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西林壁這首古詩怎麼寫,題西林壁是首什麼詩

時間 2023-03-15 01:10:05

1樓:歲月不寒

北宋 蘇軾 後兩句的意思: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中。

題西林壁。北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1]

注釋。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

西林:即廬山西林寺。

緣:同「原」因為;由於。

此山:這座山,指廬山。

橫看: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

各不同:不相同。

題:書寫;題寫。

側:從側面看。

識:看清楚。

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

注:是只緣身在此山中,不是只願身上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其他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中。

作品鑑賞。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

《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這是一首哲理詩,但詩人不是抽象地發議論,而是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1]

2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北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3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宋朝詩人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知道廬山山本來的面目,只因為自己身在這座山中。

題西林壁是首什麼詩

題西林壁是一首什麼詩

《題西林壁》是一首什麼詩?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開頭兩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 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 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後兩句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寫作背景是什麼,題西林壁的寫作背景

這是蘇軾初遊廬山時,題在西林寺壁上的一首詩。詩人看到 正看廬山,高嶺橫空 側看廬山,峭拔成峰 遠近高低,形象各異。想到 為什麼總看不清廬山真面目呢?恐怕只是因為自身在這山中的緣故吧! 喵喵雪哦哦 一一一二叉一走,六二叉三一賣二一添作五?玉林二二更健康啊啊 心海哈哈哈哈哈 猜歌詞啦阿卡麗寄吃的理解搜狗...

讀完《題西林壁》的感受是什麼,古詩《題西林壁》的意思是什麼?學完這首詩的感受是什麼?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難道詩人所說的只是看山,所指的只是廬山一座山嗎?普天下山山嶺嶺,哪一座不是看山角度不同,山勢互不一樣?宇宙間事事物物,又何嘗不是立腳之點有別,觀察結果各殊呢!對於一切事情,如果隱在它的圈子裡面,就會不見全域性,不明真相 只有客觀地研究它的各個方面,才能取得正確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