32、水連芳草月連雲(宋·蘇軾·《浣溪沙》)33、霜庭按舞月娟娟(宋·蘇軾·《浣溪沙》)34、月明千里照平沙(宋·蘇軾·《浣溪沙》)35、月下孤舟起(宋·蘇軾·《蝶戀花》)

36、月白沙汀翹宿鷺(宋·蘇軾·《蝶戀花》)37、角聲吹落梅花月(宋·蘇軾·《蝶戀花》)38、月上屏幃(宋·蘇軾·《蝶戀花》)

39、月籠雲暗重門鎖(宋·蘇軾·《蝶戀花》)40、何用孤高比雲月(唐·李白·《行路難》)41、月和疏影上東牆(宋·蘇軾·《定風波》)42、月滿苕溪照夜堂(宋·蘇軾·《定風波》)43、長庚對月獨淒涼(宋·蘇軾·《定風波》)44、月滿西樓(宋·李清照·《一剪梅》)

45、月滿西樓(宋·李清照·《一剪梅》)

46、月明正在梨花上 (宋·歐陽修·《蝶戀花》)47、月明正在梨花上(宋·歐陽修·《蝶戀花》)48、珠簾夜夜朦朧月(宋·歐陽修·《蝶戀花》)49、欲迎眉際月 (宋·晏殊·《浣溪沙》)50、月好謾成孤枕夢(宋·晏殊·《浣溪沙》)51、鬢嚲欲迎眉際月(宋·晏殊·《浣溪沙》)52、月好風清(宋·晏殊·《蝶戀花》)

53、朱簾一夜朦朧月(宋·晏殊·《蝶戀花》)54、酥胸斜抱天邊月(宋·蘇軾·《鷓鴣天》)55、月明誰起笛中哀(宋·蘇軾·《臨江仙》)56、月出東□(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57、如月之曙(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58、夜渚月明(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59、月明華屋(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60、乘月反真(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61、月與佳人共僚(宋·蘇軾·《西江月》)62、月明多被雲妨(宋·蘇軾·《西江月》)63、沙籠月淡菸斜(宋·蘇軾·《西江月》)64、波心蕩冷月無聲(宋·姜夔·《揚州慢》)65、波心蕩、冷月無聲(宋·姜夔·《揚州慢》)66、月如鉤(唐·李煜·《相見歡》)

67、湖光秋月兩相和(唐·劉禹錫·《望洞庭》)68、月如鉤(唐·李煜·《相見歡》)

69、瑤台空月明(宋·蘇軾·《菩薩蠻》)

70、故教月向松江滿(宋·蘇軾·《菩薩蠻》)71、娟娟缺月西南落(宋·蘇軾·《菩薩蠻》)72、畫簷初掛彎彎月(宋·蘇軾·《菩薩蠻》)73、更闌月墮星河轉(宋·蘇軾·《菩薩蠻》)74、此時憎月明(宋·蘇軾·《菩薩蠻》)

75、一枝和月香(宋·蘇軾·《菩薩蠻》)

76、從今若許閑乘月(宋·陸游·《遊山西村》)77、舉杯邀月對(宋·蘇軾·《念奴嬌》)

78、露似珍珠月似弓(唐·白居易·《暮江吟》)79、頹垣夜月洛陽宮(宋·陸游·《書憤》)80、花露月明殘(唐·溫庭筠·《菩薩蠻》)81、珠簾月上玲瓏影(唐·溫庭筠·《菩薩蠻》)82、隙月窺人小(宋·蘇軾·《虞美人》)

83、持杯遙勸天邊月(宋·蘇軾·《虞美人》)84、願月圓無缺(宋·蘇軾·《虞美人》)

85、持杯月下花前醉(宋·蘇軾·《虞美人》)86、更闌人靜月侵廊(宋·蘇軾·《虞美人》)87、壚邊人似月(唐·韋莊·《菩薩蠻》)

88、綠楊滿院中庭月(唐·溫庭筠·《菩薩蠻》)89、月明花滿枝(唐·溫庭筠·《菩薩蠻》)90、燈在月朧明(唐·溫庭筠·《菩薩蠻》)91、月從波面生(宋·陸游·《菩薩蠻》)

92、帶月荷鋤歸(魏晉·陶淵明·《歸園田居 其三》)93、舞低楊柳樓心月(宋·晏幾道·《鷓鴣天》)94、月底金鞍竟未回(宋·晏幾道·《鷓鴣天》)95、秋月春風豈得知(宋·晏幾道·《鷓鴣天》)96、須教月戶纖纖玉(宋·晏幾道·《鷓鴣天》)97、怨月愁菸長為誰(宋·晏幾道·《鷓鴣天》)98、月難圓(宋·晏幾道·《鷓鴣天》)

99、只應花月似歡緣(宋·晏幾道·《鷓鴣天》)100、月難圓只應花月似歡緣(宋·晏幾道·《鷓鴣天》)

2樓:情似落絮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徵人未還。

我寄愁心於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恨君不似江樓月,

南北東西,南北東西,

只有相隨無別離。

恨君卻似江樓月,

暫滿還虧,暫滿還虧,

待得團圓是幾時?

