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家庭的古詩詞,寫「家庭」的古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2-09-13 00:15:23

1樓:

1、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劉禹錫《秋風引》

2、孤舟五更家萬里,是離人,幾行清淚。——馬致遠《壽陽曲。瀟湘夜曲》

3、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乾。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岑參《逢入京使》

4、我家柱石衰,憂來學丘禱。——李昂《題程修己竹障》

5、兩處春光同日盡,居人思客客思家。——白居易《望驛臺》

6、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范仲淹《漁家傲》

7、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王維《雜詩》

8、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烏衣巷》

9、我家吳會青山遠,他鄉關塞白雲深。——陳子良《於塞北春日思歸》

10、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賀之章《回鄉偶書》

11、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陸游《過故人莊》

12、田家無四鄰,獨坐一園春。——盧照鄰《春晚山莊率題二首》

13、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14、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孟浩然《過故人莊》

15、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皂《旅次朔方》

16、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納蘭性德《長相思》

17、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天淨沙秋思》

18、一朝辭此地,四海遂為家。——李世民《過舊宅二首》

19、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杜牧《歸家》

20、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李白《春夜洛陽城聞笛》

21、田家已耕作,井屋起晨煙。——韋應物《園林晏起,寄昭應韓明府、盧主簿》

22、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杜牧《山行》

2樓:r尤物少女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寫「家庭」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武學陽陽

1.《邯鄲冬至夜思家》

唐代 白居易

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2.《移家別湖上亭》

唐代 戎昱

好是春風湖上亭,柳條藤蔓系離情。黃鶯久住渾相識,慾別頻啼四五聲。

3.《宿五松山下荀媼家》

唐代 李白

我宿五松下,寂寥無所歡。

田家秋作苦,鄰女夜舂寒。

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

令人慚漂母,三謝不能餐。

4.《長干行·君家何處住》

唐代 崔顥

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

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

5.《鷓鴣天·遊鵝湖醉書家壁》

宋代 辛棄疾

春入平原薺菜花,新耕雨後落群鴉。多情白髮春無奈,晚日青簾酒易賒。

閒意態,細生涯。牛欄西畔有桑麻。青裙縞袂誰家女,去趁蠶生看外家。

4樓:

1、《秋風引》

(唐)劉禹錫

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

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2、孤舟五更家萬里,是離人,幾行清淚。——馬致遠《壽陽曲。瀟湘夜曲》

3、《逢入京使》

(唐)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乾。

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4、萬事順,合家歡,願君如意喜滿門。

5、我家柱石衰,憂來學丘禱。——李昂《題程修己竹障》

6、兩處春光同日盡,居人思客客思家。——白居易《望驛臺》

7、《漁家傲》

(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8、《雜詩》

(唐)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9、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李白《春夜洛陽城聞笛》

10、田家已耕作,井屋起晨煙。——韋應物《園林晏起,寄昭應韓明府、盧主簿》

11、《山行》

(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家是王維《雜詩》中「來日綺床前,寒梅著花未」的那朵寒梅.

家是李白《靜夜思》中「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那輪明月.

家是馬致遠《秋思》中的「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九曲迴腸

家是崔顥《黃鶴樓》中「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縷縷愁思.

家是李商隱《夜雨寄北》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1、秋風不知從**吹來,蕭蕭地送來了大雁一群群。清早秋風來到庭中的樹木上,孤獨的旅人最先聽到秋風的聲音。

2、東望家鄉路程又遠又長,熱淚溼雙袖還不斷流淌。在馬上與你相遇無紙筆,請告家人說我平安無恙。

3、靖安宅裡,天天面對著窗前碧柳,凝眸念遠;望驛台前,春意闌珊,花兒紛紛飄落到地面。首句點出地點和時間。兩處美好的春光,在同一天消盡;此時,家中人思念著宦遊在外的人,宦遊人同樣也思念著家中的人。

4、靖安宅裡,天天面對著窗前碧柳,凝眸念遠;望驛台前,春意闌珊,花兒紛紛飄落到地面。首句點出地點和時間。兩處美好的春光,在同一天消盡;此時,家中人思念著宦遊在外的人,宦遊人同樣也思念著家中的人。

5、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停落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5樓:2015的賬號

回鄉偶書(1) 唐 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回鄉偶書(2)唐 賀知章

離別家鄉歲月多,

近來人事半消磨。

唯有門前鏡湖水,

春風不改舊時波。

《回鄉偶書二首》之成功,歸根結底在於詩作展現的是一片化境。詩的感情自然、逼真,語言聲韻彷彿自肺腑自然流出,樸實無華,毫不雕琢,在不知不覺之中把讀者引入了詩的意境。像這樣源於生活、發於心底的好詩,是十分難得的。

一剪梅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 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 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李商隱——《無題二首》

鳳尾香羅薄幾重,碧文圓頂夜深縫。

扇裁月魄羞難掩,車走雷聲語未通。

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訊息石榴紅。

斑騅只繫垂楊岸,何處西南待好風。

重幃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元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描寫家庭的古詩詞有哪些?

