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題西林壁這首古詩,我們能知道這首詩也是寫什麼的風景,和望

時間 2021-09-01 07:08:51

1樓:姬覓晴

這首詩也是寫廬山的風景,和望廬山瀑布相比,題西林壁前一首主要寫廬山瀑布風景,後一首寫廬山本身的姿態,原文如下: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題西林壁》這首古詩,我們能知道這首詩也是寫廬山的風景的。和《望廬山瀑布》相比,望廬山瀑布寫的是它的水,這首詩寫的是它的山。

題西林壁

宋代: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註釋: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山西麓。題:書寫,題寫。西林:西林寺,在江西廬山。

橫看: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

側:側面。

各不同:各不相同。

不識:不能認識,辨別。

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形狀。

緣:因為;由於。

此山:這座山,指廬山。

西林:西林寺,在現在江西省的廬山上。這首詩是題在寺裡牆壁上的。

題西林壁

創作背景:

蘇軾於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由黃州貶所改遷汝州 團練副使,赴汝州時經過九江,與友人蔘寥同遊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

據南宋施宿《東坡先生年譜》記載可知此詩約作於元豐七年五月間。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漢族,四川人,葬於潁昌(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

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論畫主張神似,提倡“士人畫”。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

3樓:心平氣和度餘生

和望廬山瀑布相比,題西林壁也是描寫廬山風景的,前一首主要寫廬山瀑布風景,後一首寫廬山本身的姿態。

《題西林壁》這首詩得到的啟示是什麼

4樓:陳保英

啟示:對複雜的事物,應多角度觀察,多方面調查瞭解,抓住主要的方面思考。

因為身處其中,所以不能全面地觀察.這兩句詩提醒我們,不管對待什麼事下結時,一定要走出事外,完全從客觀的角度去分析.

它啟迪我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是講 看問題要跳出自己的視角,從大局出發橫看成嶺側成峰,遠景高低各不同是

講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結論也不同

6樓:無形

是對複雜的事物,既要多方面觀察,調查瞭解,又要親身去體驗,去分析。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我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這是一首哲理詩,但詩人不是抽象地發議論,而是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藉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在眾多的歌詠廬山的作品中,蘇軾的西林寺題壁詩與李白《望廬山瀑布》同樣著名。但兩首詩的藝術構思卻大不一樣:李白通過香爐峰瀑布一處景色的描寫,烘托廬山的磅礴氣勢,激發人們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蘇軾則沒有描寫具體景特,而是概括抒寫瀏覽廬山的總印象,從中揭發一種生活哲理來啟發讀者的思考和領悟。

這首絕句的長處不在於形象或感情,而在於富有理趣。面對雄偉壯麗的廬山,詩人不勝感嘆地說:從正面看廬山,它是一道橫長的山嶺;從側面看廬山,它是一座高聳的山峰。

你再從不同距離、不同高度去看吧,呈現在你眼前的廬山,都是各種互不相同的形象。我們為什麼不能確切完整地把握廬山的真實面貌呢?只因為人在此山裡面,眼界受到侷限的緣故啊。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難道詩人所說的只是看山,所指的只是廬山一座山嗎?普天下山山嶺嶺,哪一座不是看山角度不同,山勢互不一樣?宇宙間事事物物,又何嘗不是立腳之點有別,觀察結果各殊呢!

對於一切事情,如果隱在它的圈子裡面,就會不見全域性,不明真相;只有客觀地研究它的各個方面,才能取得正確的認識。這就是一句格言所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詩寫得巧妙別緻,深入淺出,充滿智慧,我們讀過以後,彷彿自己也聰明瞭一些。

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元豐七年(1084)春末夏初,蘇軾暢遊廬山十餘日,被廬山雄奇秀麗的景色所吸引。因此,他揮毫寫下十餘首讚美廬山的詩,這是其中的一首。

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中不相同。

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

這兩句充滿了意味深長的哲理,併成為人們廣為傳誦的警句

8樓:瀟瀟韻兒

是講 看問題要跳出自己的視角,從大局出發

講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結論也不同

選我吧!

9樓:班主任

看事物的角度不同,結果也就不同

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1、《題西林壁》這首古詩告訴了我們:“要想認識事物的本質,必須全面客觀地把握、冷靜地分析,才能不被區域性現象所迷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句俗語:“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2、原文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3、白話譯文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1、這首詩寓意十分深刻,但所用的語言卻異常淺顯。深入淺出,這正是蘇軾的一種語言特色。蘇軾寫詩,全無雕琢習氣。

詩人所追求的是用一種質樸無華、條暢流利的語言表現一種清新的、前人未曾道的意境;而這意境又是不時閃爍著熒熒的哲理之光。

2、從這首詩來看,語言的表述是簡明的,而其內涵卻是豐富的。也就是說,詩語的本身是形象性和邏輯性的高度統一。詩人在四句詩中,概括地描繪了廬山的形象的特徵,

同時又準確地指出看山不得要領的道理。鮮明的感性與明晰的理**織一起,互為因果,詩的形象因此昇華為理性王國裡的典型,這就是人們為什麼千百次的把後兩句當作哲理的警句的原因。

3、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

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4、結尾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之所以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是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

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這兩句奇思妙發,整個意境渾然托出,為讀者提供了一個回味經驗、馳騁想象的空間。

5、蘇軾,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史稱蘇東坡。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

_

題西林壁

11樓:

這首詩通過寫詩人在廬山因為觀察的角度不同,看到的廬山也不相同,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觀察事物時,從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樣子會不同.“要想認識事物的本質,必須全面客觀地把握、冷靜地分析,才能不被區域性現象所迷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句俗語: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古詩告訴了我們:“要想認識事物的本質,必須全面客觀地把握、冷靜地分析,才能不被區域性現象所迷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句俗語:“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13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觀察一個事物要從多個角度觀察,不能只從一個方面去觀察,也就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14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對複雜的事物,要多角度,多方面去觀察瞭解,還需親自去體驗

15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事物時,從不同的角度看樣子也不一樣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蘊含的道理是想要對某個事物要全面的符合實際的認識,就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這個道理與語俗語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意思相近。

17樓:匿名使用者

前2句告訴了我們: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事物的結果也不同。

題西林壁這首古詩怎麼寫,題西林壁是首什麼詩

北宋 蘇軾 後兩句的意思 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中。題西林壁。北宋 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1 注釋。題西林壁 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西林 即廬山西林寺。緣 同 原 因為 由於。此山 這座山,指廬山。橫看 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開頭兩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 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 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後兩句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寫作背景是什麼,題西林壁的寫作背景

這是蘇軾初遊廬山時,題在西林寺壁上的一首詩。詩人看到 正看廬山,高嶺橫空 側看廬山,峭拔成峰 遠近高低,形象各異。想到 為什麼總看不清廬山真面目呢?恐怕只是因為自身在這山中的緣故吧! 喵喵雪哦哦 一一一二叉一走,六二叉三一賣二一添作五?玉林二二更健康啊啊 心海哈哈哈哈哈 猜歌詞啦阿卡麗寄吃的理解搜狗...