3樓:匿名使用者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唐後主李煜的《虞美人》

4樓:且得梅花醉洛陽

蘇軾的水調歌頭,水龍吟,柳永的蝶戀花,雨霖鈴

5樓:匿名使用者

全世界太多的詩人太多的詩,不妨去唐詩裡找找心酸的感覺.

關於寫月的古詩

唯美辛酸古詩詞

有哪些最讓你感到悲涼心酸的古詩詞

6樓:明陽

西江月(北宋)蘇軾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形容心酸的詩詞

7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1、原文: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

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半匹紅綃一丈綾,係向牛頭充炭直。

出自:唐代·白居易《賣炭翁》

釋義:有位賣炭的老翁,整年在南山裡砍柴燒炭。他滿臉灰塵,顯出被煙熏火燎的顏色,兩鬢斑白十指漆黑。

賣炭得到的錢用來幹什麼?換取身上的衣服和填肚的食物。可憐他身上只穿著單薄的衣服,心裡卻擔心炭不值錢希望天更冷些。

夜裡城外下了一尺厚的大雪,拂曉他急忙駕著炭車軋著冰路往集市上趕去。牛累了,人餓了,但太陽已經公升得很高了,他就在集市南門外泥地中歇息。那得意忘形的兩個騎馬的人是誰啊?

是皇宮內的太監和太監的手下。

他們手裡拿著文書嘴裡稱是皇帝的命令,吆喝著牛朝皇宮拉去。一車的炭,一千多斤,太監差役們硬是要趕著走,老翁百般不捨,卻又無可奈何。那些人把半匹紅紗和一丈綾,朝牛頭上一掛,就充當買炭的錢了。

2、原文:孤雁不飲啄,飛鳴聲念群。誰憐一片影,相失萬重雲?望盡似猶見,哀多如更聞。野鴉無意緒,鳴噪自紛紛。

出自:唐代·杜甫《孤雁 / 後飛雁》

釋義:乙隻離群孤雁,不想飲水,不肯進食,只是低飛哀叫,思念追尋它的同伴。雁群消失在雲海之間,誰來憐惜著天際孤雁?

放眼望盡天涯,好像看到同伴身影;哀鳴響震山谷,好像聽到同伴的聲音。野鴉不解孤雁心情,只顧自己鳴噪不停。

3、原文: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出自:唐代·杜甫《登高》

釋義: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台。  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4、原文: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出自:宋代·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釋義: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楊柳依依,飛揚起片片煙霧,一重重簾幕不知有多少層。

豪華的車馬停在貴族公子尋歡作樂的地方,她登樓向遠處望去,卻看不見那通向章台的大路。 春已至暮,三月的雨伴隨著狂風大作,再是重門將黃昏景色掩閉,也無法留住春意。

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5、原文: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出自:宋代·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釋義:風停了,塵土裡帶有花的香氣,花兒已凋落殆盡。日頭已經公升的老高,我卻懶得來梳妝。

景物依舊,人事已變,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

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載不動我許多的憂愁。

有哪些看完後令人心酸想哭的小故事

小du趣談時事 讀蘇童的 婦女之友 書中的女孩不是像 紅樓夢 裡賈寶玉說的從珍珠漸漸變成魚眼睛,而是從天真無邪的少年在生活的種種磨礪成一個個面貌全非,甚至有點猙獰的模樣。讓人心痛又無耐。 愛八卦的小盆友 我看過一個小故事講的是一個孕婦臨產前因為順產太過於痛苦要求 分娩。但是卻遭到了婆婆的反對,婆婆說...

關於月的詩句,關於寫月的古詩

1全部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 2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3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 4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5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李白 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7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 8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 9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

李白寫的關於月的古詩

舒雲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靜夜思 2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 宿建德江 3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瞑 4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 塞下曲 5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月下獨酌 6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古朗月行 7 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