描寫家庭的古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小重山春到長門春草青,

紅梅些子破,

未開勻。

碧雲籠碾玉成塵,

留曉夢,

驚破一甌春。

花影壓重門,

疏簾鋪淡月,

好黃昏。

二年三度負東君,

歸來也,

著意過今春。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

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

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臨江仙梅 庭院深深深幾許,

雲窗霧閣春遲,

為誰憔悴損芳姿。

夜來清夢好,

應是發南枝。

玉瘦檀輕無限恨,

南樓羌管休吹。

濃香吹盡有誰知,

暖風遲日也,

別到杏花肥。

蝶戀花暖日晴風初破凍,

柳眼梅腮,

已覺春心動。

酒意詩情誰與共,

淚融殘粉花鈿重。

乍試夾衫金縷縫,

山枕斜欹,

枕損釵頭鳳。

獨抱濃愁無好夢,

夜闌猶翦燈花弄。

行香子七夕 草際鳴蛩,

驚落梧桐,

正人間、天上愁濃。

雲階月地,

關鎖千重。

縱浮槎來,

浮槎去,

不相逢。

星橋鵲駕,

經年才見,

想離情、別恨難窮。

牽牛織女,

莫是離中。

甚霎兒晴,

霎兒雨,

霎兒風。

與家庭有關的詩詞名句

7樓:小白楊

1、《邯鄲冬至夜思家》

唐代:白居易

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釋義:我居住在邯鄲客棧的時候正好是冬至佳節。晚上,我抱著雙膝坐在燈前,只有影子與我相伴。我相信,家中的親人今天會相聚到深夜,還應該談論著我這個遠行人。

2、《滿江紅·思家》

清代:鄭燮

我夢揚州,便想到揚州夢我。第一是隋堤綠柳,不堪煙鎖。潮打三更瓜步月,雨荒十里紅橋火。更紅鮮冷淡不成圓,櫻桃顆。

何日向,江村躲;何日上,江樓臥。有詩人某某,酒人個個。花徑不無新點綴,沙鷗頗有閒功課。將白頭供作折腰人,將毋左。

釋義:我思念故鄉揚州,就覺得揚州也在呼喚著我。首先入夢的是隋堤上楊柳,嬌嫩得經不起雨濛霧鎖。

那瓜步山下,夜半江潮拍打著岸邊;似乎也拍打著倒映在江中的月亮。細雨灑滿十里揚州路,燈光耀然醒目,映襯著如虹跨澗的紅橋勝似火。更有那尚待成熟的櫻桃晶瑩紅潤,都無不令人魂系夢牽。

什麼時候才能回到故鄉揚州,以歸隱江村,頻臥江樓?與詩朋吟和,同酒友對酌。在自家花園裡時時點綴新鮮花草。

如同沙鷗一樣能自由自在生活。白頭老人還為五斗公尺去屈身彎腰?豈不違背了自己的志趣!

3、《漁家傲·秋思》

宋代: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釋義: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

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家鄉,未能像竇憲那樣戰勝敵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歸計。悠揚的羌笛響起來了,天氣寒冷,霜雪滿地。夜深了,將士們都不能安睡:

將軍為操持軍事,鬚髮都變白了;戰士們久戍邊塞,也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4、《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唐代: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釋義:中秋的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上了一層霜雪那樣白,樹上的鴉雀停止了聒噪,進入了夢鄉。

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濕庭中的桂花。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5、《雜詩三首·其二》

唐代: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釋義:您是剛從我們家鄉來的,一定了解家鄉的人情世態。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

家鄉是生命的搖籃,記載著自己的人生軌跡,想起自己的家鄉,就會想起家鄉的親人,想起帶給自己快樂的童年和充滿樂趣的美好青春。

8樓:lbj湖人總冠軍

《遊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歲末到家》【清】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別老母》【清】黃仲則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十五》【宋】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除夜作》【唐】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愁鬢明朝又一年。

寫朋友相識的古詩詞,寫朋友的古詩詞有哪些?

寒夜 張耒。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寫朋友的古詩詞有哪些?1.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李白。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2.贈汪倫 唐 李白。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

古詩桃花奄,寫桃花的古詩詞

唐伯虎的 基本上樓上和樓上的都說的很清楚啦,俺就補充一句 這確實是一首打油詩。個人見解,jin3ming答案,請勿複製。id無辜給封,一天不回答問題周身不舒服,為了對得起專家稱號,換名不要分回答。帶桃花的詩句古詩詞 1 桃花塢裡桃花庵明唐寅 桃花庵歌 2 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明唐寅 桃花庵...

改寫古詩詞牧童,寫牧童的古詩

原文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截短 野草六七裡,晚笛三四聲。飯飽黃昏後,蓑衣臥月明。加長 碧草橫野,平鋪六七裡。笛聲弄晚,隨風三四相續。但飯飽黃昏,著蓑衣臥看月明。詞版。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劇本版。清明時節,雨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