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西林壁》是宋朝蘇軾的詩其中名句是什麼

時間 2022-07-21 23:50:11

1樓:成魔念傷

是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題西林壁》其中包含人生哲理是

宋朝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什麼說明就是這個樸素的道理

2樓:一新一怡

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不清楚廬山本來的面目,只因為自己在廬山中。說明了乙個道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

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

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不相同。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身在此山中」。

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

全詩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白話譯文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3樓:

《題西林壁》是蘇軾遊觀廬山

後的感想,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用:「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生活哲理,來告訴讀者要想對事物有全面的認識,就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這首絕句的長處不在於形象或感情,而在於富有理趣.

題西林壁

詩人: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

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不清楚廬山本來的面目,只因為自己在廬山中.說明了乙個道理: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4樓:筆有千秋業

你需要的是《題西林壁》這首詩歌說明的生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代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的詩句哪一句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6樓:沐雨蕭蕭

宋代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

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

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不相同。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

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身在此山中」。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

7樓:匿名使用者

553558632486635

《題西林壁》的作者是宋代詩人蘇軾.詩中最具哲理性的句子是?,它告訴我們?

8樓:執啄鳥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比喻對事物要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就能得到答案,也蘊含了深刻的哲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宋朝詩人蘇軾在《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中什麼說明了,當

9樓:倪微微

《題西林壁》是bai蘇軾遊觀du廬山zhi後的感想,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dao

的面貌,並借景說理

回,用:「當局者迷答,旁觀者清」的生活哲理,來告訴讀者要想對事物有全面的認識,就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這首絕句的長處不在於形象或感情,而在於富有理趣.

10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copy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

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不相同。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

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身在此山中」。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全詩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中的名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告訴了我們

11樓:鬼王陳奕迅

告訴了我們

1 我們的認識由感覺材料、背景理論以及一定的語境組成,並不是純客觀的

2所以,我們認識到了什麼,是主管與客觀的雙重產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沒告訴我們,你知道嗎?

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

【作者】蘇軾【朝代】宋代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意思是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望你採納!加油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開頭兩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 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 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後兩句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的題目是什麼意思,蘇軾寫的《題西林壁》的題目是什麼意思?

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題 書寫,題寫。西林 西林寺,在江西廬山。題西林壁 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譯文 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

題西林壁這首古詩怎麼寫,題西林壁是首什麼詩

北宋 蘇軾 後兩句的意思 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中。題西林壁。北宋 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1 注釋。題西林壁 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西林 即廬山西林寺。緣 同 原 因為 由於。此山 這座山,指廬山。橫看 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